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1
  • Jan
  • 2017

「讓男生請客就是假掰!」性別不平等是女人的錯?

作者 吳馨恩

2017/01/11 08:00
▲圖片來源/好享看影視娛樂提供

由於傳出政府內閣改組,將撤換行政院長林全,作家吳祥輝在臉書上發表「女人當總統,行政院長找個真正的男人吧!有肩膀有魄力、敢砍敢殺的。」,面對網友的質疑,吳祥輝卻回覆:「我就是要強調男性啊。就是要特別注意準確用字啊。」、「再找一個娘們就去死吧。」、「 要大改革,不砍不殺改屁啊?」等荒謬回復,

隔天又在網路上說 「 在我們的年代。男尊女卑。男人付錢應該。 現在。不付錢的女生就是假掰。沒教養。」 ,當年「拒絕聯考的小子」成了「拒絕性平的老子」。

●女性特質是美好的

 

早年的女權運動,像呂秀蓮所說「先做人,再做女人」,那種女權路線強調女性「可以跟男人一樣」,主張女人也可以有理性、果決、獨立的一面,不過這樣的路線只成就了少數「男性化」的女性,那些陰柔女性、感性女性、體貼女性、家庭主婦依舊遭受貶抑,甚至「男性化」的女性也加入了原有的壓迫行列。

為此,女性主義者發現不能只是鼓勵女性拋棄女性特質而已,像是推動性騷擾立法的女性主義法學家Catharine Mackinnon在《性騷擾與性別歧視》中主張,真正的性別平等必須肯認、讚揚「女性順從或拒絕社會框架而發展出來的所有特質」;

女性主義心理學家Jean Baker Miller更在《女性新心理學》中指出,女性特質在男性霸權的主導之下被貶為各種負面、無建設性的次等行為,而性別平權應該是發揚女性特質的珍貴價值,相對於男性的理性、果決、獨立,女性富於關懷體貼合作的特質也應被視作優點。

千百年來由男性壟斷的政壇,若是可以加入女性觀點與作風,也不乏是種「溫柔改革」,改變社會的冷漠暴戾之氣。

●內閣問題不是「女性比例過低」而是「男性比例過高」

蔡英文上任前後,當時林全新內閣女性首長僅佔10分之1,女性比例甚至低於男性總統時期,引發不少批評聲浪,特別是來自婦女及性別平權團體的不滿 ,親自到民進黨部開記者會翻桌。

然而,真正問題從來不是「內閣女性比例低」,問題核心應著重在「(年長)男性比例過高」,前者的說法是把責任推給女性,看似是女性自己不爭氣、不爭取、沒經驗,竟連準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都回應曾嘗試徵詢多位女性加入內閣,但結果不如預期,沒有檢討男性長久以來把持國家政治權力的問題,才造成了現今即使有了女總統,多數女性依舊參政不易的結果。

如果蔡政府有想要解決性別歧視問題的決心,不乏可以參考加拿大總理Justin Trudeau,多提拔女性人才、培力女性參政,從黨內134位男性議員、50位女性議員之中,各自挑選出15位,讓新內閣成員男女各半。這次內閣改組不乏是使得內閣更加性別平權、多元的機會。

●性別不平等不是「讓男生請客」造成的

有些人像吳祥輝一樣會質疑:「女性若真要性別平權,就不該讓男人請客」,這是相當荒謬的說法,因為性別不平等並非「女性讓男人請客」造成的,而是千百年來的父權遺毒,由男性掌握多數經濟、政治、教育、文化、家庭、性等各方資源所造就的。

就連全球性別最平等的國家之一-冰島,女性薪資依舊比男性少14%;世界上三分之一的女性都遭受過性別暴力;90%的性騷擾受害者是女性,與其將焦點放在女性要不要讓男性請客,不如好好檢討至今仍存在的性別不平等,才比較有效能改變性別不平等的現狀。

>>來信投稿talktalk@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talktalk@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吳馨恩

一名跨性別女子(出生時登記為男性,生理陰陽人,心理認同是女性,青春期開始以女性的身分生活),自幼因跨性別身份遭受兒虐與家暴,14歲家暴逃家被性侵害,16歲從第二志願高中因校園霸凌休學,因緣際會踏入社會運動,喜歡閱讀女性主義,在台灣致力推動反暴力的跨性別運動與婦女運動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