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8
  • Dec
  • 2017

想要「做好人」,反而會讓人看輕妳

作者 好的文化

2017/12/08 17:45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unsplash

每個人的內心都有一個“做好人”的情結,更希望每個人都能喜歡自己(至少不討厭)。所以人們在現實中總是千方百計地想去討好每一個人。

 

 

哪怕犧牲自己的一些利益,也希望別人能滿意。但這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更是沒有必要的舉動。在你討好了每一個人的同時,其實你也得罪他們了。

 

當你刻意去討好別人的時候,只會讓別人產生厭惡。人們都有崇拜權威的心理,這決定了人們對於自己觸不可及的人總是有一種探索和親近的心理,而對於那些向自己低頭的人,則在內心充滿了輕視。

 

所以,有時間去討好他人,還不如自己踏踏實實地做事。

 

我發現很多新入職的年輕人都會或多或少地犯下這個錯誤。因為自己是新人,所以對於那些前輩們就自然地產生了一種敬畏之心。這種患得患失的心情就極大地影響了自己的正常表現。

 

比如麗莎,她是一個特別在意別人態度的人。如果別人對她態度友善,她就會如沐春風,反之,如果別人對她態度惡劣,她的情緒就會低落到谷底。所以她總是在人前戰戰兢兢,時間一長,她感覺內心很疲累,特別沒意思。

 

 

麗莎剛畢業就進入到了一家廣告公司。她表現得非常小心,對所有的同事都很尊敬。不管張三還是李四,她一律報以微笑,有求必應。

 

她原以為只要自己處處在意別人,體察別人的感受,就一定會擁有不錯的口碑。可是事與願違,在公司混了幾個月後,她的人緣雖然有了一定的基礎,但與此同時,她也逐漸成為了同事們在工作中的犧牲品。

 

比如,人們喜歡叫她幫他們分擔不是她分內的工作。在出現了失誤後,又把責任推到她的頭上。

 

後來,麗莎又換了工作,來到了一家大型企業工作。她的領導對她很是器重,僅一年多時間就提拔她當了辦公室主任。工作之外,這個領導對於麗莎的生活起居也很關心,甚至稱得上無微不至。

 

剛開始時,麗莎還為遇到了這麼一位上司而慶幸。但是時間一長,麗莎開始感到不安了,因為她明顯地感覺到領導對她的某些言行已經超出了工作關係。但因為他是自己上司,麗莎也不好發作。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漸漸地,領導的膽子似乎越來越大了。在辦公室沒人的時候,不是摟麗莎一下,就是趁機在她的手上捏一下。為了保住這份待遇優厚的工作,麗莎每一次都默不作聲地忍下來,成了性騷擾事件的犧牲者。

 

有一天,領導要麗莎陪一位大客戶吃飯,酒至半酣,客戶開始對麗莎動手動腳,她忍無可忍,一下子掙脫客戶就跑了出去,弄得客戶十分尷尬,不歡而散。

 

第二天,麗莎一到公司,剛進門,領導就對她大聲吼道:「我讓你昨天好好地陪一陪客戶,你倒好,把事情給我弄砸了,合同沒簽下來,客戶也不準備談了,對此你要負責任!」

 

「你沒看到他對我太過分了嗎?他不能那樣對我。」 麗莎說。

 

 

「你以為你是什麼?」領導狠狠地說,「今天你就可以走人了。」 麗莎只好哭著,收拾東西離開了公司。可憐的是,公司裡沒有一個人同情麗莎,大家都覺得這是她應得的結果。

 

很多人都有一個錯誤的認識,以為只要自己能小心翼翼地體察別人的感受,在意別人的看法,暫時犧牲自己的感受和利益,就能獲得別人的喜歡和稱讚。

 

雖然剛開始你能看到某些效果,好像自己的犧牲策略起了作用,但別人也會因此輕視你,然後讓你付出更多不是你分內工作的犧牲。

 

其實,只要維護好自尊,保護好自己的利益,然後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並在工作中配合好同事和上司,那麼你也就不必再刻意地去討好任何人了。

 

同時,你也不要太在意別人如何評價自己,堅持個性,你一定能收到應得的回報,而且你的人緣也不會太差。

 

這個時候,你和別人的關係是建立在自尊、快樂的基礎上的,是一種公平的關係。你不必因為害怕別人是否不高興,而刻意地去討好他們——這只會令你自己不痛快,你的世界中也會吃力不討好的事情充滿。

 

實際上,弱勢的表現不但無法讓你實現既定的計畫,反而會使你墮入萬劫不復的深淵。

 

(作者/周維麗:著名心理諮詢師,企業心理培訓專家,長期從事工作心理學和員工培訓工作,曾為多家世界五百強企業進行員工心理的系統建構。)

 

>>本文出自《再老實下去,老天也救不了你:別讓不好意思害了你2:開創強勢人生》一書

更新時間:2017/12/08 17:4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好的文化

挖掘內心強大的力量,就從閱讀開始。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