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2
  • Feb
  • 2015

新聞非賣品?|資深記者沒說的事

作者 練小比

2015/02/02 22:57

20150202191400150

▲圖/達志影像 
  
    新聞職業生涯中的某位長官曾說:「社會新聞就是江湖,在江湖的環境中,跑江湖的新聞。」他的意思當然不是叫我們去「混」,而是「有規矩」。講義氣,懂分寸,說穿了,社會中心就是「幫派」,另一種型式的幫派。 
  
    二十多年前退伍進入新聞圈,隨即被派駐南部某城市。菜鳥一般都是從社會新聞開始磨練,除了練習寫稿,同時也可以接觸社會各個層面,舉凡任何和警方相關的人事物,都是社會新聞的基本結構。 
  
    某一天正在寫稿,呼叫器響了,號碼是同業老大哥,以為又有案子發生。 
「你的稿子寫完了嗎?」師父問。 
「還沒,正在寫,有其它的案子嗎?」直覺以為又有新聞要跑。 
「不是,可不可以打個商量,如果可以的話,昨天晚上的那一則,應召站的名字可以改一下嗎?」師父的口氣帶點不好意思,吞吞吐吐的。 
「應召站的名字嗎?可以啊!沒問題,要改成什麼?」我回答得很爽快,因為他是亦師亦友的老前輩,平時對我多有照顧,況且,應召站的名字不是什麼大不了的,叫做甲或是乙,對新聞的本質沒有影響。於是,我照師父的意思,改成另外一個名字,也就是後來見報之後的名稱。 
  
前一晚和師父在分局的三組泡茶閒聊,突然對門的派出所吵吵鬧鬧,好奇前往查看,結果是兩個脂粉濃艷,穿著火辣的女子,另外還有兩個男子,叼著菸,坐在派出 所的一隅。數名員警忙著製作筆錄,偶爾傳出不滿的吼叫聲,分不清是員警斥喝還是嫌疑人辯解。了解之後,原來是警方破獲應召站,捉了兩個應召女子以及馬伕和 負責人。新聞重要性倒是不高,但手邊也沒有其它的新聞,姑且寫之,也算是有業績,交差了事。應召站的名字,不是新聞的重點,甚至一般讀者根本不知道有名 稱。 
  
過了幾天,師父約我喝茶,但這次不在分局,而在茶藝館。進入茶館,現場除了師父,還有一位不認識的男子。介紹、交換名片之後坐定,這位陳先生拿出一個信 封,說是要謝謝我的幫忙。「就跟你說不用了,幹嘛這樣做?」擋在我提出疑問前,師父先表示拒絕。「這是……?」我完全摸不著頭緒,但,信封裡裝著東西,有 點厚度,如果沒猜錯,應該是新臺幣,而且數量不少。「我就直說了。陳大哥是前幾天我們寫的應召站的負責人,那天我打給你,要你改個名字,就是陳大哥拜託 的。因為這樣,所以他要我約你出來,同時表示一點心意。」師父說清楚來龍去脈,信封裡裝的,就是對於我在報導中改了應召站名字的「感謝」。 
  
無論如何,這是不能收的錢!我不會說自己多麼正直,更不否認有點心動。但是,這是師父交待的,完全不費吹灰心力。講得再白一點,這是我回報師父的教導,就 算論人情,也是我和師父之間的事,跟陳大哥一點關係都沒有,直說橫說,我都不應該收下這個錢。陳大哥大概也知道我跟師父一樣,不會收他的錢。所以他不再堅 持,只說會寄幾斤好茶在茶館裡,想喝茶就可以來喝。但此後,我沒有再去過那家茶藝館,因為,那本來就沒人欠我。 
  
我完全沒問師父跟陳大哥之間的關係,但我確信,師父也不是那種會收錢的人。因為他常說,跑新聞就是交朋友,今天幫人家一把,改天或許我們就需要別人伸出援 手。況且,改應召站的名字,又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當記者不是混黑社會,但是做人的道理,在這個環境裡秉持的原則,沒有太大的差異。 
  
社會中心就是「幫派」,跑社會新聞就是「混黑道」,依靠是心中的規距和義氣。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digireply@tvbs.com.t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練小比

曾在新聞媒體工作二十多年的中年男子。 喜歡美女,尤其是Kate Beckinsale和金泰希。 好發議論,堅持非主流的批評路線。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