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0
  • Apr
  • 2016

什麼!美國選舉這樣用「宗教」攻擊?

作者 祝少康

2016/04/20 09:50

台灣解嚴後,選舉成為家常便飯。而每逢選舉便會出現的惡言相向或黑函滿天飛等負面選戰,更是如影隨形、揮之不去,左右著選前選後的政治發展與社會氛圍。

至於老牌的民主國家美國,也不遑多讓。

 

例如今年的美國兩黨總統候選人初選,就因為川普在種族與宗教上的仇恨言論而搞得烏煙瘴氣,並惹得其他人也大動肝火,跟著罵街。不過類似川普以特定宗教為攻擊對象的情形,則似乎是尚未發生在台灣。

▲示意圖/美國總統選舉共和黨初選人川普。/非當事畫面/達志影像/路透社/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祝少康

其實為了將宗教與政治脫鉤,美國憲法早已明文禁止宗教信仰為擔任公職的條件之一。但是美國從建國至今,總統卻幾乎都是新教徒 (Protestants),唯一例外的是信奉天主教的甘迺迪 (John F. Kennedy)。

綜觀美國歷史,只有兩位總統不屬於任何教會或教派:傑佛遜 (Thomas Jefferson) 雖然相信上帝為造物主,但不信奉基督教;林肯雖然成長於虔誠的浸信會家庭,但終生未曾加入任何教會。

美國歷史上,不去攻擊候選人的政見或黨派、卻去攻擊他們的宗教信仰的負面選舉案例,首推1928年的總統大選。

1928年,民主黨提名史密斯 (Alfred E. Smith) 為總統候選人。他做過三任紐約州長,極受選民歡迎。說他是紐約州有史以來最佳的州長,實不為過。

然而在選民眼中,史密斯卻有一個重大瑕疵:他是一位虔誠的羅馬天主教徒。對此,史密斯與民主黨的回應是,宗教信仰是私事,不應該與競選公職混為一談。

可是共和黨與其支持者可不買帳,並藉此大放厥詞。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達志影像/路透社/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比方說,佛羅里達州得通那灘 (Daytona Beach) 公立學校委員會在發給學生家長的通知裡便說:「我們絕對不能讓史密斯當選總統。他如果當選總統,你就不能擁有或閱讀聖經了」。

在兩個月的競選期間,惡意中傷史密斯的傳單在美國各地滿天飛。其中一張說: 「史密斯如果入主白宮,他會宣布所有的新教徒婚姻無效,讓新教徒的小孩頓時成為私生子」。

除了這類傳單以外,近乎荒謬的謠言更是無所不在。

例如一則謠言說史密斯在當選後,會挖一條從白宮通往梵諦岡羅馬天教廷的隧道。美國最大的浸信教會亦警告教友:「如果你投票給史密斯,你就是違抗上帝,是會遭天譴的」。就連美國極端種族團體三K黨 (Ku Klux Klan) 也來湊熱鬧,說「如果羅馬天主教贏了這場選舉,我們就要面臨美國歷史上的黑暗時期」。

這些荒唐的謠言與傳單,看似瘋狂,但還真的管用,因為不少選民果然信以為真。

比方說,一位女士寫信給參選紐約州長的民主黨候選人羅斯福 (Franklin D. Roosevelt),問他如果史密斯當選總統,教宗的兒子是否會做史密斯的秘書。羅斯福回信反問她:「你覺得教宗有幾個兒子呢?」(答案當然是沒有,因為教宗不准結婚。)

史密斯後來以600萬票慘敗給胡佛 (Herbert Hoover)。他對選舉結果以及對方競選文宣的惡毒,簡直無法置信。事後他忿忿不平的說:「我不會再競選公職了,我受夠了」。

民主看似文明,但是選舉與政治難免爭權奪利,所以也就難以擺脫其內生之惡。選舉與政治若能清明,黃河可能早就清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祝少康

史學博士/歷史學者。目前任教於加拿大,講授西洋史、世界史、美國史、中國史等課程。對於以古為鑑,感觸甚深。此外,對於中國人學習英文所遇到的問題,亦饒富經驗,頗有心得。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