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7
  • May
  • 2017

「人脈地圖」大盤點!別當濫好人,有些「損友」不要也罷!

作者 經理人

2017/05/17 10:11
▲圖片來源/轉自經理人

( 作者/ 文及元 )

如果長期以來,你在人脈經營上空有「好人」的虛名,卻沒有從人脈關係上獲得實質的收穫,你就是「施主」了。

 

施主的最大特色是臉皮太薄、心腸太軟,只要某個朋友常常嚷著心情不好、孤單又寂寞,說你是他最好的朋友,要你跟他聊聊,一答應下來,此後就得接到奪命連環call當生命線;低潮過了之後,還得附上售後服務,請他吃喝慶祝重生。

當你發現對方予取予求、苗頭不對想要拒絕時,一切都為時已晚,因為對方說你見死不救,結果,因為你既薄又軟(臉皮太薄、心腸太軟),只好很痛苦的繼續硬幫下去。

建議你適時將多年工作累積下來的人脈,做一張人脈地圖,來一次「大盤點」。你的人脈地圖可以這麼畫:

Step1. 在A4的紙上畫一個XY軸象限圖

X軸是喜好程度(以自己的喜好為主)、Y軸是價值的高低(例如權力或影響力)。

這麼一來,第一象限是價值高又喜歡的人脈,第二象限是價值高、但討厭的人脈,第三象限是價值低、又討厭的人脈,第四象限是價值低、但喜歡的人脈。

Step2. 將你所有認識的人排上人脈地圖

列入第一象限的通常包括直屬上司(因為他掌握了所有關於你的生殺大權)、可以給自己建議的同事或可以介紹公司外人脈的好友。

列入第二象限的通常是工作能力強、卻高傲的人;位在第三象限的可能是只想刺探情形卻不回饋的損友;位在第四象限的是相處愉快卻對工作無益的友人(例如學生時代的朋友)。

Step3. 調整你的人際相處之道

如果你曾經被人陷害過,建議你拿出人脈地圖好好思考,那些人是不是根本就是損友,應該徹底避開?

又有哪些人是你不喜歡、但其實能提供協助的關鍵人脈?別再相信朋友多就是好,先辨識一下你該把時間花在誰身上,可能更為實際。

(取材自《日本經濟新聞》。)

延伸閱讀

1. 建人脈,別再只是發名片!想完這3個問題再自我介紹,塑造超強第一印象

2. 檢視你的朋友清單!和這種人當朋友,人生會更精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5/17 11:2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經理人

  • 全台最大的經理人社群。最實用的管理知識交流平台,提供主管和上班族工作心法及職涯提點,陪伴領導者管理組織、帶領團隊、提升績效。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