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7
  • Aug
  • 2017

你離開後的父親節,我寫了這輩子給你的第一封信,向你道歉。

作者 咪妮媽咪的生活手札

2017/08/07 13:11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比海還深》官方劇照

小時候對你的印象,就是出海捕魚不在家,但你對我的要求很高,總是希望我認真讀書,國小國中該是我這輩子讀書最輝煌的時期吧!記得當初我可是有拿獎畢業的呢~但國中我卻因為成績好被欺負而跟你嘔氣...明明要期中考了還故意看電視不念書,甚至大聲頂嘴回應你的關心,你接著出海捕魚近一個月,我也難過了一個月!

終於,我忍不住寫了這輩子給你的第一封信—跟你道歉。

 

我是個對於小時候發生的事幾乎完全沒印象的人,卻始終記得這一段我們父女第一次的「冷戰」;還有一段時期,對你的印象其實很差,記憶中,你總是喝多了酒後回家發脾氣,嚴重的時候,甚至還會動手摔東西!我還記得有一次我大聲吼了你!而你再怎麼生氣還是記得不傷害我...那時候的我,其實不喜歡回家...

呵呵...怎麼想想前半輩子我們好像沒有美好回憶?

啊!有了~印象很深的是,我們每年過年都會搭火車回彰化外婆家。記憶中,回外婆家是我們家唯一出遊的時刻!然後當我興奮的上火車後問你何時會開車?你告訴我~看著外面的電線桿,當它往後移我們就出發了!長大後想想,這論點真是妙呀!可我卻直到現在搭車時還是習慣看外面的電線桿...

還有另一個習慣我也改不過來,出海捕魚是看天吃飯的行業,所以每到颱風天無法出海,你就會在家,颱風來之前,你會帶著我去海邊看紅色的天空,颱風夜,我們會窩在家裡一起看新聞,直到現在,不愛看新聞的我仍喜歡在颱風夜開電視來看。

記憶來到我要嫁人的那一年,當時太年輕,沒能體會你的心情,後來為人父母後才慢慢了解,你當初該有多不捨,畢竟我真的嫁好遠,一年能回去看你的時間真的不多,那時候,你親自送著喜帖去給每一位親友,卻在途中突然暈倒就醫急診!沒想到這一進醫院,你竟沒能如期主持我的訂婚宴...

還記得,宴客後我到醫院看你跟你說我已經訂婚了,但你卻昏迷不醒!還記得,醫生一度發病危通知,你甚至出現迴光返照的情形,突然醒來卻只記得你年輕時候的事!還記得,我和媽媽跑遍大小廟宇求神拜佛...奇蹟似的,你最後平安出院了!

你也痛下決心要為了自己和我們而戒酒!

我知道你很辛苦,我也知道你很害怕,因為戒酒讓你急速消瘦,你嚇到了!而我也感動你的努力和堅持,為自己多得了好幾年的健康!很高興幾個月後的婚禮你有參與,蓋上頭紗的那一刻我到現在仍記得,難過的是那時甚麼都不懂的我們不會安排,沒能讓你牽著我走上紅毯,這一點讓我直到現在還是很遺憾。

101年4月,你突然的吃不下任何東西,送醫急診後卻帶給大家難以接受的噩耗!一直知道癌症的可怕,也知道現代人得癌症越來越多,卻從沒想過這件事會發生在自己家人身上,尤其是至親的你!

但你還反過來安慰我們大家說人總有走的一天...並且你不想造成我們負擔,你不願意接受治療...而在那第一時間,我們的確無路可走!醫生判定你不能開刀,也無法化療,標靶藥我們又吃不起...只能接受醫生說的...走一天算一天!感謝老天爺疼惜,我們撐過了醫生說的3個月,你的努力配合,我們的用心陪伴和照顧有了成果!天知道當半年後的報告出爐,醫生說情況有控制住時,我有多麼的感動!

 

那一年我規劃了人生中第一次帶你出遊的旅程,很後悔自己怎麼到了這時刻才想起從未帶你出去玩,唸書工作時期不懂事,為人妻為人母後又為了先生孩子而忙,我為你做的真的太少太少...

接下來的每一次回家,我一定會陪你散步,然後努力拍下每一個我們相處的時刻,我知道我的記性不好,我需要這些照片來告訴自己,我們曾一起走過的路,我們曾一起擁有的回憶,很難過的是...我們的照片累積只有這幾年,我帶你走的路還是不夠多...這是我永遠的遺憾!

所以現在,我把你的照片放在皮夾中,以後我還是會帶著你一起看更多風景!

103年六月底,你的病情惡化了,而你卻還在電話中安慰我你沒事,我說要回去看你,你卻說不用,要我按原訂計畫七月底回去就好,你知道當我七月底回去看到你時的心情嗎?這輩子不曾有如何強烈後悔的感覺!

如果我能早點回去多陪陪你該有多好?如果我能早點發現是不是能補救些甚麼?如果...如果...但人生沒有如果。

那一年的8月是我這輩子陪你的最後一個父親節,我們在醫院的急診室度過這一天,牽著你的手我第一次說「爸,我愛你!」,兩天後看著儀器上的數據歸零,像要把眼淚流乾般的哭著送你回家,才知道甚麼是真正的心痛...

你用你的離開送給我人生的體悟,讓我了解,其實人生真的很短,沒有什麼好計較的,只要是對的事情,寧願多做一點也別讓自己後悔;也讓我體會到,如果生命中早已注定,每個人之間的緣分有多少,那每見一次面也等於少一次見面機會,我們都該更珍惜身邊的每一個人!

三年了,我的理智知道你離開了沒有病痛了,但我的情感卻似乎走不出來,我很想念你打電話問我要不要吃花枝丸,我很想念有颱風要來你就會叫我騎車小心,我很想念一回家你就站在門口的身影...

我告訴自己要過得好你才會放心,偶爾我還是會在心裡跟你說說話,想像你並沒有離開,眼看著父親節又即將來臨,我真的很想...再叫一聲「爸爸」...爸...你有聽到嗎?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8/07 16:2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咪妮媽咪的生活手札

我是兩個孩子的媽,人生的前三十年為了賺微薄薪水每天從早忙到晚,兩年多前因為父親和公公突然相繼離世,深深體會到人生苦短,該為自己留下更多美好回憶,不希望最後只剩遺憾。為了孩子學校的狀況決定辭職專心陪伴,雖然經濟壓力很大,生活很辛苦,但看見孩子臉上的笑容,就覺得一切都值得!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