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2
  • Nov
  • 2017

不懂得原諒別人,是對自己的不饒恕

作者 高寶書版

2017/11/02 14:26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原諒他77次》劇照

原諒別人,饒恕自己

他讓我痛苦難過,我也不會讓他好過。
大師:你讓自己喝毒藥來致對方於死地?

一生中我們多多少少會遇到:分手、情人劈腿、伴侶欺騙、家人傷害、親友侮蔑、工作夥伴背叛…:種種事件。我們往往會把自己囚禁在痛苦與悲傷之中,不是向內自我封閉,就是向外爆發出來。

 

想著報復、或是要對方付出代價,要原諒傷害我們的人,並不容易。

我們會大喊:「難道要我當沒發生過?」「要我原諒,那不是太便宜他嗎?」這是多數人普遍的反應。

但如果「別人對我怎麼樣,我也要對別人怎麼樣」,我們跟對方有何不同?我們厭惡對方的所作所為,卻沒想過為了報復,自己已變得跟對方一樣可惡。

原諒別人,不是表示他過去對你所做的事就不曾發生,或是他那樣做沒有錯。邪惡就是邪惡,過去的事仍舊是錯的。

重要的不是傷害你的人是否得到報應,而是你是否得到自由。原諒別人過錯,不是因對方值得被原諒,而是不值得把別人的錯放在心中。

他傷我這麼深!他毀了我的人生!我無法忘記那個侮辱,實在太過份了!我永遠無法原諒他們!

當你持有上列的想法時,會如何反應?心情覺得如何?我想,你一定會感受到非常多的負面情緒,那為什麼要一直帶著這些情緒?

別人傷害我們已經夠苦了,把這種經歷放在心上,只會讓你一直處在怨恨和憤怒中,一再承受那個傷害,這個人就控制了你的生命。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PEXELS

一九九一年,曼德拉出獄候當選總統。在總統就職典禮上,曼德拉卻像對待朋友一樣,親自接待當初在監獄看守他的三名獄方人員。並要求他們站起來,以便他能將他們介紹給大家。

 

曼德拉寬宏的胸懷,讓南非那些殘酷虐待他二十多年的白人無地自容,也讓所有到場的人肅然起敬。看著年邁的曼德拉緩緩地站起身來,恭敬地向三個曾關押過他的人致敬,在場來賓都安靜下來。

曼德拉後來向朋友解釋說,自己年輕時性子急躁,正是在監獄中學會了控制情緒,才有機會活了下來。牢獄生活也讓他學會了感恩與寬容。

他說:「當我走出囚室,邁向通往自由的監獄大門時,我已經清楚,自己若不能將悲痛與怨恨留在身後,那麼我其實仍在獄中。」

寬恕不是為了別人,是為了放過自己,停止對自我的傷害,中止對自己的折磨。寬恕是為內心帶來平靜,也讓自己可以重新開始新生活。

我們很難原諒別人,但是自己也犯過錯,有時也會做出事後讓自己後悔的事,因此希望別人能諒解,並且原諒我們的錯誤——那又為什麼不能原諒別人的錯誤呢?

有人說:所有的寬恕,都是對自己的寬恕。寬恕自己曾經錯看了某個人,錯估了某件事,錯待了某段時光。

無法原諒,更深層的來看,是不能原諒自己。任何一個對愛自己有困難的人,也很難原諒別人。

在內心深處我們總懷疑自己,覺得自己不夠好,才會遇到這種事,才會遭遇這一切。我們一直以為是別人傷害自己,其實自己才是傷害自己最深的人;事情已然過去,但我們卻跟自己過不去。

我們必須先原諒自己,才能夠放下自責、懊悔、憾恨。我們原諒自己多少,就能對別人寬容多少。

(作者/何權峰:醫師兼作家,同時也在大學授課,專長是腦神經科學。一九九五年他開始寫作,早期為《聯合報》、《常春月刊》、《拾穗雜誌》等撰寫醫學專欄。隨後,因接觸「心理神經免疫學」,觸發了他對心靈層面的探究。於是何醫師改變了方向,他開始寫心靈成長和勵志類作品。目前他所出版的心靈勵志書,已累積超過六十本。)

 

>>本文出自《人生苦短,把日子過好最重要》一書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11/02 15:04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高寶書版

  • 高寶書版集團致力文化事業不遺餘力,出版種類多樣且廣及商管財經、心靈勵志、親子教育、學習新知、生活風格、健康休閒及各類文學作品 ,暢銷、得獎著作從未間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