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0
  • Nov
  • 2017

沒有規畫的人,中年後還妄想能有好成就? 

作者 高寶書版

2017/11/10 17:48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人生有規畫才不會迷茫,人生規畫不僅讓我們清楚自己現在所處的位置,更標識著下一步要邁出的方向……

我經常聽到身邊的朋友說這些話:「我很迷茫……」、「我後悔了……」、「若時間重來,我一定會……」

 

你是否也會經常抱怨老天不公平、生活壓力繁重、人際關係難處、工作不如意呢?新東方創始人之一的徐小平曾說過:「人生沒有設計,你離挨餓只有三天。」話雖有些誇張,但在競爭如此激烈的社會,「人生需要規畫」是毋庸置疑的思想理念。

但事實是,世上有七十多億人口,能按照自己的意願生活的人少之又少,為何會這樣呢?

讓我們借用哈佛大學的著名試驗來說明。二十世紀中葉,一位哈佛大學的著名社會學教授,訪談了一千名即將畢業的學生,問他們一個簡單的問題,即「您對人生有無清晰的規畫」。

得到的結果是,只有很小一部分(不到百分之四)的學生擁有清晰的人生規畫;一部分(大約占百分之十六)的學生雖有規畫,但並不清晰。

三十年過去,這位執著的教授又回訪了這些學生,除了三十五位因過世或其他原因未能聯繫上以外,其他九百六十五名學生都取得了聯繫。教授透過他們的健康、家庭、事業、情感、財務等多項指標統計,發現一個有趣卻驚人的結果。

資料顯示,當年擁有清晰人生規畫的學生,在以上的各項指標中得分都是最高的,他們不僅擁有健康的身體、美滿的家庭、成功的事業,還獲得了平衡的心靈和令人羡慕不已的財務自由。

而那些人生規畫模糊的人,雖其中不乏薪資較高者,但在健康、家庭與心靈等諸多方面產生了不少矛盾,身心疲憊成為他們一致的特徵。

當然,在回訪人群中占最多的,是當年百分之80以上沒規畫的人,他們一般工作幾年後,一旦衣食無憂了就不再持續努力,所以多數人只能長期作為一般職員或銷售員,而不能取得非凡成就,甚至還有不少人依靠政府的失業救濟金勉強度日。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可見,就連哈佛大學這樣的世界名校,也不能保證每個人都能成功,更何況是我們這種普通人。那該如何才能成為那百分之四、擁有完美人生的「幸運兒」呢?關鍵就在於一定要有清晰的人生規畫!

 

沒有計畫的人往往被規畫掉,用心規畫的人生才更容易成功。這裡有則故事。一九四四年,美國洛杉磯郊區一個十五歲少年約翰.戈達德,在「一生的志願」表格上,認真填寫了一百二十七個目標。

這些目標包括到尼羅河、亞馬遜河和剛果河探險;登上珠穆朗瑪峰、吉力馬札羅山;騎上大象、駱駝、鴕鳥和野馬;探訪馬可.波羅、亞歷山大一世走過的道路;駕駛飛行機起飛降落;讀完莎士比亞、柏拉圖和亞里斯多德的著作;寫一本書……

寫完後,他定下每個目標的編號後說:「這就是我的生命志願,我要用自己的生命一一完成!」

十六歲那年,他和父親到喬治亞州的奧克費諾基大沼澤和佛羅里達州的艾佛格萊茲探險,他完成了表上第一個項目;十八歲的秋天,他踏著漫天落葉離開了家鄉;二十歲時,他成為一名空軍駕駛員。

二十一歲時,他已到二十一個國家旅行過;二十二歲,他在瓜地馬拉的叢林深處發現了一座瑪雅文明的古廟。

同年,他成為洛杉磯探險家俱樂部有史以來最年輕的成員……在亞馬遜河探險時,他幾次船毀落水,差點死去;在剛果河時,幾乎葬身魚腹。將近六十歲時,他已實現了一百二十七項目標中的一百○六項,在普通人看來這實在是個奇蹟。

「想賺一億的人和想賺百億的人,他們賺錢、花錢的方式肯定不同;想攻讀博士學位的人和一心盼著畢業就踏入社會工作的人,在學習的量和質上一定會有很大的差距。」造成差距的原因,就在於你是如何規畫自己的人生。

人生有規畫才不會迷茫,人生規畫不僅讓我們清楚自己現在所處的位置,更標識著下一步要邁出的方向……

(作者/湯木:現象級暢銷書作家,作品總銷量超過200萬本,每分鐘都有年輕人被他的文字激勵。2003年畢業於廈門大學。衝動、熱情執著的標準白羊座。喜歡畫畫、動物、寫作。目前為自由文字工作者,擁有過美工、廣告企劃、雜誌編輯、旅遊達人等身份。文章散見於各種旅遊生活雜誌。)

>>本文出自《將來的你,一定會感謝現在拚命的自己》一書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11/10 18:13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高寶書版

  • 高寶書版集團致力文化事業不遺餘力,出版種類多樣且廣及商管財經、心靈勵志、親子教育、學習新知、生活風格、健康休閒及各類文學作品 ,暢銷、得獎著作從未間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