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2
  • Dec
  • 2017

曬太陽能解憂鬱,絕對沒在跟妳唬爛!

作者 健康醫療網

2017/12/22 10:49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Unsplash

進入濕冷的冬季,心情也隨著天氣變的鬱卒嗎?根據研究發現,午間的光照治療不僅能減緩憂鬱症發生,也能增進患者的日常生活功能。

 

 

因此,不妨趁著有陽光的日子,到戶外曬曬太陽,讓天冷也能擁有好心情!

 

●研究證實:光照療法有助緩解憂鬱

 

該研究由西北大學醫學院進行,以46名患有中度以上的憂鬱症、躁鬱症和情緒穩定者為對象,隨機分配至7000照度明亮光療組與50照度安慰劑光組。

 

結果發現,接受明亮光療組平均憂鬱分數9.2,明顯低於安慰劑光組14.9,且前者高達68%達到正常情緒水平,後者則是22.2%;顯示參與明亮光療組有較高的緩解率,受試者不僅憂鬱症狀減少、功能恢復,也可從事治療前無法執行的工作。

 

忘憂.jpg

 

●陽光照射助提升血清素 躁鬱症效果優於憂鬱症

 

 

穩定7000照度的光照度,可有效改善中度憂鬱症和躁鬱症患者的病症,這對亞熱帶地區的國家是個好消息。

 

憂鬱症防治協會前理事長劉嘉逸表示,這是因為陽光照射,可抑制腦神經細胞突觸對血清素的回收,進而提升血清素功能,益於穩定情緒,不僅對「季節性情感疾患」很有幫助,其中對於雙極症(躁鬱症)的幫助更優於單極憂鬱症。

 

劉嘉逸理事長也提到,因台灣位於陽光充足的亞熱帶地區,季節性情感疾患較少,故光照治療在台灣並不盛行,僅有部分醫院用於輔助治療,但仍有研究顯示,季節交替與情感疾患的惡化有關。

 

因此,他建議平常早出晚歸、較少照射陽光的雙極症或憂鬱症患者,可多曬太陽,改善憂鬱情緒。

 

●驅逐憂鬱情緒 室內運動一樣能達到效果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雖然陽光的強度或劑量不如光照治療般精準,但研究已證實它的功效,因此鼓勵民眾起而行。

 

 

特別是整日待在辦公室的上班族,可趁中午休息時間到社區公園、辦公室頂樓、戶外用餐區等陽光充裕處,享用餐點或散散步讓自己紓緩情緒。

 

當周圍的同事陷入憂鬱情緒或壓力大的情況,也可多邀請對方去曬太陽。

 

此外,葉雅馨主任也提醒,若面臨寒流或連日沒有陽光,民眾不妨透過室內運動,或運用機器輔助的被動式運動,打破冬季懶惰不想動的心態,讓身體維持動能,也可以有效緩解憂鬱情緒。

更新時間:2017/12/22 10:4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健康醫療網

健康醫療網是以健康新聞、醫藥新知為主的全方位健康媒體平台,致力於提供最專業、最即時、最樂活的多元化資訊。 「健康部落格」邀請專業人士論述健康資訊,分享更多更完善的保健知識與服務,成為民眾獲取健康知識的首選網站。 健康醫療網特別設立「公益專區」,希望透過網路社群平台,凝聚力量幫助弱勢族群,更期許藉由此媒體發聲,讓愛心遠佈、善盡社會責任。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