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6
  • Feb
  • 2017

無形歧視有多可怕?《關鍵少數》用勵志故事告訴你!

作者 Alphard

2017/02/16 17:45
▲圖片來源/環球影視提供

●現在的情況不代表是對的

同樣是處於美國黑人爭取平權的年代,《關鍵少數》比起《逐夢大道》來說,少了一些慷慨激昂;又比《白宮第一管家》多了一分女性豪情。

電影裡同時處理許多不同的權力議題,從膚色出發,同時進行的是女性平權,另外也加入職場壓迫。雖然都是沉重且生硬的概念,但《關鍵少數》以正向而積極的光明面來描述事件,也讓觀眾能在不太渲染悲憤的情緒之下輕鬆的看完這部電影。

 

故事是真人實事改編,同時以三位黑人女性為主角,雖然是以凱薩琳(塔拉吉·P·漢森 飾)為主軸,但另外兩位--桃樂絲(奧塔薇亞史班森 飾)與瑪莉(賈奈兒夢內 飾)--同樣在NASA寫下傳奇的女性,也佔有著相當的份量。

電影背景在1960年代,美蘇正在太空競備中互別苗頭的時期,3位女性一來是知交好友,二來同在NASA的職場中打拼,儘管處處受到岐視壓榨,最後仍靠著自身的才能打破僵局的過程。

人們會有岐視的態度其實只是一種內心比較,不同膚色會自以為有優劣區分;不同性別又自以為男強女弱。

但當這些比較放大到國族之間時卻又自然被忽略。電影一開始,3位主角的車拋錨時被白人警察臨檢,原以為會被刁難,卻在拿出「NASA」與「太空競賽」的名號後,反而讓警察為其開道,因為比較的對象已經不是白人或黑人,而是美國與蘇聯。

《關鍵少數》一開始就丟出這樣的議題:既然面對更大的比較對象,原本的岐視就能忽略不見,那為何在日常中仍處處存在這些具攻擊性的斤斤計較呢?

●爭取人權的方法不一定和平

電影當中膚色的岐視隨處可見,黑人們有被指定的廁所、被指定的餐具,甚至還有被指定的工作場所、被指定的學習地區。

長久以來習以為常的「所有人」似乎都只是順應著這樣的氛圍存活著,不單單是白人的自我優越,甚至連黑人們也有許多放棄爭取的心態。被塑造出的不平等也讓人以為自己只能乖乖的待在原本的「階級」之中,成為柔順的羊群任人宰割。

而這也是在環境中最可怕的岐視,對於自我的否定。電影中凱薩琳終於得到夢寐以求的機會,卻仍在第一天的工作之後質疑自己「是否能勝任」;瑪莉的能力深得NASA工程師的青睞,卻在被鼓勵申請升職時自己打退堂鼓。可見受到岐視所帶來的影響,除了生活上的被欺壓,被消磨的信心或許成為最可怕的幫兇。

 

所幸,這是部充滿正面能量的電影,主角們不論是從家庭或是友情都獲得足夠的力量,反抗體制與偏見。凱薩琳在被大主管質疑休息時間過長而咆哮反擊;瑪莉在法庭上對法官說「所以我不得不做先鋒」的回覆,逆勢讓她們打破僵化的思維,也為自己爭取到相對應的權力。

自信讓人下定決心,決心帶領觀念前進。

●我們是在活出不可能

性別上,男尊女卑的傳統觀念不單單是在亞洲,1960年代的西方國家仍抱持著相同的思維,變成一種理所當然的態度。當凱薩琳第一次與未來的丈夫見面時,雖然同樣為黑人,但一句失言讓凱薩琳感受到對女性的輕視,甚至差點斷絕兩人之關的往來。

岐視的心態不分人群,儘管體會過被岐視感受的黑人卻還是會看輕女性,除了表現主角們必須突破的高牆有多堅靭,也反襯她們所追逐的夢想有多遙遠。

職場上,桃樂絲明明已被交付主管般的工作內容卻仍不被賦予主管職稱與加級;糾錯與重新計算火箭軌道的凱薩琳卻仍不能名列工作人員名單、或是參與會議。

「我們一有機會超前,他們就移動終點線」,劇中一句話清楚描述當時職場不平等的處境,與被打壓卻無處可訴的心情。「數字不會說謊」是凱薩琳的信念,就猶如她所爭取平權時,所抱持同樣純粹的信念。

「我對妳們沒有任何岐視」

「我知道妳可能真的這麼以為」

 

這是桃樂絲與其女性主管的對話,簡單明瞭表現「岐視」的可怕,便是來自於這樣的心理,在自認為無害的行為之中令人受傷。歷史上的她們最終靠著機會與自己的爭取獲得人們的尊敬,電影的最後也放上3位主角當年樣貌與工作時的照片,除了感佩她們的功蹟,也為平權爭取者增加了幾分信心。

電影所說「跳脫眼前的數字」,希望觀眾也能跳脫理所當然的觀念,重新審視自己的價值觀。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規範看這邊!

更新時間:2017/02/17 12:0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Alphard

看電影寫文字,寫文字看電影。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