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5
  • Dec
  • 2017

韓觀看人次突破400萬,《與神同行》無雷影評

作者 幕迷影評

2017/12/25 16:30
圖片來源/《與神同行》劇照

(作者/XXY)

 

 

描述消防人員金自鴻,在一次火場救援中殉職後,隨著陰間使者前往陰間通過七大審判。《與神同行》電影是根據韓國同名漫畫改編,故事取材自朝鮮佛教中對於地獄的想像,並將原本的十王冥府的內容精簡為七大地獄。

 

這種設定很有趣,如同過去不少影視作品描述的死後世界,或死後需承受生前所造的業障而進行相對應的處罰,《與神同行》同時融合韓國文化,並將韓國近期熱烈討論的居住正義、階級差異、軍中管教不當、過勞等議題融合,十分有創意。

 

而就因果關係以及生死輪迴的主題,始終都是探討人性的好素材。《與神同行》的劇本故事在執行面上,同時兼具了身為人在生前的所作所為、對生命價值以及在陽世芸芸眾生的苦難等提供反思。

 

對於親情或是生活周圍的人事物等描寫上十分動人。而電影宣傳上所主打的特效,也在呈現地獄的場景上投入不少心力,成功描繪了韓國民間信仰的想像世界:如此特效與劇情的巧妙結合,令人讚嘆。

 

就故事而言,《與神同行》的劇本收斂聚焦在主角金自鴻,以及其母親和弟弟之間的情感。透過七大審判來檢視金自鴻身為人在死前所做的所有行為,進而帶出善與惡之間的掙扎。

 

 

而在這七大審判的過程中,陰間使者帶領主角面對冥府的指控進行辯護,就像是現代法庭上辯護律師與檢察官之間的攻防戰,非常有趣。

 

圖片來源/《與神同行》劇照

 

更讓我驚豔的是,隨著七個在最初不知道順序的主題:殺人、怠惰、說謊、不義、背叛、暴力、天倫,這七個地獄審判的過程,也漸漸抽絲剝繭了電影故事的脈絡,讓劇情的情緒與情感營造上非常有層次,也讓人催淚感動。

 

我們能夠完全體會劇中角色們的作為,以及面對殘酷的事實,感性面與理性面之間的判斷,都是妳我在生活中可能面對的人生關卡。

 

而一個地獄一個場景的設計,也足以看得出韓國電影工業在技術上的展示。富有奇幻元素的特效,縱使不到逼真的程度,但整體電影調性仍維持在一定水準之上。而每個審判場的設計,也隨著各個地獄處罰有所變化。

 

 

特效與劇本的配合,每一次轉場和劇情轉折處在掌握良好的節奏之下顯得流暢。我們能夠看得到不論是主角、配角亦或是陰間使者等角色都隨著劇情發展有所成長變化,十分精采。

 

《與神同行》如同今年的《可可夜總會》,在探討死後世界以及生死間的關係上都有不錯的表現。若要說《可可夜總會》透過夢想與家庭的羈絆,傳達出生死之間所引發的情感劇情。

 

那《與神同行》就像是將一個善惡共存的人物,殘酷又寫實地放在評審台上供人檢視。《與神同行》的故事概念同時融合了韓國當地民間信仰,對於受佛教文化影響甚深的台灣觀眾來說,或許也是能夠得到共鳴。

 

死後要承擔生前所造的業,除了勸人為善、切勿心存僥倖的警世作用外,同時也在傳達愛要及時的核心價值。也許,這部電影放在母親節會更有感觸!

 

本片金句:「不要為了過去的事情,浪費新的眼淚。」

P.S. 容易被劇情感動的觀眾朋友,記得準備衛生紙進場

更新時間:2017/12/25 16:30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幕迷影評

  • 幕迷(Movier),顧名思義就是對於螢幕著迷的人,是一群相信看電影不只是純屬娛樂的人 - 而幕迷影評網站就是一個專屬於這些人的寫作平台。 這裡匯集了各種不同路線的電影,及多元發人深省的觀點,我們希望每個人都可以在這邊找到與自己臭味相投的影評人與適合自己的電影, 歡迎加入分享自己的觀點成為我們的一份子!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