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8
  • Jun
  • 2017

讓我們練習攤開自己的負面情感,讓對方覺得和你更親近。

作者 編輯病

2017/06/28 12:46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害怕攤開真心後會被討厭

長久以來,我一直是這麼想的:

「雖然很想要別人多了解我,可是要我把自己的真心話全都攤開,未免太可怕了,根本辦不到。我內心有這麼多醜陋又懦弱的想法,別人如果知道了,一定會討厭我。我不想被別人討厭......」

 

正因為我也有過這種悶悶不樂的煩惱,所以更要向你提出建言:

「與其因為隱瞞真正的心情,而陷入自我厭惡,倒不如試著說出自己的真心話,說不定還能跟對方變得更加親密唷。」

你想要讓自己喜歡的人了解的,難道只是「表面上很美好的自己」嗎?事實上,應該會希望對方連你「難堪的一面」「沒出息的一面」都能看到吧?應該會希望對方在了解你的一切後,仍喜歡你吧?

雖說如此,但我們往往還是沒有勇氣攤開自己的真心。那我就向你揭露一個「大家的祕密」吧。

其實,每個人身上都有「難堪的一面」「沒出息的一面」。

例如,「因為別人能力強而感到嫉妒」「因為能力不好而自我踐踏」「虛榮」「怯懦」「彆扭」...對這樣的自己感到醜陋、感到厭惡的,不是只有你而已。

任誰都會為了內心的情緒感受而煩惱,並設法和這些情感維持平衡,在平日生活中裝出「一副若無其事的樣子」。

所以,如果你攤開自己的負面情感時,反而會讓對方覺得和你更靠近。

不過,攤開的時候,不是要把你的情緒發洩在對方身上,而是要說出這些負面情感有多麼耗盡你的心力。

我在學生時代,曾經因為負面情緒大到無法承受,而向對方表明我的感受。「我好羨慕妳長得漂亮又受歡迎......但我又不想讓妳覺得我在嫉妒妳,所以一直在逞強。結果老是對妳說話帶刺,真是對不起。」

 

對方霎時露出了驚訝的表情,但下一秒便立刻綻開笑靨說:「其實我也很嫉妒妳。我個性畏畏縮縮的,但妳跟我不一樣,總是這麼開朗又有魄力。」

我們相視而笑,自此之後,兩人都卸下了心防,一口氣拉近了彼此的距離。那時候我若是只用表面客套話跟她說:「妳真棒,這麼受歡迎。」我想我們之間的心防只會一直高聳下去。

「一旦攤開自己的真心就會被討厭。」這樣的想法是錯誤的。

尤其,當我們表明自己的失敗經驗或弱點時,反而能一口氣拉近彼此距離。

每個人都有「難堪的一面」「沒出息的一面」。只要相信這一點,你就一定能鼓起勇氣說出真心話。

※ 從一開始就說出自己的弱點、缺點或失敗經驗,可以讓雙方卸下心防,自己和對方都能因此變得輕鬆自在。

●就算我什麼也不說,別人也該明白我的心思

當我們因為處處替他人設想而心力交瘁時,就會開始抱怨:「大家怎麼都不體諒一下,我已經付出得這麼累了。」

這是我們很容易對家人、情人、好友等關係親密的人產生的情緒。

「既然住在同一個屋簷下,也好歹要知道你女兒在想些什麼啊。」

「我們個性、想法這麼相似,所以你一定跟我有相同的感受。」

「都已經這麼多年的朋友了,就算不明說,你也應該知道我的想法。」

 

你是否曾有過類似的想法?

你是否也曾用關係親密當作藉口,不好好地表達自己的想法,或者,在自己應該主動表達善意時,覺得「對方應該知道我的想法」而省略不說?

尤其扯上負面情感時,我們往往能逃避就盡量逃避,既不肯說出口,又希望對方能明白我們的心意。

無論關係再怎麼親密,每個人的心依舊是獨立的個體。而且情感與情緒,都是瞬間的產物。平時若能好好表達自己的感受,真正遇到狀況時,對方才有可能在你什麼也沒說的情況下明白你的心意。

我曾在與過去的交往對象產生口角時,有過深切的感觸。

在我們因為某些事產生誤解時,對方便說:「妳好歹也該自己察覺我的感受吧。」

這句話讓我大為光火,我反駁道:「你不說出來的話,誰會知道你心裡在想什麼!」結果我們因此吵了起來。

等到氣消之後,我才開始回想:「那我自己平常有沒有頻繁地對他表達自己的感受呢?......」結論是我跟他半斤八兩。我也有相同的心態,因為是情侶,就覺得什麼都不說,對方也該明白我的心意。

