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5
  • Jan
  • 2017

年菜吃太多想減肥?先看這篇才不會白費工!

作者 華人健康網

2017/01/25 08:00

過去數十年來,美國人都在穩定的變胖。許多權威機構(包括世界衛生組織)指稱這是因為我們變得更缺乏活動、坐得更久。實際上正當肥胖大行其道之際,各種體能活動也蔚為風潮。

舉例來說,健身俱樂部產業營業額在1972年據估僅2億美元,但在2005年則膨脹17倍達160億美元。波士頓馬拉松在1964年第一屆的參賽者是三百多人,到了2009年,男女跑者超過2.6萬人。紐約市馬拉松在1970年僅137位跑者參賽,1980年有1.6萬人,到了2008年共3.9萬人參賽,而申請報名者更高達6萬人。《紐約時報》1977年的一則報導:「美國像是處於運動大爆發之中。」

 

如果運動可以減肥,那這幾十年應該是瘦子大流行,結果為什麼反而是胖子成群呢?

適度的運動,燃燒的熱量其實非常少。而且僅是稍不注意地吃點東西,運動的努力也會輕易被抵消掉。1942年密西根大學的路易士.紐保(Louis Newburgh)研究指出,113公斤的男性,爬一層樓的樓梯只能燃燒3大卡熱量,所以「要消耗一片麵包的熱量必須爬20層樓」!

主張運動以燃燒熱量的信念是根據一個假設而來——消耗更多熱量並不會使我們增加熱量攝取。實際上我們一旦增加體力活動,就會促進食欲,我們的身體會增加熱量攝取,以彌補消耗量的上升。

1940年,西北大學的雨果.羅尼(Hugo Rony)也就曾說過:「激烈的肌肉活動通常會馬上讓人想吃很多東西,熱量消耗的多寡維持一致,食欲的高低也會保持一致。統計資料顯示,伐木工人每天平均攝取超過5000大卡熱量,而裁縫師大概只需2500大卡。但如果裁縫去做伐木工,他的食欲也會變得跟伐木工一樣大。」

在1989年丹麥研究團隊發表的研究報告,他們訓練缺乏運動的人去跑馬拉松。歷經18個月的訓練,參與測試的18位男性平均減少2.26公斤的體脂肪;但是,另外9位女性受試者,並沒有觀察到身體組成的變化(沒變瘦)。

柏克萊國家實驗室的統計專家保羅.威廉斯(Paul Williams)和鑽研運動對健康之效果的史丹佛大學研究人員彼德.伍德(Peter Wood)在2006年發表的研究報告。

他們收集了將近1.3萬個慢跑運動者的詳細資料(這些人都是《跑步世界》[Runner’s World]雜誌的訂戶),以他們每周跑步里程數對比每年體重的變化。結果所有的慢跑者的體重一年比一年重,就算是每周跑步63公里的人也一樣變重。

研究者提出的建議是,就算是最拼命的慢跑者,如果想維持體重不變的話,要年年調漲每周的慢跑里程數。男性每年要增加3.21公里的周里程數、女性則要增加4.82公里的周里程數,這樣或許就能維持體重不變。

假設有位二十多歲的男性,每周慢跑約32公里,他每周慢跑五天,所以一天要跑6.4公里。等到他四十多歲時,他每天要跑19.3公里(接近半個馬拉松的距離),才能維持自己的體重不變。

專家都希望我們多運動。美國心臟協會和美國運動醫藥學院在2007年8月出版的「身體活動與健康指南」指出,一周五天、每天30分鐘適度的體力活動,是「維持和促進身體健康」所必需的。同時他們也說:「我們可以合理假設每天消耗較多熱量的人,可能會比消耗量較少的人更不容易變胖。不過到目前為止,支持這個假設的數據資料並不特別有說服力。」

 

關於多運動增加熱量消耗以解決肥胖的效果,根本就沒有什麼證據可以支持這個想法。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1/25 18:2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深受大眾信賴的健康頻道,我們提供最完整的健康、營養、運動、減重、塑身、養生、疾病、長照等相關專業的保健資訊以及最熱門的發燒話題,守護您的健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