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0
  • Feb
  • 2017

為獎學金選「廢課」成常態? 恐成學生膚淺的目標!

作者 You Da

2017/02/10 13:38
▲TVBS/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現在幾乎所有學校都會提供獎學金給成績優異的學生,連政府機關或基金會也都有很多類似的獎學金,這些獎學金表面上看起來鼓勵學生更努力去學習,以便拿到符合獎學金資格的分數標準,但是看似積極努力學習的背後卻藏著一個可怕的真相:

我有很多大學同學背負著學期成績要70分以上甚至80分以上的壓力,否則他們就沒有獎學金可以拿,他們都不約而同地做了一件事:為了高分,而去選修廢課。

 

所謂的廢課就是「上課可以不用去、考試可以隨便考、分數人人90分以上」的課,但這種連自己都沒心去上課,只是為了湊分數的課,對自己真的有用嗎?

選擇了自己不想要的還不打緊,甚至很多人還放棄自己想學的課程:「我好想上XX課唷~可是那個老師上課很嚴格,考試也很難,感覺分數會很低,這樣拿不到獎學金…還是別去上好了!」

很抱歉...我真的看不出來你有很想學這門課,人們總說追求夢想的路上會碰到很多阻礙而放棄,摁!沒錯,你真的碰到阻礙了,也放棄了,但是是被一個最廉價的「錢」給阻礙了,更何況還不是說「我沒有錢,沒辦法去上課」,而是說「我拿不到錢,不要去上課好了」,聽到這句,我真的不知道你的人生還能追求什麼?

你說「那只是在大學有選課自由罷了,國高中的獎學金就沒這些負面影響了!」?

當你學習的目的只是為了拿錢,那倒不如直接出來工作賺更多,請認清你在學校學習的目的是為了什麼?把錢當目標真的太廉價了!況且,如果在學校時養成了需要有獎學金才有動力學習,那麼你畢業後怎麼辦?出社會工作後怎麼辦?你豈不就變成一個被動的學習者?雖然說職場也有所謂的績效獎金,但如同前面所說,「把錢當作目標真的太廉價了!」

你說「我是真的需要那筆錢啊!沒有獎學金我就沒有錢繳學費,我就不能學習了。」?

我可沒說要你放棄追求獎學金的話啊!只是別忘了,我們真正該追求的並不是獎學金,而是學習能充實自我的知識,可不能本末倒置,選爽課,然後耍廢高分過,卻放棄自己想學的,這樣的你 並不是真的想學習,不如別浪費學費去工作還比較實在吧!況且,沒錢還是有其他方法的。

我相信只要你想學,下點心血,就能充實自己,那怕因此成績掉下來失去一筆獎學金,你將來獲利的可能是好幾筆獎學金了。投資自己,是永遠不會虧本的生意!

上面說的太複雜嗎?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吧,當你在玩Temple Run的時候,你會為了吃金幣而跑還是會為了更遠的目標而跑呢?金幣就像獎學金一樣,就只是你過程中努力的獎勵罷了,別把它當作目標追尋,再說了,當你跑得越遠,金幣自然也就拿得多啦!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2/10 19: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You Da

我是You Da,台灣“扼殺思考”教育下的產物,大學因教授一句話而被點醒,因而加入辯論社訓練思考邏輯,激發沉睡已久的好奇心,現以發現生活問題,並解決問題為樂趣。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