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2
  • Dec
  • 2017

離開職場,你的自我價值剩多少?

作者 安可人生‧人文‧生活誌

2017/12/22 12:56
圖片來源/Anke安可人生

據統計,瑞士女人平均壽命84.5歲,男人80.1歲,在世界長壽國家中名列前茅。長壽已經是現代社會進步的象徵,當人們能預見生命向健康與美好發展時,就會開始有想像、有計畫,如何規畫退休生活成了先進國家當紅題目。

 

 

退休,在瑞士是一個永無止境的討論。在圖書館系統查詢「退休規劃」的關鍵字,查到的書籍裡有一大類在教育人們:如何重新看待工作與人生的關係。

 

尤其說明人類社會是如何脫離農業主體,而進入工商社會後,多數的人必須學習一個技能,進入一家工廠或一家公司,在一個設定好的體制內投入時間、精力和專業技術,透過細緻分工,換取勞資。

 

每一個現代人都融入在這樣的生活模式,隨著時代巨輪轉動著。

 

制度上與法規上的福利保障增加後,找到一份好工作,伴隨而來的價值更多,包括:高收入、高獎金、高社會地位、自我價值、安全感、同儕認同感等等。

 

工作不再是一個勞務的概念,更是工商社會裡人們得到社會存在感的管道,人與工作的彼此依賴就越趨強大。

 

 

最早的勞動一詞也產生了許多的近義詞,比方:上班、工作、事業、專業、職場、職業生涯、前途等等,端看人要如何闡釋人與工作的關係。而退休這個詞,存在的時間也還不到一百年。

 

90年代起退休相關的心理學研究漸多,並指出:人的自我價值與事業的連結越強,退休越可能成為一個問題。

 

這是由於長時間投注在工作裡的人,離開了工作領域,勢必要適應不再有工作的頭銜光環,也減少了同事部屬的圍繞,更可能因為減少可支配的事物而產生失落感。心情空虛,退休這件事也會影響到健康與家人的關係。

 

瑞士的心理學專家建議正在規劃退休的人,必須老老實實地問自己:「你和工作的關係是什麼?是把工作視為和社會連結的一個方法?或是已經工作成癮?」

 

圖片來源/方常均

 

 

若只是一個社會連結的關係,人們可以很容易透過別的管道,再次進入人群,找到可以歸屬的團體。

 

但如果工作成癮(workaholic),退休一定會是一個棘手的問題,因為「癮」涉及到的心理層面很深,也很個人,必須要靠專業人士抽絲剝繭,才有辦法個別解決。

 

您非常熱愛工作,也正在規劃退休嗎?請先靜下來想一想下面幾個問題:

 

1. 您每週花多少時間在工作上?下班後是不是有辦法把工作的腦袋關機?

 

2. 除了同事之外,您和哪些人在一起可以有一種團體的歸屬感?

 

3. 您願意把時間花在和兒孫相處上嗎?

 

 

4. 您願不願意照顧父母?

 

5. 您願意擔任無報酬的義工嗎?

 

6. 您願意投身於團體性或政治性的活動嗎?

 

7. 退休後的生活您是否可以完全自理?

 

8. 退休後您願意主動做家裡更多的家務和雜事嗎?

 

現代的工商社會裡,我們已經習慣一個三角模式,也就是「教育訓練、勞動、收入」三者循環並且相扣的階級爬升,以得到更好的生活品質。

 

透過上面的問題,我們可以了解一旦我們停止工作了,我們的生活還剩下多少人與人的連結,還有「自我價值」在抽離勞務之後還剩下什麼。

 

有的人就在職業生涯發展的過程裡,疏離了親友,甚至犧牲了健康。然而生命是一個線性的發展,不能切斷過往,毫無接續就展開。

 

有些長久存在的問題也不是推開一扇門就能轉身,視而不見。退休前就要好好想一想自己,才能計畫美好的未來。

 

延伸閱讀

進擊的老後!瑞士退休族的行動力量

 

更新時間:2017/12/22 12:5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安可人生‧人文‧生活誌

  • 這是一本以熟年健康退休族群為發行對象的人文生活雜誌。它提供一個嶄新的生活提案,有趣的生活內涵,健康的活動取向,讓這個族群享有優質、多元、豐富、多彩的日常生活,期許退休後的人生「安可」再現。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