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1
  • Nov
  • 2016

他的文章不好,你就可以沒有禮貌嗎?

作者 羽茜

2016/11/01 10:37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身為重度的網路使用者,也時常在網站上瀏覽免費文章,可以看到網路讀者的回應,看多了,不由得有些感慨。

網站上所有文章都是免錢的,不管是部落客發表在自己的部落格、臉書上,還是媒體發布或分享的文章,有科學性的、也有純屬個人心得,但或許是閱讀習慣的改變,人們已經將網站文章視為理所當然,有些時候讀者回應的語氣和態度,就像忘記了這些文章是免費,反而像是「有讀的就是大爺」,有種「客人永遠是對的」那種高高在上的感覺。

 

比方說質疑文章內容的回應好了,理性的討論有,但是不多,更多的是語氣粗魯的謾罵、批評或嘲笑諷刺,也有人是想要提問,卻在留言提問過了半小時後,還沒有得到回應就用好幾個驚嘆號大罵對方。

我看到這樣的留言都感到納悶,心想「你不知道這是免費的嗎?」

你看到了一篇免錢的文章,作者可能嘔心瀝血、博覽群書才寫出來,也有可能是輕描淡寫,不著邊際的閒聊,但無論如何,他花了時間,基於某些目的(可能為了維持網站的點閱率、人氣、曝光度)而免費和讀者分享,而既然是免費,就不像是使用者付費的事情那樣,同時又有高度準確和迅速的「售後服務」吧?

基於網路時代的免費、平等、公開等資訊分享的原則,越來越多的文章在網路上流傳,讀者有責任要自己判斷真偽、追尋真相。提出討論或反駁當然都可以,但有甚麼立場,可以不顧禮貌、態度粗魯、好像作者和編輯發這篇文章強迫你讀、浪費了你的時間和金錢,所以你非得用「你給我滾出來!」的態度說話呢?

如果覺得文章很不好,真偽可疑,水準低落,不看不分享,或者是提出確實的反駁讓其他讀者可以看看不同立場,或者是自己抵制該平台,不去按讚不再追蹤,這些都可以,但是憤怒的抱怨自己沒有得到「該有的服務」,這種態度的立足點究竟是甚麼呢?

對於有付錢的事情,消費者確實付出了甚麼,當然也就期待相應的回報,但是對於免費的分享,仍然覺得自己是「消費者」,那種彷彿吃了虧的忿忿,卻讓人覺得不解。尤其是認真的作者和編輯,不只沒有得到尊重,反而先受到攻擊和貶低,我覺得這是旁觀起來也覺得難受的事情。

如果金錢在人們之間劃出位階,讓有些消費者認為自己花了錢就可以不尊重服務人員,這種有錢就是大爺的態度已經很為人詬病,那麼連錢都沒花的網路讀者,是不是更像用一把空氣鈔票打在對方臉上呢?

網路時代的便利是大家共享的,相對的,對於這些無人把關的,到處流傳的資訊(就像之前內容農場分享的,傳說是NASA分享的首次太空直播這種假新聞)讀者也有責任要自己判斷,不能全盤接收。

會看到自己覺得不怎麼樣的訊息,水準參差不齊的文章,這些都是免費的代價。

網路上的互動也是互動,尊重那些在網路上提供訊息的人,用禮貌的態度提問或發表意見,網路上的作者和編輯確實需要讀者的支持,所以有責任要拿出好東西和讀者分享,但是說到底他並沒有欠你甚麼。

 

你可以覺得對方做的不夠好,不管是針對他的文章或者是編輯,但是禮貌是你可以選擇的,展現出的是你個人的修養,這種認知,我覺得在網路時代還是必要的。

>>來信投稿vanchang@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1/01 14:3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羽茜

  • 政治大學社會學碩士,曾任編輯、英日文譯者,熱愛寫作,覺得閱讀和寫作就像空氣一樣不可或缺,著有散文集《成為母親之後》/時報出版。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