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0
  • Jun
  • 2015

【醫療不是服務業】你一定會需要他們的幫助,我們都該重視醫病關係!

作者 竹科閒妻

2015/06/10 14:32

▲圖/達志影像

 

(作者/竹科閒妻

上禮拜天早上起床便覺身體不適、體溫微熱,有鑑於以前的病史,T先生緊張得每兩分鐘就摸我額頭是否發燒,直到傍晚發覺體溫有漸漸高起來的趨勢,於是他便打開抽屜拿起一支電子體溫計丟進我嘴裡,只見他量了幾次後,嘴裡唸唸有詞地說怎麼不太準,是不是壞了,突然間他想起來,原來這支是腋溫計。(嘔吐中~!雖然感激他的貼心與關懷,但心中暗想:家裡千萬別擺肛溫計)

確認發燒之後,被T先生拎到醫院急診室報到,沒想到做了血液檢查,白血球指數高達兩萬七(正常人為五千到一萬),據醫生說法是已經快到敗血症的地步,血紅素也低到7.7(正常值為12),被宣布必須住院,於是在急診室邊打點滴,邊等病床。

因為以往的經驗,我個人對急診室有極度恐懼,我想也不會有人喜歡,尤其幾個大醫院急診室更是充滿躺在床上、地上、坐在輪椅上,等待病床的病人,哀嚎、哭泣聲此起彼落猶如人間煉獄,我格外佩服那些在急診室工作的醫護人員,如果他們在當班時臭臉、或是態度稍微不好,我也認為應該被忍受與理解,在這樣的環境下工作,誰心情會好得起來。

既然都得進來,也只得等著接受醫生的安排與治療,我睜著眼看著急診室裡的許多人生故事,各個都像八點檔,想起過往急診室的暴力新聞,無論是病人及其家屬、醫護人員,在面對性命交關之時,每個人都會不經意流露出情緒與個性最真實的一面。

我的這一排病床由兩位護理師輪流照顧,隔壁病床是個阿伯,A護理師剛好幫來他量血壓、調呼吸器,看到他的便當還沒吃,便隨口問阿伯怎麼還沒吃便當,是沒筷子嗎?於是馬上拿了雙筷子給他,暫時離開的家屬回來,連忙跟護理師說感謝。看到這副景象,不知是否在病中感情特別脆弱,我突然覺得眼眶怎麼濕濕地,一股暖意上心頭。

接著,換另一位B護理師來量血壓、體溫、調點滴、打針等等,這位護理師專注地遵照她的SOP流程,將她的照護工作很盡責地完成,不太搭話,每當有問題,總是要講個兩三次她才會放下手上的筆才來;當照顧到隔壁病床的阿伯,卻傳來一陣家屬責罵,B護理師不知甚麼原因吃了一陣排頭!

終於等到病房,醫生隨即進來表示血紅素太低需要輸血,於是護理師在我左手尋找可以埋軟針的血管。我的血管向來就不太好搞,甚至很調皮,常常戳下去血管突然跑掉,於是就得以針找血管,尤其人在生病時更難找,如果還找不到,就得重新再戳一次,重複兩三次是常有的事,看著護理師滿頭大汗、滿臉歉意的樣子,我真覺得有點抱歉,因為那本來就是我自身的問題。

之前媒體曾報導一位婦人因抽不到血而飆罵護理人員,站在同樣的狀況,這位病患及家屬應該要切身反省,他們每天抽血的動作至少重複上百次,唯獨遇到你特別難抽,那請問是你還是他們的問題?

終其一生,你都可能需要尋求醫護人員幫助,把他們逼到絕境,到時候生病找不到人醫,對你也沒好處。

 

醫護人員工作多偉大,我想大家都心知肚明,尤其每次遇到懷孕的護理師,挺著大肚子還得輪大小夜班,或站在傳染疾病的第一線,我更是覺得令人心疼,難道這樣不應該多給他們些尊敬嗎?

進入這神秘的白色巨塔,你只能把信任交給這些專業的醫護人員,這樣的信任是無法只靠單方面維繫,必須醫、病共同努力,醫護人員是人,也會有失誤的時候,在可理解的範圍我給予諒解,但護理人員也別忘了,在這些SOP流程的後面,你們面對的是人,如果醫護人員給予多一點貼心、病人心存多一點感謝,我相信醫病關係不會繼續這樣惡化下去!

(在這裡,也謝謝這次細心照顧我的新竹馬偕醫護人員!)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竹科閒妻

離開做了18年的記者媒體工作,卻離不開愛觀察的職業病,嫁給RD工程師T先生,人稱T太太,回到竹科當閒妻,卻被T先生當小三養,跟著上山下海、跑遍全世界,接觸全球最頂尖的科技、透析最在地的竹科文化!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