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5
  • May
  • 2017

演藝圈憾事省思,身體健康最重要!-老菸槍分享「戒菸真好」。

作者 談談

2017/05/15 12:37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黃映溓/從學生時代開始就關注新聞議題,熱愛寫作,喜歡撰文論述,持續投稿發表在校刊暨報章雜誌。退伍後從事新聞採訪工作,曾任中央政府首長特助,現任立法院國會助理。日常生活最大的樂趣,就是針砭時政,暢所欲言,經常在報章和網媒發表時事評論。)

轉眼間,成功戒煙已經屆滿6週年了,此期間,健康自然不在話下,節省下來的經費支出,煞是可觀,先後買了兩隻瑞士製造的機械錶犒賞自己,算是獎勵!

 

由於父祖輩都是老煙槍,從小耳濡目染,與香煙結下惡緣。3歲那年,從家裡的煙灰缸拿起煙蒂,偷抽了幾口,印象深刻,4歲的某一天,從父親的口袋取走一整隻香煙吞雲吐霧,這一回,可就沒那麼幸運了,被媽媽發現後,打了個半死。

「長大後一定要抽煙」。這是我在6歲那年立下的宏願,果然,挨到19歲北上求學,擺脫桎梏,如願以償,終日與煙相伴。

從小到大,透過教育體系的認知,以及傳媒廣告的宣導,深刻體認煙毒對於人體危害程度既深且鉅,香煙和毒品同屬毒害,唯有徹底遠離毒品威脅,才能扭轉黑白的人生變成彩色,享有真正健康、快樂、美滿、幸福的生活。

進入社會以來,個人從事新聞採訪工作,曾幾何時?香煙竟成為我日常生活當中不可或缺的必需品,餐敘邀約、飲宴酬酢未嘗稍歇,長期以來,盡情享受吞雲吐霧的快感,陶醉於「飯後一根煙,快樂似神仙」的迷茫,特別是在酒宴過後的跑場續攤,幾乎是煙不離手,樂在其中。

根據醫學報導指出:「當您點燃香煙吸入口腔內,同時就有6000多種有害的化學物質在您體內流竄」,對於香煙,似乎也並非真正那麼依賴眷戀,因為抽煙頻仍,好幾次造成嘴巴乾澀,煙臭薰天,連自己都深覺厭惡,印象裡,成功戒煙之前,早就不知萌生過多少次想要戒煙的念頭,但終究是情感戰勝理智,懊惱不已。

佛法修行講求所謂「因緣俱足」,或許是時機到了,就在6年前某次吞雲吐霧的過程中,腦海裡竟然不斷浮現一幅可怖畫面,幻想著自己的嘴巴竟然變成了垃圾桶、煙灰缸,任由香煙瀘嘴進出蹂躪,奇臭難聞,幾欲作嘔,對於香煙頓時深惡痛絕,就在當下,決心戒煙,神奇的是,未曾透過專科醫院的戒煙班,或依賴戒煙貼片、口含錠、口香糖的協助,我,一個擁有20多年煙齡的老煙槍,過去6年來,竟然成功遠離煙毒的誘惑危害。

戒煙這段日子以來,我呼吸到了戒煙前感受不到的甜美清新空氣,享受到以往品嚐不出的食物美味,每天晚上1小時的單車或健走運動,讓身心靈獲得愉悅的舒展,原本佈滿煙垢的黃板牙逐漸變得亮白,每每攬鏡自照,頓生信心,幸運的是,我個人並未出現所謂的香煙戒斷症候群,此期間,因戒煙而節省下來的經費,除了選購了兩支瑞士製造的皮革機械腕錶,也持續捐助慈善團體用做社會公益。

2007年6月15日立法院三讀通過了「菸害防制法」修正案,除了擴大公共場所禁菸範圍,更明文規定「三人以上共用之室內工作場所全面禁菸」。新規定於2007年7月11日經由總統公布,並於2009年1月11日正式施行上路。自此之後,不管在室內或室外,也不論是私下或公開,想抽支菸,是愈來愈困難了,老菸槍儼然「過街老鼠」,處境危艱,景況堪憐。

「戒煙●真好」,奉勸癮君子們,不要再心存觀望,遲疑不決,請展現決心,貫徹您的意志力,戒煙,就從此時此刻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7/31 15:12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談

  • 談她的愛、他的心;談我的友誼、妳的唯一。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