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3
  • Mar
  • 2017

已經下班了,請記得讓你的心也跟著下班。

作者 談談

2017/03/03 11:03
▲圖片來源/好享看影視娛樂提供

你已經下班了,也請記得要讓自己的心跟著下班,若還掛念著工作,那表示你根本還沒下班。
 
有些人經常在公司留到很晚,也不是在處理公事,而是在做一些無關緊要的工作或私事,只是怕早點離開會被人說閒話,或只是在等老闆離開。明明人在公司,但心早已飛出門外,這樣的加班究竟意義何在?

當然,也有些人一旦全心投入了工作以後,或許是使命感,也許是責任感,可能單純是自己放不下。即便下班了,人已不在辦公室,心卻還繫著工作,許多解決方案、執行細節或工作行程一直在腦袋裡打轉,這根本不算是下班,只是離開公司、換了地方繼續工作而已。

 

願意全心投入工作固然很好,以前的我也很常把工作帶回家,或是在私人時間想著工作,但長久下來,發現這樣對自己的身體及心理都造成很大的負擔;同時,也對身邊的家人與伴侶不公平,人明明在家,卻沒有好好陪伴他們。直到自己慢慢改變工作方式,盡量準時下班,將事情做有效率的分工,也充份信任同事的處理能力,下班之後除非必要,一概不處理公事。現在回想起來,這樣的改變並沒有讓工作成效降低。

下班後不再思考工作,並不等於不認真工作,反而是好好休息、好好放鬆,這樣才有充沛的精力繼續接下來的工作。或許,有些人覺得認真賺錢才會有生活品質,但也別為了賺錢而毀了生活品質。

對於事業有使命感很棒,願意承擔起工作責任更值得讚揚,想要迅速完成交辦的任務也沒有錯。但是,那些愛你的人並不需要你多麼飛黃騰達,他們只期盼所愛的人能平安健康,多一些彼此陪伴的相處時間。

請不要一直使勁往前衝,而是懂得休息再向前。走累了就要休息,你已經很努力了,讓自己好好喘口氣並沒有錯。

請試著放下「就是因為不肯犧牲自己時間才不會成功」的執拗。除非是自己創業,否則我們那麼努力了,但得利的還是那些公司大老闆。完成自己的份內工作,行有餘力再幫忙同事,這樣就已經是功德圓滿,不然還要犧牲多少才夠呢?

成功的定義並非單一,能夠好好體會並享受生活,那也是一種成功。

或許有一天,你會發現最成功的不是自己努力認真工作,而是終於懂得適時休息。好好休息,聽起來簡單,但其實,對於認真的人來說並不容易。調整步伐、放鬆身心,工作其實更能做得又快又好。今天好好工作了,也請好好休息,明天又是美好的開始。

不必給自己太大壓力,放空心思,就是一種讓自己可以重新開始的方式。請給自己一點時間。無論是放鬆的時間、相處的時間、思考的時間、原諒的時間、接受的時間,或者是幹譙的時間。

休息:每個人明明都需要的,卻有不少人做了覺得內心有罪惡感的一種行為。

●因為辛苦,所以才叫做工作

明明是討厭的事,還是願意去做,而且還能做得好,那就是實力。工作通常是討厭的事,喜歡的事叫做興趣。

 

絕大多數人會選擇工作,那是因為可以用付出的勞力來換取金錢,其他的成就感或滿足感都只是附加的。想要賺多少錢就得付出相對的心力,工作本來就是辛苦的,因此,很多人會希望能找到輕鬆一點的工作,或是少做一點事,認為這樣就算是多賺的。

如此的思考邏輯並沒有錯,既沒有危害到他人,也沒有違背道德的問題。總是有些人遇到難以處理的麻煩事就想盡辦法推拖,或是做得心不甘情不願、要死不活,最後,就是交出敷衍了事的糟糕結果。

每個人都想做輕鬆的、或喜歡的事情,坦白說,那是不切實際的想法。

就像前面所提,付出多少就會得到多少,想要輕鬆的做事情,就只能得到較少的報酬;相對的,若公司願意支付多一些薪水,就是希望我們能替公司解決困難與處理麻煩瑣事。

當然,遇上自己討厭的工作,可以選擇不做,離開這個職務;若是對這個位置的未來仍有期待,何不試著用正面思考來看待眼前那些不喜歡的工作呢?

面對不喜歡或麻煩的事情,會出現負面情緒並不代表你不好,那純粹是保護自己的心理機制,很正常的。因為它怕我們做得不夠好,怕我們沒有時間休息,怕我們被人惡意中傷。若能懂得放下那些對於現況沒有幫助的負面想法,如此一來,才能把該做的事情做好。

在職場上有8成的工作令人感到麻煩、厭惡。請謹記,別人不一定會因為我們工作有苦勞而加薪,卻很有可能因為做得太差而決定不給薪。既然是自己必須要處理的事情,再困難、再麻煩也應該盡力做出最好的結果,這才是展現我們能力與價值的時刻。

當你可以把眾人都不想碰的麻煩事做到最好,公司肯定會把你視為不可或缺的人才。

當上司交派給你任務時,可能你第一個閃過的想法是「好麻煩呀」,但之後應該思考的是,該企業文化與你所負責的職務能得到的成就感,是否符合你內心裡的價值觀與理念。

如果符合的話,即使再麻煩也值得自己付出心力去完成。反之,若是與自己的內在價值相悖時,那就別用心去做這件事了,而且你根本不該再待在這個環境。

 

不要害怕做困難或討厭的事,如果不把自己丟在不舒適的位置與不輕鬆的環境,你將永遠不明白自己有多麼優秀。

凡事都有代價,如果想要讓老天注意到你,就得不斷努力。現在的付出,所有做過的每一件事情、學過的每一項能力,你曾遇過的每一次問題,都會在將來需要的時候派上用場。

盡力做好自己的工作,無論是喜歡或不喜歡、麻煩或不麻煩、困難或不困難,單單把事情做到及格,那也不容易了。就算是一件小小的事,也會在無形中慢慢累積,一件又一件,不斷地提升自己,最後你的付出會被看到,一定也會為你帶來回報的。

舒適圈:這世上根本沒有這種東西,一旦進入社會,註定就要跟各種日常與無常對抗著。

(作者/阿飛:年近四十、抓不住青春尾巴的臭酸熟男。擁有自由作家及行銷人的雙重身分。現為陶晶瑩簽約作者,姐妹淘專欄作家,並任職某廣告行銷公司行銷總監。 )

>>本文出自《開始,期待好日子》一書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規範看這邊!

文章來源: 開始,期待好日子
更新時間:2017/03/03 12:5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談

  • 談她的愛、他的心;談我的友誼、妳的唯一。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