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8
  • Feb
  • 2017

最顧人怨的12種人,快偷偷看自己是不是!

作者 天下文化

2017/02/18 13:10
▲圖片來源/好享看影視娛樂提供

●衝突無所不在

生活總是遍布荊棘,充斥一堆衝突以及令人難以啟齒的狀況。你該如何處理、開啟對話、面對衝突?如果親戚、同事或是鄰居的言行舉止讓你感到困擾、不舒服,你要怎麼向對方開口呢?或許你什麼都不會說,因為你受夠了、累了,也很厭惡自己不管是面對熟人或陌生人,都無法坦誠說出對方對你造成的困擾。其實很多人跟你一樣有這種感覺。

你有沒有經歷過,原本好意幫朋友或鄰居解決問題,結果卻搞砸了?當時你是沉默不語、大發雷霆,從此老死不相往來,還是摸摸鼻子退到一邊?某人的言行舉止是不是讓你感覺被人騎到頭上、被占了便宜、很厭煩、很困擾、沮喪難過或情緒低落?

 

如果你也有這些感覺,你並不孤單。正在看這篇文的你所擁有的經歷,可能像過去20年來我指導或接觸過的各界人士一樣,厭倦不知如何向對方表明困擾的窘境、一再逃避難以啟齒的話題、暗自發怒、一點也不想容忍他人無禮的舉動。沒有人生來就喜歡和朋友絕交、甩門出氣,或是當一隻縮頭烏龜,但是負面行為總是不斷出現,讓人覺得自己很差勁。

很多人在需要正面迎擊的時候感到不自在,甚至裹足不前、猶豫不決。那該怎麼辦呢?如果你就像我過去20年所遇過、教過的多數人,你將從本文獲得啟發。那些聰明、適應力強、受人喜愛的成功人士,也曾不知道如何面對棘手的情境。你可能還不確定自己是否運用了正面迎擊的溝通模式;或許你還如入五里霧般地疑惑,不明白正面迎擊是什麼意思。

你很好奇,這將為你帶來什麼力量?又將如何改善生活?

阻礙自己的是你嗎?

不論你是否意識到,其實你在面對衝突時,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來應對或是選擇不去面對。那些衝突可能限制了你在工作上超前領先、阻擋你和朋友或心儀對象發展更理想的關係,或者阻礙你在令人感到無助的環境中產生力量。

●12種不斷上演的衝突

在每一場研討會上,我都要求參加者將各自被困擾的情形寫在卡片上。經過數百場的研討會,我看到類似的衝突一再出現。下面這些狀況不是衝突的唯一形式,卻是最常見的。

1.空間霸王:這種人大聲播放音樂,即使是戴上耳機,別人仍然聽得到震耳欲聾的音樂聲。這種人也可能在辦公室出沒,留下一片狼藉後就拍拍屁股走人。不然就是在星巴克1個人獨佔3張桌子,把咖啡廳當成個人辦公室。

2.電子產品狂:這類型的人即使和你面對面談話,仍低頭收發訊息,還有那些在會議中,不停玩手機或是iPad 的同事,或是在聚會中忙著攝影上傳到臉書,以致於沒有一刻專心與你聊天的朋友。

3.不良借貸者:這種人會在用光汽油後才還車,或是在跟你借的書上留下咖啡汙漬。或是不說一聲就拿走別人的釘書機,甚或借錢不還。

4.喋喋不休抱怨者:每個人身邊至少都有一位這樣的人,他們總有解決不完的問題。你不斷聽到朋友述說他的岳母講話有多狠毒,或是提到他和新老闆之間的不愉快,這些抱怨令你厭煩不已。

5.愛插話者:這種人不讓別人有機會說話。在雞尾酒會中,他們不等人講完話就插嘴,或是讓你在會議中毫無機會發表意見。

6.無情批評者:這類型的人可能是說你的房子該重新粉刷的鄰居、總愛指正你文法錯誤的朋友,或是在臉書上發表有關種族和性別歧視文章的友人。也可能是自稱為你姊妹的人,告訴你之前留長髮時的樣子比現在好看多了。

 

7.工作賴皮者:賴皮者就是不願意分擔工作。也許是每週需做的雜務,或是管理團體專案,也可能是親師會裡的志工事務。

8.視若無睹者:這種人說什麼都不回覆電子郵件,不論是請他在星期三之前提供資料,或是回覆是否參加你主辦的聚會。又或是在你提醒丈夫準時參加晚宴後,他還是遲到;即使你在後院掛上禁止進入的標誌,鄰居仍舊讓他的狗跑進去。

