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8
  • Dec
  • 2017

感情裡,女人喜歡慢慢加溫,男人喜歡快速加熱。

作者 哈林文化

2017/12/28 19:28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Unsplash

女人談感情喜歡慢慢加溫,細水長流;男人談感情喜歡快速加熱,衝動即時。

 

 

但事實上,女人一旦熱起來,就容易深陷其中,甚至搞不清楚男人當時的想法,很多時候,男人還在那個不鹹不淡的位置待著呢。 

 

●28歲的梁小姐:這是曖昧還是默認? 

 

前陣子在網路認識一個比我大3歲的男人,我和他見過面,感覺還可以。

 

後來我們講好先做朋友,接下來也見了幾次面(包括看電影、吃飯),但他卻表現出情侶的行為,在我朋友面前也一樣,人家都以為我們在談戀愛。我很矛盾,不知道該怎麼辦。

 

他經常出差,也很少打電話給我。有時候,我真想到他公司看看他有多忙。但我還是忍下來,最多在網路上24小時監視他的個人空間。 

 

交往一段時間後,女人開始對男人牽腸掛肚,可是男人卻不冷不熱。那麼,唯一可以解釋的是,目前,你們的關係正處於不確定階段。對男人而言,成為他的女友要經歷很長一段時間,成為他的妻子更是極其漫長的過程。

 

 

在這個不確定的階段,男人成為最經典的「不拒絕、不承諾、不負責」的「三不」男人,於是被稱為玩「曖昧」;而女人已經深陷其中,一天沒接到男人的電話,就想動用所有方法追查他的行蹤。 

 

其實,男人最初向女人示好時,也會遭遇同樣的煩惱。男人在確定女人對自己有意思之前,都小心翼翼,沒經驗的更是膽戰心驚,只好透過網路、電話跟女人聯絡。

 

這個階段的男人內心極度煎熬,因為女人慢熱,男人衝動。兩性專家用上幅圖來表示約會過程中,男女投入程度的不同步現象。 

 

●為什麼男女的愛情軌跡總是不能同步呢? 

 

因為,女人「只與適合結婚的男人談戀愛」,而男人卻「只要感覺喜歡,就開始談戀愛」。談戀愛時,女人看重結果,男人享受過程。女人的感情更直接,看準了就希望「明天就要嫁給你啦」。

 

 

而男人通常更享受此時此刻,很長一段時間都不會聯想到結婚和「未來」。據說,男人說的「未來」通常是6個月到一年,而女人的定義則可以是10年到50年。

 

當男人愛上一個女人,他只會想像如何在短暫的未來與她親密發展;女人則想像到戀愛、結婚、生子,乃至如何白頭到老。 

 

大家有沒有聽過「蘇格拉底的愛情觀」?那其實不叫「愛情觀」,只能叫「男人的愛情觀」。

 

蘇格拉底把尋找愛情比喻成撿麥穗,男人一邊走一邊看哪棵麥穗最大,結果走完一圈還沒找到最大的一棵,因為他們每看到一棵大的麥穗都感覺興奮,卻沒打算這麼快就選定一棵,「說不定前面還有更大的呢,不如再看看」。 

 

 

 

這確實十分符合男人的心態。在遙遠的狩獵時代,男人追求女人的心態就像追逐獵物一樣,看順眼了,不管三七二十一都要追,最後是否非要把那頭野獸捕獲回家呢?不一定。

 

那麼,女人為什麼就那麼認真去追求天長地久的唯一愛情呢?因為男性的生理天生具備自由的本錢,結婚只是一生中一個需要解決的問題,而不是全部。而女性則「被造物主選擇了」適合女性生理特性的感情模式:相對專一而穩定。 

 

既然女人在陷入關係之後會比較感性,男人一些關心的細節,就容易讓女人胡思亂想,而男人這時忽冷忽熱,對女人的殺傷力尤為強大。

 

為了保護自己,也為了幫助原本有誠意的男人,儘快從不確定階段前進一步,建議當女人遇上處於不確定階段的男人時,冷靜觀察,以退為進。 

 

1.讓對方「涼快」一段時間。

 

比如說,他出差回來偶爾找妳,妳可以推說約了其他朋友,下次再跟他出去。觀察對方的反應,要是妳冷落他幾次,都沒有引起特別反應,說明你們只是填補空檔的朋友。

 

因為尚在朋友關係時,不會約束對方,但視對方為戀人後,就有明顯的排他性。如果對方緊張妳,代表他還沒拿定主意,你們有發展的機會。 

 

2.要是對方根本沒把妳當女朋友,妳要保護自己。

 

朋友可以做,但不要超越界限。 

 

3.最重要的一點是,妳之所以覺得矛盾,是因為根本沒拿定主意。

 

那麼,請妳理清自己的思路:妳會接受對方嗎? 

 

某相親網站的調查數據:百分之87的女性在開始約會的幾周,已經想像未來婚禮、家庭生活、孩子和婆媳關係等一系列景象;而僅有百分之19的男性會在約會前幾周至多想到有關「孩子」的事。

 

百分之74的男性會在確定戀愛關係前,希望同時約會超過3個女性而不確定喜歡誰更多;而百分之68的女性在約會前,會想得十分細緻,一旦開始約會,心裡知道對方是目前最理想的一個。 

 

(作者/李松:網路創業家和投資銀行家,中國最大的相親網站珍愛網的創辦人、董事長兼CEO,原美國投資銀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亞洲分行執行董事,美國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金融學博士。

 

          麥玉嬌:華南師範大學心理學系碩士,現攻讀心理學博士學位。研究人類行為及心理多年,擅長情感諮詢、約會指導及數據分析建模。任職於中國最大的相親網站珍愛網下屬的珍愛研究所,現為珍愛網特約研究員。)

 

>>本文出自《做自己的月老:找到一生真愛的八個黃金法則!》一書

更新時間:2017/12/28 19:2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哈林文化

為徬徨於兩性關係的靈魂,挖掘正向面對的可能性,無論是否曾在這條路上顛簸。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