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2
  • Nov
  • 2017

現在的你,想過著周休五日的快樂隱居生活嗎?

作者 皮諾丘

2017/11/02 18:33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裡,隨意翻閱雜誌的專欄,剛好看到倡導「極簡生活」的大原扁理先生的訪談,大原扁理先生高中畢業後當了三年的繭居族,並曾獨自出國旅遊,短暫當過書店店員、超商員工、零件工廠員工。

在每天工時12小時,假日都得加班的日子後,突然領悟到有薪水,沒品質的生活不是自己想要的,於是毅然決然地過啟大隱隱於市的周休五日生活。

 

在資本主義社會裡,過著群體生活的我們,為了獲得他人的認同,進而肯定自我價值。

求學階段的我們認真讀書,希冀進入名校,他日可以順利進入知名的上市公司或考取公職,有一份穩定的薪水,順利的話成家立業生子,每天早出晚歸辛苦工作,希望可以存到一筆可以讓晚年生活無虞的退休金,過著遊山玩水閒雲野鶴的生活。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為了達到心裡面設定的那個目標,我們放棄了多少可以立即享有的小確幸,我們不斷的累積一定程度的憂鬱,只為了那一個不知道何時才能達到的目標。

大原扁理先生,一開始也像其他人一樣,在東京一家書店努力的工作,他發現每天工作12個小時,扣掉房租跟生活所需之後,根本沒有存款,每天回到房間累得跟狗一樣,所以他毅然決然的辭去工作,改在郊區租一間便宜的房子,過著周休五日的隱居生活。

你也和大原扁理先生一樣,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迷惘嗎?要怎麼過周休五日的快樂隱居生活呢?讓我把大原扁理先生的理念說給你聽聽:
 
一、一天的生活:

還是固定六、七點起床,給自己訂下的遊戲規則,而不是睡到自然醒。

起床後盥洗用冷水拍打臉頰、開窗讓空氣流通、跟著收音機做體操、一日三餐都自己做(可以打發時間省錢又健康)、適度的曬太陽(可產生血清素調節自律神經)

做家事、寫文章、看報、散步、逛街、公園曬日光浴、看網路的免費電影、五點就吃晚餐(隔天早上的飢餓會自動叫你起床,早吃晚餐對身體亦有好處,不會有多餘的食物在睡眠時殘留餘胃裡面)、做瑜珈跟簡單的輕運動。

二、什麼是隱居:

 

遺世幽居、辭官退休、辭去工作等從世間引退,隨興生活。並不侷限於高齡者,辭去工作也可以。總之,所謂的隱居是自發性的「從世間引退」,做著自己喜歡的事的生活。

三、節約生活的重點:

自己做得到的事情要盡量親力親為。雖然沒錢,但因為有大把的時間,就花時間來做吧。

四、隱居的樂趣:

閱讀(善用圖書館免費資源,可預約)、看電影(網路的免費電影)、山林健行或泡湯一日遊(利用平日上班時間去,可避開人潮)、二手商店買簡單素樸的衣物(也可以穿搭的很時尚)

五、人際關係:

和他人保持一定的距離,不社交,禮貌性的簡訊不回,和人保持距離的優點就是不容易生氣。儘管不社交,不主動和別人聯絡,真正會留下來的人,還是會留下來的,人生中即使只剩下兩、三個人,也還是可以感到快樂。

六、貨幣是鑄造出來的自由(杜斯妥也夫斯基):

大部分人所認知的自由,都是指財富自由(也就是被動收入大於支出),可是沒有錢就代表沒有自由,這實在是太不自由了。

七、隱居和飛特族(靠彈性打工維生的人)有何不同:

 

隱居是一種生活方式,沒有夢想或目標,而是選擇每一個當下,現今的年代,對於「向上心」、「做大事」、「立大志」、「成長」等詞彙總是讚譽有佳。

但隱居所考慮的事是維持現狀。隱居不會因為什麼大事而失敗(不會因為升學、感情、金錢或工作問題自殺),這是為什麼呢?

因為一開始對人生就不會有「過度的期待」,隱居者過著隨心所欲的生活,和一般人相比顯得一貧如洗,但因為我能接受,所以甘之如飴。

八、如何過21世紀的都市型隱居生活:

1. 租一間在郊區的便宜型小公寓。
2. 一星期只工作2天。
3.不帶給別人麻煩。
4.朋友都是精挑細選的,所以很少。
5.沒有手機和電視。
6.不社交。
7.偶爾會有進城的小奢侈。
8.基本上沒有慾望。(可參考毛澤東養生16字心法:飯後百步,勞逸適度,遇事不怒,基本吃素)

9.不堅持己見。
10.跟現代社會保持一點距離。
11.熱愛和享受自己的生活。

 
生活中的起居、玩樂或工作,全部的決定權都在於自己。再也沒有比這更有趣的事了。相對來說,全部的事都必須由自己決定,沒有誰會告訴你那些是你該做的。

這就是所謂的終極玩樂。適合隱居的人,就是即使被理所當然的生活型態排擠,也不以為苦的人,以及不在意他人眼光的人,這些人應該可以說是適合隱居的吧 !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皮諾丘

具有多重身份的一個平凡人,是人夫,是人子,為人父,也為人師;喜歡運動、美食、閱讀與寫作,喜歡藉由文字將生活的那些日常記錄下來,如此一來,那些曾經擁有的而現在卻失去的,那些曾經存在的而現在消失的---------人、事、物,都將以文字的形式被保存下來。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