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0
  • Mar
  • 2017

【每個人,都住著兩個我】平時做PPT的她,在台上刷著和弦...

作者 尚恩

2017/03/20 11:55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我走進八德路一間咖啡廳,簡約、低調的室內裝潢,在繁忙的京華城附近有些格格不入;沿著狹窄、陡峭的鐵梯上了二樓,寬敞的空間鋪設木質地板,高腳桌圍著一欉一欉的人群,偶爾低語、呢喃,但都注目著最前方的舞台上,那位翹腳刷著吉他、聲音低沉卻輕柔的表演者。

她是我同事,早上還坐在我對面整理Excel以及經營粉絲專頁。

 

這個畫面,我該怎麼解讀呢?

“If there's no one beside you when your soul embarks. Then I'll follow you into the dark”

她那雙從大學就開始壓著吉他弦的手指,熟練的在C、G、F等和弦間轉換;她特有的嗓音、帶著一點慵懶的語調,迴盪在這間八德路的咖啡廳。「一位同事能夠在舞台上自信的演出」或「一位表演者平常默默跟我們一起坐在辦公室」,我不知道該怎麼描述這樣的轉換。

或許是因為舞台太小,小到沒辦法容納每一位有熱情的人、也因為辦公室太大,大到可以收留所有還在努力的人。因此讓位表演者坐在我對面整理Excel以及經營粉絲專頁,一年下來,我可能根本不認識她。

●工作讓我們都一樣,但我們就是不一樣

公司用專長、科系、語言搜尋合適的應徵者,而我們努力讓自己適合這份工作,在「工作」眼中我們都一樣。我們開始用會不會拉Excel公式、企劃案寫的好不好、甚至會不會拍馬屁來形容一個人;中午吃飯,開始聊著一樣的日劇、韓劇,下一個旅遊地點與跟下一本小說。我們因為工作漸漸變得一樣。

我們對生活最基本的熱忱、對事物、對知識、對討論觀念、對「想做的事」,漸漸被工作的成就感、被薪水、被客戶、被上司取代,彷彿獲得這些認可,成就就解鎖了,人生就圓滿了。

屁,這才不叫人生。

Work-life balance,不只是你要有個Life可以去Balance,更不只是虛無度日、吃吃睡睡、永遠在準備work的life,而是有一個有品質、有熱情、有「靈魂」的Life。我們因為工作而變得一樣,我們隱藏自己的個性、熱忱,彷彿承認了工作之餘的熱情,就對自己工作的專業妥協了,久了就成為Work-life conflict,甚至Life for work。

●用個性、熱情度量一個人,而不是工作

在她的眼神中、歌聲裡,我認識了更深層的她,看見她對音樂的熱情,看見平常工作中看不見的一面,自己為自己歡呼、催促觀眾鼓掌、關心觀眾的餐點上了沒,我不再只是用她的職稱、工作來理解她這個人,我對她的認識不再只是被侷限在「同事」這個膚淺的字眼,而是我真正看到了她的熱情、她有靈魂、品質、追求的人生。

阿!破音了……聽說是她第一場表演……沒關係,下一次應該會更好。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規範看這邊!

更新時間:2017/03/20 16:4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尚恩

喜歡用開放的態度討論一切,相信透過思考與閱讀能夠讓世界更美好,讓邏輯與理性能夠引領自己做出對的事,並讓自己有一點點貢獻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