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5
  • Mar
  • 2016

對女人來說,事業與家庭不可兼得?

作者 羽茜

2016/03/15 09:22

(作者/羽茜

Selina和阿中離婚的消息一出,把「可不可以帶嬰幼兒進入議場」的新聞徹底蓋過,雖然很清楚這是台灣新聞業界的常態,以最能吸引大眾目光和討論的新聞為焦點,卻還是對母職的相關討論被輕易捨棄,感到有些遺憾。

或許真要說的話,連Selina離婚這件事情,都可以看出我們台灣對女性在自我實現的道路上有多麼崎嶇,即使是這樣一個甜美的女孩,有良好的家教、成功的事業、嫁給學歷家世都不算差的對象,在離婚時還是要為了「不是一個賢妻」而道歉,為了太重視事業而自覺愧對婚姻。

 

這一切傳達出來的訊息是什麼呢?就是對台灣女人來說,事業和家庭不可得兼,妳可以成功,但光芒不能蓋過丈夫,收入、社會地位、良好的形象,這些對男人來說越高越好的東西,對女人來說卻有一個界線,妳只要超過這個標準,另一半就沒辦法接受了。

如果追求卓越,渴望成功,希望對社會有更大的貢獻,希望給家庭更好的物質生活,這些男女皆然的渴望,在女生身上卻會導致單身或離婚的必然結局,身為女人,是不是要一輩子收斂鋒芒,事業做好八成就好了呢?(事實上,根據行政院性別平等處的資料,直到2015年,即使兩性的教育水準已經相當,女性的平均薪資還是只有男性的八成左右的)

當然我們不是當事人,不能隨意猜測別人離婚的原因(我其實覺得每段婚姻都是非常個人的事情,旁人永遠只是揣測),但是從每次有類似消息一出,新聞、談話性節目、路人的訪問、民調,幾乎都會把「女方成就高於男方」列為離婚主因之一,就可以看出台灣社會對男女的刻板印象還是鐵板一塊,沒有多少改變或動搖。
 ▲示意圖/女人不得兼任家庭與事業嗎?/圖源Shutterstock

就算都選出第一個女總統了,一般人還是認為一個幸福家庭,就是男主外、女主內,女性負責家務、育兒、照顧老人,妻子的薪資不能高於男方,如果「不小心」成就高於男方了,回到家就要刻意溫婉柔順…

如果說女生只要有點成就,就很難有美好婚姻,這教家長們怎麼教導女兒呢?要她從小就不能鋒芒畢露,事事保留實力,這輩子都不要追求卓越,不要去想自己究竟能成就多少,對社會有多大貢獻?

就統計學來說,不能否認台灣女性的教育水平提升,和單身不婚的比例越來越高是相關的,但數據相關是相關,這些數據該怎麼解釋,卻是由人說的,我們最常看見的一種解釋充滿了對女性追求自我的偏見,像是「就是因為這些女性學歷高、成就高,所以『太自我』,無法在婚姻中妥協,『不容易滿足』」。

我總是有種感覺,為什麼不說,是社會傳統中男尊女卑的心態不變,男人沒辦法欣賞另一半的成就,所以造成關係中的壓力?為什麼不說,是因為台灣社會太習慣把一切家務和育兒、照顧老人的責任都交付給女人,無論她是不是有自己的事業,都會被要求要「先盡到妻子和媳婦的義務」,蠟燭兩頭燒的情況下,逼的女性不得不從婚姻制度中出走?為什麼不說,是女性因為教育水平的提升、全球化社會下的眼界提升,對於平等的期盼日深,然而台灣男性缺乏性別平等的意識,還不想要放棄性別不平等的種種優勢?

事業成功和婚姻幸福,原本可以兩全,卻被輿論再三地強化、變成牢不可破的二選一困局,對照「成功男人背後總有一個偉大的女人」,讓男人可以事業和家庭得兼,就覺得台灣的性別平等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不知道要到哪一天,女人才可以不用為了自己想要追求事業而道歉?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羽茜

  • 政治大學社會學碩士,曾任編輯、英日文譯者,熱愛寫作,覺得閱讀和寫作就像空氣一樣不可或缺,著有散文集《成為母親之後》/時報出版。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