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9
  • Dec
  • 2016

月薪嬌妻與虛擬人妻

作者 李又宗

2016/12/29 16:08
▲圖片來源/好享看影視娛樂提供

終於,《月薪嬌妻》推出完結篇了,這部可以說是TBS電視台的日劇救星,在扎實劇本、精準選角和嶄新行銷下,透過片尾曲「戀舞」和網友的互動,風靡全日本和台灣,連日本的美國大使館中,駐外大使都以「戀舞」作為聖誕節的宣傳影片,足見本劇的魅力所在。

《月薪嬌妻》是描述女主角實栗在不擅工作的情況下,透過「結婚契約」與男主角平匡達成婚姻僱傭條件,每個月的家事勞作折換成報酬,兩人開始發展一段雇主員工加夫妻情侶傻傻分不清楚的漫長故事。

 

在最後一集有個很有趣的概念,當丈夫被裁員後,因結婚契約無法維持,兩人便商議結婚契約內容從勞雇關係轉為「共同經營」,也就是合夥的概念,不過隨著感情的夾雜與勞雇平衡的破壞,兩人被迫開始從事自己不擅長的工作,家裡反而產生了更多的摩擦。

日劇好看之處,在於它經常反映了社會的現實面,也常帶議題反思,在《月薪嬌妻》中,點出了「家庭主婦是否具有經濟產值」的概念,除此之外,小百合「大齡單身強人女性」在面對日本職場的不公、和風見兩人相差17歲的「年下之戀」,到最終沼田透過交友軟體找到自己的「同性伴侶」,其實劇本都再再點出一件事,既使像日本如此傳統保守的國家,「愛的存在」仍然沒有形式。

值得一提的是,本劇的「情緒鑰匙」是一間離婚老闆經營的酒吧,在這間老闆受過情傷的小店,只有在這裡,所有人才會卸下武裝,顯露出最真實且脆弱的自己,這跟「HERO」裡面,什麼都賣什麼料理都會做、總是酷酷的淡定說:「啊魯憂」的店老闆有著異曲同工之妙,這種「情緒鑰匙」在戲劇中很常見,大家可以不妨從自己喜愛的戲劇中找尋看看。

《月薪嬌妻》的原名是「逃避雖可恥但有用」,表面上在鼓勵「逃避」,但骨子裡都在談「面對」,從一開始女主角實栗面對沒有工作天份的自己、男主角平匡面對自己單身35年後第一次的初戀、風見面對大了17歲的小百合、小百合面對自己仍有戀愛的悸動、沼田和梅原面對自己需要勇敢的走向同性伴侶、小安面對自己離婚後需要自己打理人生等等,每一個人物都有他們人生想要逃避但終需面對的故事,這些角色就像一個個拼圖,湊起來就拼出整部戲的世界觀。

這部戲最重要的,是反映出現代人對於戀愛的渴望,因為不管戲劇之中的戀愛多美好,現實當中的感情都格外複雜,複雜到許多人已經害怕去談戀愛,根據日本國立社會保障人口問題研究所在2016年9月15日公布的數據,在18到50歲男女中竟有高達7成比率(男69.8%、女59.1%)是「單身」,而「沒有對象,也不想約會」的未婚男女,也分別占到了總體的30.2%和25.9%,這就是日本的現況。

這些人寧願養貓狗,也不願談戀愛,因為比起另一半來說,寵物對主人的愛和忠誠,遠遠比伴侶可靠。

二次元(動漫)伴侶也是同樣的道理,日本最近甚至推出了虛擬人妻,主打二次元的女友妻子,早上會叫你起床、晚上回家前會幫你開燈、難過時會鼓勵你、也從不吝於開口說愛你,全年無休,覺得厭煩或麻煩的話,關掉就好。

當你在深受新垣結衣的感動時,也別忘了,只有戲劇才有月薪嬌妻,現實只能買到虛擬人妻,公道價29萬8000日圓、折合新台幣約8萬2340元,不哭不鬧不上吊、對感情絕對忠誠,只要你願意接受的話。

p.s. 話說護家盟才該戰這個虛擬人妻吧,哈哈!

>>來信投稿talktalk@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talktalk@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2/29 17:4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李又宗

導演、影像工作者。2012年設立牡羊座創藝影像有限公司,並專司於影像製作,創作範圍囊括編劇、導演、動態影像攝錄、剪輯。曾任廣告編劇、大愛電視台節目企劃、後製導演,作品並榮獲紫錐廣告獎首獎、台南39小時影片競賽最佳劇情片等肯定。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