和你關係親密的人,應該是你最重視的人。即使偶爾會遇到「心有靈犀一點通」的愉快經驗,但我們仍然不該期待「就算我從頭到尾什麼都不說,對方也該明白我的心情」。

反而愈是親密的人,愈會等著聽到你說出真正的感受,無論那是正面還是負面的。

 

再說,無論親疏遠近,人與人之間要有暢行無阻的良好溝通的話,本來就不應該因過分替對方的立場、心境設想,而不好意思說出自己希望對方怎麼做,也不該壓抑想要對方了解自己的願望。

不要畏首畏尾,鼓起勇氣開門見山地表達你的感受吧!

老實地說出真心話,絕非厚顏無恥,也不是不夠客氣。這麼做反而是一種「體貼」的表現,讓對方不用煞費苦心地去猜測:「這個人究竟希望我怎麼做?」

※ 別忘記,無論關係再怎麼親密,每個人的心依舊是獨立的個體。

●連自己都無法掌握自己真正的心情

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內心有許許多多的感受出現又消失,愈是用力思考,愈是懷疑:「究竟哪個才是我真正的心情......」

覺得自己真正的心情曖昧不定或模稜兩可,其實一點也不奇怪。這時候說不定是你真正的心情被其他的情感掩蓋住了,也可能當下無法做出抉擇就是你真正的心情。

舉個例子,假設你的心中同時存在「喜歡」和「討厭」兩種情緒。你若認為自己非得立刻在兩者間做出抉擇不可的話,內心就變得十分混亂,而搞不清自己的感受。

此時,當下的你就是擁有兩種情緒。說得更明確一點,之所以兩種情緒都擁有,是因為你現在還不想在兩者間做出抉擇。

我們的真心想法,其實就是在如此混沌的內心做出的挑選。

過去我在當上班族時,也經常因為無法決定什麼才是我真心的想法,而猶豫不決。

比方說,有人邀我一起用餐的時候。如果對方是自己親近的對象,我當然二話不說就答應,但若和對方沒有那麼熟,就會左思右想著「不知道還有誰會一起去」「如果要去的是我想去的餐廳就好了」,於是拖拖拉拉地給不出答覆。

我之所以不敢問「還有誰要去」或「要去哪家餐廳」,是因為我怕提出邀請的人會覺得我對他不感興趣,但老實說這種擔心都是多餘的。

結果,有時候順著對方去了之後,又在心中後悔:「早知道就不來了。」

自己的心情曖昧不定的話,被問到時就有可能一時情急而將就回答,之後卻悔不當初。

「要如何才能改掉將就回答的習慣呢?」對於這個問題,我得到的結論是:「就算自己的想法曖昧不定,或者自相矛盾,只要照實說出來就好了。」

在意什麼事就誠實地詢問對方,即使如此還是猶豫不決的話,就據實以告,只要你是誠懇的,對方理當不會感到不悅。

無論如何都「無法決定」或「不想決定」時,就老實說出自己的感受,接下來「一切隨緣」,這也是一種處理方式。

因為,這跟不做決定而隨波逐流不一樣,這是依照自己的意志決定一切隨緣的「另一種選擇」。

人生中時常會面臨「要說還是不要說?」「要做還是不要做?」的抉擇。只要時時告訴自己「人的真心想法本來就是在各式各樣的想法中做出的挑選」,面對「Yes\No」的抉擇時,你就不會不知所措了。

換句話說,你所做出的挑選,可以決定你要做什麼事,要往哪個方向前進。

※ 情感原本就是一切都混雜在一起的。你的真心想法,取決於你從中挑選出了什麼。

(作者/宇佐美百合子:作家、讓150萬人得自由的心理諮商師。曾擔任CBC中部日本電視廣播公司主播,爾後至海外創業。1986年,《兩顆心》(二つの心)榮獲讀賣新聞主辦的「人物紀實作品大獎」之入選作品。回國後,展開心理諮詢工作,開設心理諮詢網站。不斷傳遞訊息,幫助人解放心靈,擁抱幸福人生。)

>>本文出自《如何愛你的負面情感》一書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6/28 14:33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編輯病

這病,只有好奇心可治療。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