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5
  • Apr
  • 2017

【投書】即使時代變遷,也要尋找媽祖信仰的虔誠初衷。

作者 談談

2017/04/05 17:37
▲TVBS/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迎接農曆3月23日一年一度的媽祖聖誕,「迓媽祖」重頭戲在全台各地陸續揭開序幕,媽祖生日蔚為地方政府年度宗教盛事,近年來文創當道,融合宗教信仰、民俗技藝、文創活動的庶民文化「媽祖聖誕」系列活動應運而生,吸引人潮,帶動商機,全台陷入「媽祖也瘋狂」的熱潮,衍生相關環保、公安等社會議題,值得正視。

「迓媽祖」是台灣媽祖信仰中,最讓人讚嘆的宗教盛事之一。日據時期「北港迓媽祖」甚至還與「台北大稻埕迎城隍」慶典,號稱為全台兩大祭典活動。

 

全台各地的媽祖廟在媽祖聖誕前夕揭開媽祖出巡序曲,朝野檯面上政客插一腳,競相登場亮相,活動期間還有一系列廟會儀式,來自各地宮壇寺廟的陣頭尬陣拼場,傳統藝閣粉墨登場,時髦扮相。

入夜後,地方人士還會大擺流水席,宴請各地親朋好友前來共襄盛舉,提前為媽祖暖壽慶生,好不熱鬧。「媽祖生」慶典活動堪稱台灣宗教活動年度盛事,蔚為時尚風潮。

媽祖信仰堪稱是台灣最普遍的民間信仰之一,早期漢人移民多自中國福建閩南地區渡海來台,台灣四面環海,海上活動頻繁,媽祖儼然成為台灣善信普遍信仰的海上「守護神」。無論是都會村圧、山海聚落,幾乎到處都可以看到媽祖廟的蹤跡,據估計,全台灣各地就有多達510座的媽祖廟,媽祖普受台灣各界善信尊崇信奉的程度,可見一斑。

關於媽祖的民間傳說,不勝枚舉,尤其以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媽祖用裙擺擋下美軍空投炸彈的故事最為經典傳神,民間廣為流傳,二戰期間,媽祖顯靈伸手接住砲彈,庇佑村民善信平安順遂,倖免於難。全台各地都有類似神蹟案例,街談巷議,為台灣民間的媽祖信仰平添溫馨的插曲!

近幾年來,農曆323媽祖聖誕系列活動高潮迭起,時下文創當道,政府領軍,民間響應,冠上「文創」兩個字的包裝,似乎特別搶手暢銷,儼然成為市場行銷的萬靈丹。

趕搭這波文創風潮,近年來「媽祖生」也成為文創新寵,各地媽祖廟老早從農曆三月初起提前開跑,各家媽祖廟如經費許可,直接委託民間顧問公關公司包裝行銷,規畫煙火秀、創意市集、媽祖藝術展示等活動,光鮮亮麗,噱頭十足,舉凡跟媽祖沾得上邊,能凝聚人氣,創造商機的玩意兒,紛競出籠,相繼登場。

「媽祖生」慶典活動如同辦喜事,鑑於往例,近年來,慶典期間屢有角頭尬陣,兄弟互嗆,炮火連天,每每淪為黑道尋釁衝突的導火線,徒增意外事故,警方疲於奔命,維安工作格外吃力,致使單純的「迓媽祖」宗教文化盛會籠罩一層陰霾,外界對「媽祖生」廟會慶典的疑慮揮之不去,備受訾議。

尤其甚者,近年來台灣本土陣頭文化瀕臨失傳,廟會文化充斥職業陣頭會館,廟會慶典已經逐漸喪失傳統鄉土純樸的本質,再加上地方角頭兄弟惡意介入,動輒惹事生非,暴力相向,不僅讓神聖莊嚴的廟會慶典蒙上世俗恩怨情仇色彩,更讓市井小民望而卻步,退避三舍。「劣幣驅逐良幣」,良有以也!媽祖娘娘在天之靈,不知作何感想?

此外,隨著「迓媽祖」陣頭出巡繞境產生的空污影響、鞭炮噪音,乃至於所衍生的公安、環保等相關議題,長期以來備受詬病,有賴政府和民間攜手合作,約定俗成,共同制約,著手研擬一套SOP標準作業流程,恪遵規範,是所企盼。

為落實節約資源及環保理念,聞名遐邇,香火鼎盛的台北行天宮自2014年8月底開始不再設置香爐及供桌,廟方鼓勵推行雙手合十環保參拜運動,信眾無須燃香及準備供品,這是行天宮建宮將近半個世紀以來最大的變革,創全台宮廟風氣之先,堪稱全台道教宮廟的創舉,更是宗教界的典範,值得其他宮廟參考學習。

 

「媽祖生」慶典活動與時俱進,呈現型態豐富多元,打著文創旗號的媽祖壽誔慶典科儀匠心獨具,過多人為操弄,充斥珠光寶氣,反而少了屬於神祇那分神聖的靈性與悸動。

儘管時代變遷,但維持對媽祖信仰的初衷,不應該變質扭曲,唯有秉承最單純的初發心,才能獲得媽祖真正的護持與庇佑,迎接媽祖聖誕年度盛事,如何找回對媽祖信仰的崇拜,回歸對於媽祖原始自然的虔敬,亟待各界善信由衷發心,矢志努力,攜手並進!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4/05 18:0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談

  • 談她的愛、他的心;談我的友誼、妳的唯一。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