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9
  • Jun
  • 2015

親愛的酸民,願你們都能有同理心! 

作者 Miss Yaya

2015/06/29 13:55

▲圖/TVBS資料畫面
(作者/
Miss Yaya

 

印度的色彩節(Holi Festival)是印度的重要節慶,這天,大街上都是七彩絢爛,人們彼此潑撒顏料及粉末,手上的水槍裝的也是色彩水,潑濺得大家都又濕又髒,這樣的歡慶。這七彩美麗的粉末,除了好玩之外,有很多大家看不見的危險,在27日晚上引爆,近500名民眾受到輕重燒燙傷,電視新聞來回的報導,一幕幕怵目驚心呼救喊疼的身影,讓人心疼。

從事件發生後,一直到翌日,所有的新聞都在播報相關消息,包含許多外媒,其中英國的每日郵報(Daily Mail) 在官方臉書也分享了擷取自台灣媒體的影音及照片,許多民眾紛紛回應:「快將照片撤下來,實在太沒良心了!」、「為什麼要放這麼多傷者的照片,這些照片顯得你們報社的水準非常低下!」、「太沒有同情心了,請快將照片撤除!」

這麼多外國的民眾,看了這樣的照片如此於心不忍,強力譴責媒體。而打開台灣電視台,仍舊播著那些傷痛的照片,這麼多痛苦扭曲的臉,一再被曝光,媒體的同情心在哪裡?是真的為了收視率而不顧傷者的隱私及自尊,旁觀他人之痛苦嗎?

「你女兒被燒傷,你會難過嗎?」不意外,記者又問了這樣的問題。一定要逼崩潰的家屬,在鏡頭前又再度失控,才覺得具有「新聞性」嗎?而痛苦的家屬,心裡的悲痛難以言表,無法全然理性的面對鏡頭,又引來另外一群沒有同理心的人,在網路上攻擊這些無助的爸爸媽媽。

許多網友竟然在網路上討論:「怎麼跟事發現場的女友說分手?」、「全身都被燒成這樣,未來的日子要怎麼活?」、「這種事國中生都知道的物理常識,自己愛玩,不怕死,活該!」太多太多沒有同理心的言詞,如果傷者看到了,如果家屬看到了,又情何以堪?

媒體嗜血的報導,一再又一再地掀起恐慌,能不能自律,讓大眾可以得到正確的新聞,而不是恐慌與害怕,更不是由侵害隱私、暴露他人的脆弱中,得到點閱率而感到自滿,卻全然不察媒體應該要負的社會責任。

網友們也是,或許隔著網路就認為可以肆意發言,酸言酸語自己不認為具有惡意,只是起鬨好玩,可是對當事人來說,這一點也不好玩,這是他們受傷的人生,不需要被他人拿來酸。重大災害事件的傷害,不僅僅是發生在當下的烈火紋身,還有更多的傷害,就是來自社會大眾嘲弄的的眼光及言語。

燒燙傷,是生理及心理都受到極大程度的損害。如同車禍意外失去手臂或大腿,肢體一旦傷殘就回不來了,燒燙傷皮膚損傷,也是無法完全回復以往的外觀及功能。復健之路非常漫長,需要多次的手術醫療換藥,這是生理上的;但心理的傷更痛更沉,要怎麼面對本來姣好美麗的面容如今燒毀,要怎麼去面對熟稔的朋友或陌生的社會大眾?這些都需要很長的時間,很堅強的心才能夠度過。

期待我們能夠成為這些受傷朋友的助力,而不是阻力。不論是媒體還是每一個人,要知道我們必須對我們的每一句話負責任,你的一句話,可以是支持的力量,也可以是讓對方更傷更痛的刀刃。

希望我們可以更有同理心,同理對方的傷痛,陪傷者走過,持續的關心,接納他就是他,不管受了怎樣的傷,仍舊是我們的朋友。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Miss Yaya

  • 在思覺失調與老人服務的領域工作,因緣際會下,去了聖露西亞,跟台灣很像的一個海島,當了兩年的國際志工。回台後,辦100場講座《在另一個海島找自己》,走進台灣的角落,分享另一個海島的故事。現在去了另一個海島,東引,當國小老師。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