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6
  • Jul
  • 2017

減重停滯該怎麼突破?減重名醫:「4多」助燃脂!

作者 華人健康網

2017/07/26 09:54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減重最怕碰到停滯期,醫師指出,人體有自然保護機制,體重暴升暴跌到一定程度,就會停止變胖或變瘦,減重者平均6到9個月會遇到停滯期,要突破除了少吃外,須加上重量訓練和跑步等有氧運動,有助燃燒脂肪。

臺灣肥胖症衞教防治學會常務理事、肥胖專科醫師劉伯恩指出,減重停滯期是減重者最大的困擾,當面對體重瘦不下去時,就常會自亂陣腳,囫圇吞一大堆減肥藥物,或是使用「苦肉計」強迫自己禁食,讓身體再度亮起紅燈警訊。

●減重停滯 應調整飲食運動

 

一般來說,減重停滯期可能1個星期到1個月,皆屬正常範圍。這段期間,每個人大約可減掉體重10%,但如果超過2個月,建議就應去檢視本身減重計畫,或許該調整飲食或運動。

減重停滯期至少2周,多喝水、泡熱水澡,配合舉啞鈴、仰臥起坐等運動增加肌肉量,拉高基礎代謝率,就能度過停滯期,讓體重繼續降。

謹記勿自行服用非法減肥藥,可能有傷身後果,應該尋求專業的醫師或營養師協助。

●體脂自然下降 運動是王道

劉伯恩醫師強調,要突破減重停滯困境,關鍵在於身體的基礎代謝率(BMR)。

因為人體有自然控制機制,在體重下降時,身體的代謝率也跟著下降;建議可以透過運動提高基礎代謝率,增加肌力運動,加速熱量消耗,體脂自然也會跟著下降。

基本上,年紀大、久坐少動、熬夜作息不正常,都是讓基礎代謝率低落的主因,但只要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 便能有效提高基礎代謝率。減重過程一定會遇到停滯期,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正確減重,一定可以突破停滯期。

●增加代謝率 4多對抗肥胖

1.多運動:如果每天運動30分鐘,減重效果開始停滯不前,這時候就該增加運動時間;可每天舉啞鈴或仰臥起坐等重量訓練5~10分鐘,增加肌肉量、基礎代謝率。

2.多按摩:可嘗試從四肢末梢往心臟方向按摩,促進淋巴及血液循環,同時加速排除廢物。簡易做法是,在泡澡時利用沐浴乳按摩;或在洗完澡後擦乳液時,利用乳液來按摩。

3.多蔬果:減少攝取澱粉類食物,如米飯、麵食等,增加攝取優質蛋白質,如豆腐、瘦肉、雞蛋等,並搭配大量蔬菜及低甜度水果,如芭樂、大番茄等,提供身體需要的營養素,加強身體新陳代謝。

4.多喝水:每天至少喝2500cc.c.的白開水,並洗熱水澡增加熱量消耗。或是可以選擇喝點檸檬水,維持體內的鹼性環境,以加強身體代謝,但是不建議喝含有糖分的冰品飲料。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7/26 10:22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深受大眾信賴的健康頻道,我們提供最完整的健康、營養、運動、減重、塑身、養生、疾病、長照等相關專業的保健資訊以及最熱門的發燒話題,守護您的健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