9.不斷索討者:真是夠了!朋友不斷要求你贊助他不勝枚舉的慈善活動、協助烘培點心義賣活動,或招待來訪的親戚和他們的狗。又或者在你忙得不可開交時,要求幫忙處理事情。

10.網路社群媒體轟炸者:這種人會寄發分享你的醜照。不然就是在臉書、推特或是 Instagram 上,不斷發文說早餐吃了什麼等流水帳,或是過度炫耀自己與另一半有多恩愛幸福、兒女有多可愛、假期有多快樂以及令人羨慕的成就。

11.假期爭論者:誰能在這種假期裡真正放鬆?母親就是無法了解,為何你得在感恩節時拜訪岳父母家。或是在你想要到叢林展開探險之旅時,另一半卻只想躺在熱帶島嶼沙灘上享受日光浴。還有一個例子:你雖然愛家人,但是不至於要15個人一起待在山裡整個星期吧?

12.儀容裝扮怪咖:這種人還沒走到你的面前,你已經聞到她身上的濃郁香水味,或是聽到她滿身裝飾品的叮噹響。這種人也可能在會議上不斷折手指關節發出噪音、在餐桌上剔牙縫、穿著太短的裙子,或是在晨運後不淋浴。

這12種人反映出日常互動或是人際關係如何演變成問題的來源。這些狀況原本可以輕鬆解決,結果卻搞得一塌糊塗、情況日益複雜,我們的情緒大受影響,最後不是變得有攻擊性,就是擱置問題不予理會。譬如同事講話很大聲,快讓你抓狂、有人霸佔了你的路邊停車位、大姑說了些讓你感覺被侮辱的話、老闆總是針對你大肆批評。

這些狀況可能只是常見的溝通問題,卻普遍發生在每個人身上,一般人不是忽略這些行為,就是反應過度。原因很簡單,我們不知道還能做什麼。

大家以為不面對問題,比正面迎擊容易得多,這是錯的。只是如果沒有人教你,你會不知道該說什麼和怎麼說,才能讓態度客氣有禮,卻又帶有力量。我現在所講的日常衝突不斷發生在每個人身上,也許在職場、在家中、在銀行裡排隊時或在臉書上,對象可能是鄰居、配偶的親戚或是兒女的學校老師。這些棘手的溝通問題會影響生活的各個層面。

●人人都會遇到的溝通問題

我聽過各種困擾狀況,潛藏的溝通問題通常都是「難以啟齒」。如果我們無法建設性地跟對方談讓我們不舒服的事,就無法溝通,也解決不了任何問題。網路衝突也是相同的狀況,通常解決嚴重網路衝突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停止互動。

 

如果解決不了衝突,我們對於自己與對方的感覺都不會好。這種感覺不斷積累後,無力感或怒氣將隨之而來。如果你沒有開始一段高難度對話,下一段對話就不會開始;如果你想用大吼大叫結束一段高難度對話,下一段對話也會以嘶吼結束。你感覺被人占了便宜、不舒服、疲累或是氣急敗壞,也或許你無法控制自己的無力感和憤怒,這既不有趣,也不是健康的生活方式。

如果你曾發出帶著怒氣的電子郵件,或是在臉書、推特上發出憤慨的文章,這些方法也同樣適用。

我當然很希望你把這些技巧融入日常表達中,這將增進生活品質,讓你更快樂,雖然很可能沒有人教過你這些技巧。

事實上,僅有少數人受過訓練,可以自在地面對一般人難以應付的話題,因為學校課程和工作訓練,都不會教導你這些事;能夠靠自己領悟出這些技巧的人,更是少之又少。

( 作者/芭芭拉.派崔特:派崔特是國際知名的商業禮儀和溝通顧問,也是簡報技巧、性別議題領域中極受尊敬的講師,目前在羅格斯大學商學院擔任兼任教師。她在全球各地發表超過2500場演講,主要客戶是國際企業與大型組織,包括拜耳、微軟、戴姆勒克萊斯勒、花旗集團、輝瑞製藥、美國太空總署及默沙東藥廠等。)

>>本文出自《正面迎擊的力量:不隱忍、不尷尬又不失禮的溝通技巧》一書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規範看這邊!

更新時間:2017/02/18 15:5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天下文化

  • 堅持「傳播進步觀念,豐富閱讀世界」,涵括財經企管、心理勵志、社會人文、科學、文學、健康親子、大樹文化等領域,累積你的閱讀競爭力。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