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5
  • Dec
  • 2016

從台灣茶花看「土匠精神」

作者 李又宗

2016/12/15 08:30
▲圖片來源/翻攝自youtube

台灣有一種很有意思的土炮哲學,遍佈在各行各業之中。土炮最早的意思是土法煉鋼,也就是自己邊做邊模索、邊摸索邊修正,一直到成品完善為止,跟大陸山寨不同的是,土炮精神最終發展出一些很有意思的原創性,或是因地制宜的特點。

在台灣,土炮代表著許多DIY的生活,像早期台灣汽機車業比較少有國外的改裝精品,許多老師父就是靠著土炮精神,自己研發打造,一時之間竟讓許多車主趨之若鶩,蔚為風潮。

在我們影像圈這一行,也存在著許多土炮精神,早期進口的攝影周邊器材都很昂貴,像是一支滑軌加上油壓頭,動輒就要價數萬元,許多獨立創作者就開始動腦筋,最後就拿溜冰鞋的滑輪來改裝,滑起來還算堪用,重點是材料費也不過幾百元。

可惜大陸淘寶網崛起,許多大陸廠商的山寨品質早就超越了土砲,價錢也合宜,加上器材出租店興起,台灣現在DIY器材的風氣也已不復見。

最近在新竹市茶花園藝研究學會的介紹下,我也偶然碰到了台灣茶花發展的淵源,也認識到台灣茶花國寶級的達人——葉國針老師,葉老師已高齡90歲,大概是畢生都為茶花勞作,身體算挺硬朗的。

葉老師聊到70年前的日據時代,那個年代家中能種茶花的,都是家世顯要的富貴人家,偶然一次葉老師受邀到鄰居家中,就被那些花樣繽紛迷住,葉老師就把一輩子栽了下去。在那個年代,人民普遍物質生活都不好,家家戶戶都在煩惱吃飯的問題,葉老師當然也找不到人教他栽種;看到喜歡的茶花樹,就自己切下枝幹,用稻草捆一捆、蓋了月桃葉包回家,然後自己埋頭研究嫁接、澆水施肥。

一晃眼70年過去了,台灣的茶花從早期不到十種,發展到現在上千種各式形色的盆景植栽;從早先只有幾個月的開花期,到現在一年四季都可以看到不同品種的茶花。新竹茶花更是名聞四海,每年1月至3月為新竹茶花的盛開期,許多喜歡茶花的名人旅客,都會齊聚風城、共襄盛舉。

台灣的茶花雖說在世界上獨樹一格,盆景技術甚至高過日本、大陸,但是還是跟許多本土農業有著類似的困境——缺乏市場通路。台灣優秀的「土匠」,靠著多年來的經驗技術,大都只會悶著頭做,不知道怎麼包裝宣傳、好讓世界看到,連台灣民眾都很少知道茶花季的日期,這才是政府需要協助的部分。

我倒認為,台灣存在著許多像葉國針老師一樣的國寶級匠人,他們有故事、有風霜、懂淵源、知脈絡,如果能將人和茶花融合成一種風雅的思想文化,或許也不失為一條好的文創之道。

台灣其實充斥著許多奇怪文創亂象,像是流於形式的文創會館、仍然只賣蚵仔煎的文創夜市,關鍵就在於這些形式少了一種生活的思想;真正的文創產業應該是存於我們的生活當中,是一種思想的體現、生活的態度,各方遊客為了貼近這樣的生活,心甘情願的願意掏錢體驗,這才是文創產業的產值所在。

今年新竹在12月17日到21日也有一場茶花特展,地點在新竹市青草湖立體停車場3樓,有興趣的朋友不妨於前往一探,多跟像是葉國針老師這樣的國寶級匠人聊聊,或許也能得到一些不一樣的人生見解。

展覽資訊>>

2016新竹茶花特展 (花道、盆景、國花、茶道)

 

開幕茶會:12/18早上10點

展演日期:12/17~12/21

展覽地點:新竹市青草湖立體停車場3樓  

新竹市明湖路1075巷101號 (青草湖煙波飯店旁)

>>來信投稿talktalk@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talktalk@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2/15 09:3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李又宗

導演、影像工作者。2012年設立牡羊座創藝影像有限公司,並專司於影像製作,創作範圍囊括編劇、導演、動態影像攝錄、剪輯。曾任廣告編劇、大愛電視台節目企劃、後製導演,作品並榮獲紫錐廣告獎首獎、台南39小時影片競賽最佳劇情片等肯定。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