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2
  • Dec
  • 2017

養成這習慣!出門不再大包小包

作者 書是活的

2017/12/22 12:39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Unsplash

●先從掌握包包裡裝了哪些東西開始

 

妳的包包裡裝了什麼呢?

 

 

打開包包確認之前,先請妳回想一下。

 

錢包、手機、手帕、面紙、化妝包、電腦、記事本……妳的包包裡裝的是這些東西嗎?

 

接著,將妳想出來的答案,與實際裝在包包裡的東西對照看看。

 

妳的包包裡是不是裝了不少已經被遺忘的物品呢?

 

如果不是整理得相當徹底的人,多半會接二連三從包裡撈出放到忘記的東西。包包裡只要裝不打開看也能想得起來的東西就已足夠,但實際上卻很難做到。

 

 

為了精簡裝進小包包裡的東西,請試著做出取捨,只留下必要的物品。

 

我想大家一開始很難分辨哪些東西有必要,因此接下來介紹4個簡單可行的方法。

 

①養成一回到家就先把東西都拿出來的習慣

 

請將我剛才麻煩大家做的事情,當成每天固定的習慣。

 

這時候請把路上拿到的傳單、糖果包裝紙、處理完畢的文件、過期的折價券、收據發票等,一一取出、丟棄。

 

 

只要養成習慣,每天把包包裡的東西都拿出來,自然就能清點包包中的物品而有許多發現,譬如:「原來今天也沒有用這個」等。換句話說,妳能夠逐漸看清真正重要的物品。

 

光是養成這樣的習慣,就能大幅減輕包包的重量。妳應該能夠確實感受到,這個每天花不到一分鐘的習慣,正逐漸改變妳的生活。

 

此外,如果東西一直放在包包裡,會使包包變形、加速破損。因此站在保養包包、延長使用壽命的立場,也是重要的習慣。

 

②出門前先想想,今天要做什麼

 

如果當天要做的事情很明確,該帶的東西也會很明確。

 

換句話說,在準備隨身攜帶的物品時,也確實掌握了一天的行程。

 

 

舉例來說,我們在旅行之前會先想像各種情境,才將行李裝箱吧?收行李的時候,也會先調查當地天氣,考量旅伴、旅行目的、預定地行程吧?

 

如果旅行目的是前往三星級餐廳,品嘗奢華餐點,就得帶高跟鞋與洋裝。如果目的是在戶外玩耍,則會帶帽子與防曬油。

 

大家旅行前都會像這樣描繪出一幅「我想要這種旅行!」的藍圖,並且為了獲得期望中的旅行體驗,做好最完善的準備。行李箱裡就裝滿了這種對旅行的期望。

 

但如果換成是日常生活中隨身攜帶的物品,我們就不會想太多,總之全部塞進包包裡。這是為什麼呢?

 

無論是平常的一天還是旅行中的一天,都是擁有同等分量的寶貴時間,因此只需選出最能充實這一天的物品。

 

所以我們必須想像這天要和誰出門、會遇到什麼樣的狀況、天氣如何。只要有一支智慧型手機,就能立即取得這些資訊。如果妳想的話,花不到5分鐘應該就能完成當天的模擬。

 

養成一大早就問自己「今天要做什麼?」的習慣,就能悠悠哉哉出門,不再擔心可能需要這個,可能需要那個。

 

馬.jpg

 

③試試是否不帶也無所謂

 

包包會變重,多半是因為裡面裝滿了以備不時之需的物品。譬如雨傘、披肩、針織外套、針線包、水壺、電子產品充電器、藥品等。

 

這些以備不時之需的物品,沒有時當然會很麻煩,但它們的使用頻率真的有那麼高,讓妳不惜被沉重的包包限制行動,也要隨身攜帶嗎?

 

其實多數物品的使用頻率都沒有那麼高。

 

所以請不斷累積沒有也無所謂的體驗,並將這樣的體驗當成第一步,接下來就能減輕包包的重量,毫不猶豫的踩下衝向未來的油門。

 

為此,我建議大家幫這些以備不時之需的物品,設一段暫停上場的期間。

 

首先將包包的內容物分成用過的東西與沒用過的東西。後者先退居二線,接下來的一個禮拜就是暫停上場的期間,讓它們留在家裡待命。

 

只要像這樣試著設一小段不帶出門的期間,很多人都會意外發現,原來這麼簡單就能讓自己覺得這東西不帶也無所謂。

 

不過這終究只是稍微暫停隨身攜帶的期間,如果妳覺得真的需要這樣東西,就代表它對妳而言很重要,請重新讓它登上一軍。只要反覆這樣的步驟,就能了解哪些東西是真的需要隨身攜帶了。

 

④將物品分開放,不要塞在一起

 

最近帶著兩個包包的人非常多。

 

我曾在路上看過同時帶著托特包與迷妳包,或是肩背包與手拿包的女性,她們透過巧妙的搭配,讓自己不至於看起來大包小包。

 

我們外出時也不能總是只帶小包包,因此我很推薦像這樣透過帶兩個包包,來創造彈性。

 

小包包裡只裝著錢包、手機、口紅、手帕、面紙等最低限度的必需品。至於電腦、記事本等占空間的物品則可以裝在大包包裡。

 

譬如下班後如果有聚會,就能將大行李寄放在寄物櫃或衣帽間,有些東西甚至可以放在辦公室裡,只帶小包包赴約。

 

行李少的時候,在立食餐廳就能自由使用雙手,優美的拿起餐盤或酒杯。這麼做不僅符合禮儀,包包小也方便靈活四處走動,積極與更多人交流。

 

如果需要坐著,只要將小包包放在椅子與背部中間,就能在需要站起來去化妝室的時候,讓動作顯得輕巧俐落。

 

其實像這樣將物品分開來帶,就會發現有時候會覺得「今天應該只帶小包包就夠了」。小包包原本只是輔助,但這麼做之後,只帶著裝在小包包裡的物品出門的次數便會愈來愈多。

 

我們經常可以透過將物品分開放,重新發現哪些物品需要,哪些不需要。拿兩個包包看似麻煩,卻是很有用的手法。

 

最後我想告訴各位挑選包包的重點:

 

①品質良好的皮革包包(品質良好能讓自己看起來更高雅)

 

②內側有數個口袋的包包(容易整理,具機能性)

 

③寬度夠寬,能保有多餘空間的包包(不至於裝太滿,可防止變形)

 

Point of the lesson:一回家就試著先把包包裡的東西全部拿出來吧!

 

(作者/橫田真由子: 曾在KERING JAPAN(前GUCCI JAPAN)任職,負責接待名人與VIP貴賓,僅僅三年就升為店長。服務顧客數NO.1。從VIP貴賓的商品挑選中,習得女性優雅的生活方式,實踐自創的「大人的優雅」。2004年成為獨立研習講師。以職涯諮商師的身分協助女性發展職涯。滿意度、回客率高達97%。)

 

>>本文出自《小包包教我真正重要的事》一書

更新時間:2017/12/22 12:3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書是活的

書是活的,他走出來貼近你。 而他不在乎你在背後談論他東長西短, 他也不在乎你劈腿好幾本。 這是一種愛吧。 我這個人啊,一講到閱讀,人都醒了。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