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2
  • Nov
  • 2017

曾是醫生的立委林靜儀,如今卻成為女性健康殺手

作者 吳馨恩

2017/11/22 17:06
圖片來源/林靜儀臉書粉專

婦科醫師出生的民進黨立委林靜儀,由於這次的勞基法修惡爭議,被過去的醫療同業批評背叛醫療勞動權益,過去的同僚小劉醫師,更是痛心地對她喊話說不會忘記「懷孕的大夜無休流產的哭嚎」。

然而,林委員曾任民進黨婦女部主任、台灣女人連線理事,也是台灣女人連線旗下「台灣女人健康網」的顧問,該網站主要以女性健康議題資訊為主,林委員更經常擔任女性健康議題的講師或與談人。

 

該網站曾刊登過過勞對女性健康傷害的文章,根據丹麥及美國學者研究,女性若是過勞,將有比男性更高的嚴重工作傷害(6.4%)、中度憂鬱症(2.5%)、使用抗血栓藥物(7.7%),以及心臟病或中風住院等風險(15%)。

圖片來源/林靜儀臉書粉專

這次勞基法修惡,關心女性權益的婦女新知基金會更是在記者會表示,依據澳洲研究顯示,只要女性工作超過34小時,男性超過47小時,就會出現健康問題,因為職業女性還有照顧家庭的「隱形工時」,過多的工時使得職業女性蠟燭兩頭燒,嚴重影響女性健康。

不僅如此,加班與過勞對於職業女性上下班的「通勤安全」也是一大隱憂…

試想夜間下班的疲倦女性,若在回家途中遇到暴徒襲擊,求救、反抗與逃脫的機會也會變得相對困難,11/30正是「台灣女權日」,也是紀念與林委員同為民進黨婦女部主任-彭婉如女士遇害的日子。

而此次勞基法修惡,衝擊到的也不只是職業女性(包含單身女性、雙薪家庭或最辛苦的單親媽媽),對於全職家庭主婦而言,無疑也是一種傷害。

若家庭成員有過勞的健康問題,不單單只是影響家人之間的感情生活品質,若出了什麼健康狀況,女性往往要負擔沉重的照護工作,更不幸地還要同時挑起經濟責任。

當然,談到女性勞動議題,也不能忽視與「孩子」之間的關係,若雙親都背負過重的工作負擔,想必照顧、教育與陪伴孩子的時間及精力,將會明顯變得少許多,那後續引發早已層出不窮的社會問題,又要由誰來承擔呢?

很遺憾地,我們看見了過往主打女性健康權利議題的林醫師,當選不分區立委、得到政治權力之後,卻成為了女性健康的頭號殺手之一,實在令人相當地感嘆。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11/22 17:3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吳馨恩

一名跨性別女子(出生時登記為男性,生理陰陽人,心理認同是女性,青春期開始以女性的身分生活),自幼因跨性別身份遭受兒虐與家暴,14歲家暴逃家被性侵害,16歲從第二志願高中因校園霸凌休學,因緣際會踏入社會運動,喜歡閱讀女性主義,在台灣致力推動反暴力的跨性別運動與婦女運動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