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7
  • Nov
  • 2017

側睡引發肩膀痠痛!快用毛巾解決它

作者 華人健康網

2017/11/17 18:22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肩膀卡卡、痠痛難耐?小心,除了久坐打電腦外,錯誤的睡覺姿勢也是隱藏的誘發原因之一!中醫師表示,臨床上發現,10個肩膀痛的病人裡有9個會側睡,只要改變這個習慣,將有助於疼痛緩解。

而除了矯正不當的姿勢外,想要一甩肩膀疼痛問題,善用中醫穴位療法,搭配毛巾操復健也是不錯的選擇!

別小看肩膀疼痛!輕忽恐害沾黏、肌肉僵硬治療更不易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醫師舒傳賢表示,不分男女,過了一定的年齡後,在長期某些不良姿勢的累積下,往往會造成各種疼痛不適上門,其中最容易產生痠痛的地方,肩膀疼痛絕對可以排上前3名。

不過,由於整個肩膀的活動倚靠非常多條的肌肉協同作用,當其中幾條肌肉發生問題,會有不舒服,但不會影響到功能。再加上,不少民眾常有著疼痛自己會好的錯誤觀念。

因此,也導致病人容易拖延就醫時間,直到疼痛持續數個月,甚至半年未見改善;或是,隨著疼痛影響,有些動作開始不能做,才來就醫。而此時往往已造成更嚴重的沾黏及肌肉僵硬問題,在處理上需花費更多時間和心力。

甩肩膀疼痛中醫有妙招!「肩三針」穴位療法效果好

舒傳賢中醫師強調,善用中醫針灸治療,搭配適度的復健動作,對於改善肩膀疼痛也有相當好的療效。一般來說,中醫臨床上多會使用「肩三針(肩髃、肩髎、肩前3穴)」來進行局部治療,此時當下的疼痛都可以獲得改善。

但由於人體結構很複雜,特別是病程久的疾病,往往不是單一局部問題所造成,所以在治療第2次、第3次後,會視情況加上針灸陽陵泉、陰陵泉等與人體筋絡對應的下肢穴位相輔進行。

而除此之外,傳統中醫也還發展出一套很有效的處理沾黏,以及改善肌肉緊繃的針法,在相互搭配使用下,有助於讓整個疾病可以獲得完善的調整。

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舒傳賢醫師示範復健方法。圖片來源/華人健康網

肩膀痛又卡,內衣扣不上?日做3回「毛巾操」助改善

除了透過針灸來疏通筋絡、改善沾黏外,舒傳賢中醫師也提到,日常衛教復健上則建議民眾先改變側睡的習慣!臨床上發現,10個肩膀痛的病人裡面有9個會側睡,只要改變這個習慣、減少壓迫,肩膀疼痛的症狀多會緩解許多。

另外,肩膀活動最難改善的就是向後背伸向對側肩胛骨的動作(扣內衣的動作)。而針對這類病友則建議,適度從事拉毛巾動作的「毛巾操」,就是最有效的復健動作。

作法為讓患側的手先往後,兩隻手握著毛巾,儘量抬高到緊繃的時候。再用沒有疼痛症狀一邊的好手往上拉,拉到患側肩膀有緊繃感,停留20~30秒,再放下算1次,每10次為1回合,每天做2~3回合,也是有助改善僵硬問題的好方法。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11/17 18:33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深受大眾信賴的健康頻道,我們提供最完整的健康、營養、運動、減重、塑身、養生、疾病、長照等相關專業的保健資訊以及最熱門的發燒話題,守護您的健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