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9
  • Dec
  • 2017

想成為受歡迎的人,找出你的「優勢話題」就對了!

作者 哈林文化

2017/12/29 14:3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unsplash

「催眠真的好神奇啊!要是有人把我催眠了,叫我交出金融卡怎麼辦?」

 

 

「催眠不是對所有人都管用啦,意志力很強的人就難進入催眠狀態。而且就算你被催眠了,你的自我保護機制仍然起作用啊……」

 

「原來這樣啊!你懂得真多!」

 

聚會上,催眠這個話題引起了大家的興趣。其中一位男士很專業地為大家做解說,於是他成了聚會焦點人物。最後,娃娃用充滿敬佩的眼神看著他,問:「請問你是心理醫生嗎?」

 

「不,我只是一位心理學研究生,平時這方面的書看得比較多而已。」對方謙虛地回答。大家對他仍然心懷好感。

 

男生約女生吃飯品酒時,他端著酒杯說:「用於釀酒的葡萄,最好是在日正當中的時候採摘,那樣子葡萄上沒有露水,可以保持比較好的糖酸比例……」

 

 

女生就會崇拜地說:「哇,你懂得真多!」

 

如果你有拿手話題,那就別客氣,放手去聊吧!

 

雖然吃喝玩樂是多數人共通的最愛,但是和真吃貨、假吃貨聊天,感受是截然不同的。

 

真吃貨除了能跟你聊美食,還能提供一些「專業」知識給你。跟他閒聊不僅僅可以打發時間,還能給人一種「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的感覺,真的是賺到了!你會期待與這位達人繼續聊下去。

 

創造一個自己的優勢話題,可以讓你成為聚會焦點。

 

 

既然是優勢話題,當然就是要在某方面比別人懂得多。比如和你的專業、職業、興趣相關的話題。別人一旦當你是專家,就願意多聽你說,這時候你不僅是有話可說,還會讓人對你多生幾分敬畏或崇拜。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unsplash

 

比如,大家都在聊吃的,而你不只是分享自己吃過什麼,哪裡有什麼好吃的,還對食材、製作工藝和過程有深度瞭解,說出來的資訊讓人大開眼界。

 

不僅僅是吃喝玩樂,所有話題都一樣。譬如你和朋友一起到某個觀光景點去玩,如果你能像導遊一樣,為大家介紹那裡有什麼好玩的,有哪些相關歷史典故,什麼路線最適合觀景,哪裡可以看日出……,大家一定對你佩服得五體投地。

 

怎麼才能懂那麼多?就算不是平時積累,至少也要提前做功課。

 

 

和你的專業、職業、興趣相關的話題,也可以是你的優勢。如果對方從你的話題中不僅僅得到閒聊的樂趣,還能獲得資訊、充實知識,他對你的評價會更好,也會對你更感興趣。所以,你有什麼優勢話題?不拿出來說說嗎?

 

情境演練

 

以謙虛的態度來展開優勢話題,不要得意忘形!

 

1、「不好意思,在你們面前班門弄斧了!」

 

2、「我只是平時比較關注,稍微懂得多一點而已。」

 

談論自己的優勢話題時,保持謙虛的姿態,否則你會變成愛賣弄的討厭鬼。

 

(作者/水淼:出生於1980年代,現為自由撰稿人,勵志類暢銷書作家。畢業於北京語言大學,北京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碩士,專業心理諮商師。)

 

>>本文出自《《20幾歲就定位》 受人歡迎的60種情境說話術》一書

更新時間:2017/12/29 14:30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哈林文化

為徬徨於兩性關係的靈魂,挖掘正向面對的可能性,無論是否曾在這條路上顛簸。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