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4
  • Jan
  • 2017

電玩迷必刷!《刺客教條》以「仇恨」出發,訴說人因成大業而茁壯...

作者 Alphard

2017/01/04 09:04
▲圖片來源/環球影視提供

《刺客教條》為風靡全球的電玩作品,這次在麥克法斯賓達(法鯊)的詮釋之下,真人版的電影終於在2016年末正式與觀眾見面。電影的敘事簡明,對於不曾玩過電玩的人而言進入《刺客》的世界並不會有太大的隔閡,同樣有著長老教會與刺客兄弟會的對峙;也忠實呈現遊戲中「跑酷」的特技,其中經典動作「信仰之躍」也不例外,搭配特效與大螢幕的視覺震撼,得到與遊戲不同的體驗。

無物為真 諸行皆可

故事一開始由古代(1492年)「刺客兄弟會」的場景開始。黃色的沙塵籠罩,在兄弟會的誓言之中似乎已抱定視死如歸的決心。回到現代,幼年的卡倫目睹母親被父親殺害的現場,在思緒仍無法整理的當下被父親趕出家門逃命...。

 

時隔30年,2016的卡倫(麥克法斯賓達 飾)已經是定讞的死刑犯,而這天則是他行刑的日子,隨著點滴注射制死劑,卡倫眼中帶著不甘漸漸昏去。 

再次醒來的卡倫,身邊坐著蘇菲亞瑞金博士(瑪莉詠柯蒂亞 飾),也是基因記憶回溯計劃的主持人,但她則對卡倫聲稱這是一套根治暴力的療程。在半強迫的情況下被架上「記憶回溯機」,卡倫將透過基恩的連結化身成為自己的祖先,雖不能改變過去但能參與一切的行動。

電影再次回到1492年,兄弟會執行任務的當下,為了救出蘇丹的皇子而來到偏鄉的村落,皇子已經被長老教會的士兵俘虜,而刺客們--包含卡倫的祖先阿基拉--則開始了營救計劃。

第一次回溯過去,觀眾與卡倫經歷了一場驚險的馬車追遂,最後阿基拉與皇子雙雙懸在崖邊被長老教會的官兵包圍,卡倫也在此驚醒。

世界的歷史奠基在暴力之上

回到現實,原來蘇菲亞的組織一直在追縱卡倫,她們深信教會與兄弟會一直在爭奪的聖物,最後知道它下落的就是阿基拉,而找到這個聖物則是這個計劃的最終目標。蘇菲亞試圖拉攏卡倫,同樣幼年失恃的蘇菲亞為了杜絕暴力,窮極一生希望以科學的力量找到根治的方法。在父親的贊助下行使這個計劃,而最後的關鍵則在卡倫的祖先-阿基拉身上。

而卡倫在第一次經歷回溯後,陷入了「出血症狀」,指他不停的在現實中看見先祖的幻影,甚至與阿基拉拳腳來往。第二次則是被強壓上記憶回溯機,隨著阿基拉經歷一場逃跑的過程。

阿基拉與同行的女伴雙雙被綁在火刑台上,另一側則是阿基拉的師父,長老教會在一聲令下引火點燃師父底下的枯木,油勢助長讓大火一發不可收拾。無法營救師父,只能趁機逃跑的兩人在古城中進行一段不斷攀高的跑酷行動,一邊運用敵軍掉落的武器殺出一條血路,一邊試圖往聖物所在處移動,為了再次藏起聖物,避免它落入長老教會的手中。

回到現實,蘇菲亞的父親亞倫瑞金(傑瑞米艾朗 飾)再也無法等待實驗的緩慢進度,決定激起卡倫的仇恨心...。

暴力像是包裝行動的糖果紙,帶有著危險的顏色,在長老教會的眼中視為極兇之物。但在這鮮豔的保護色之下所包藏的則是渴望自由的意志,人們為了抵抗權力的壓榨與掠奪,保持獨立自主所採取的行動。暴力的行為雖不值得讚許,但悍衛自由的心仍不容侵犯,背後真正令人反感的,則是挑動仇恨意圖操縱人心的蠱惑者。

人會因成大業而茁壯

原來整個基構隸屬於長老教會,傳說中的聖物是自由意志的發源,反抗的根本,而希望全民順從的教會相信其中能找到令人聽命教會的關鍵。

 

在最後通碟發佈的壓力之下,亞倫告訴卡倫,當年殺害他母親的兇手--也就是卡倫的父親--也被關在機構裡,將當年殺害母親的袖箭交給卡倫,再把他帶到父親的面前,童年的驚恐與成長的苦痛同時向卡倫襲來,舉起袖箭指向父親,弒親的悲劇似乎一觸及發。

「你的血不屬於你」一心向著兄弟會的父親無懼的望向卡倫,讓卡倫轉念決定--擊垮信念,擊垮兄弟會。主動要求進入記憶回溯機的卡倫,也引發同樣被監禁的兄弟會後代們的緊張,已經繼承記憶決定守護聖物的現代刺客們企圖發動突襲...。

第三次回到過去,阿基拉與同伴已經在聖物的隱藏處,在最後關頭終於奪回聖物的阿基拉卻不得不與同伴訣別,最後一段古城脫逃,從暗道通往城外的大橋卻已經佔滿了長老教會的士兵,最後無法藏身的阿基拉自護城河上一躍而下,經典的「信仰之躍」便在大螢幕上忠實呈現。

現實中的刺客們已發起突襲,但掌握聖物最後位置的亞倫已經帶著蘇菲亞逃離機構。回憶已結束的卡倫卻仍被立體投影包圍,畫面如電影一開始兄弟會的宣誓景象,在經歷這一切行動的卡倫終於體認刺客兄弟會的教義,理解父親與母親為兄弟會所付出的一切,最後繼承記憶的卡倫也成為刺客兄弟會的一員,「我等願誓死維護教條宗旨」已存在他的心中。

最後卡倫與同伴潛入現代長老教會的會議中奪回聖物,但卡倫也因刺殺亞倫而與蘇菲亞決裂,望向遠方的蘇菲亞已身陷仇恨,決心捉拿卡倫、搶回聖物。(然後就靜待續集了...)

電影最終回歸到「仇恨」的字眼,但也在這其中微微的做出區別。蘇菲亞在劇中被父親蒙騙而完成計劃,但在得知計劃可能讓全世界的人們失去自由意識時喃喃道「我成了死神,世界的毀滅者」,自責讓她沒有阻止卡倫的行動。但失去父親的痛仍讓她不能自己,對照一開始具有包容與願景蘇菲亞,最後的她只成為一位復仇者,失去信念。

而卡倫在一連串的實驗後,除了體術愈加精進外,在迷惘的人生也找到確立自己存在的目標,有了必須守護的價值,儘管身為見不得光的「刺客」,但內心卻轉為坦當而平靜。

《刺客教條》雖然在拍攝的手法上帶有一些瑕疵(如畫面的切換與台詞的設計),但強大的電影特效與紮實的跑酷技巧補足鏡頭上的缺失,不失為一部中規中矩的動作片,也是值得電玩迷(或是法鯊迷)好好朝聖的一部電影。

>>來信投稿talktalk@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talktalk@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7/01/04 10:2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Alphard

看電影寫文字,寫文字看電影。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