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9
  • Sep
  • 2016

樹上掛著鬼娃娃!墨西哥娃娃島│世界上不可能存在的地方

作者 遠流出版

2016/09/29 10:35
▲圖片來源/遠流出版提供

(作者/崔維斯‧艾伯洛: 崔維斯‧艾伯洛是自由作者、作家、文化評論人,從事文字工作逾10年。艾伯洛長期為《觀察雜誌》、《衛報》撰稿,他的文章亦散見於《泰晤士報》、《星期日泰晤士報》、《BBC歷史雜誌》、《Kinfolk雜誌》等等,此外也常受邀參加BBC的節目。)

在墨西哥這個延伸範圍最廣的首都外圍、距市中心約24公里的地方,是阿茲提克人稱為「花朵生長之地」或「花園」的索茲米哥(Xochimilco)。

這裡可以看到的遺跡,包括古老、巨大的運河系統、陶瓦輸水管、成千上萬的人工島,以及有浮園之稱的水上花園──在西班牙統治者來到前,浮園曾遍布墨西哥谷的潟湖。

西班牙人終結了這種半水耕式的耕作法,在河中蓋起水壩、抽乾湖水、建造道路,使特諾奇提特蘭這個阿茲提克的島嶼都會,變得比較像舊大陸的托雷多或塞維利亞。西班牙人沒有填起的地區,一直在努力對抗都市化的進逼。運河的遺跡則使此地成為世界文化遺產。墨西哥市的居民和觀光客,也可以在周末搭乘類似貢多拉的木製駁船,沿運河遊玩,或是在運河支流,欣賞水上墨西哥樂團的演出。

不過,索茲米哥另一項更現代的資產,是可怕的娃娃島;讓人毛骨悚然、不寒而慄,是娃娃島最大的賣點。運河中這片小小的浮園田地上,幾乎每棵樹的枝椏上都用繩子垂掛著好幾個娃娃,彷彿吊死在樹上一樣。在一座木棚的一側,赤裸的芭比娃娃被自己的頭髮纏得緊緊的,與塑膠山怪、破爛到不能再爛的布娃娃紅髮安一起擠在牆上。

娃娃的外表以及一開始被掛到樹上的原因,都讓人惴惴不安。根據當地傳說,島上唯一的住戶,隱士唐·朱利安·桑塔·巴雷拉,有一天看到一具在運河中溺斃的小女孩屍體。第二天早上在同樣的地點,一個娃娃飄到岸上。唐·朱利安相信這個娃娃屬於那個死去的女孩,就把它掛在附近的樹上,一方面紀念死者,一方面也當成驅邪的護身符。

隔天又出現了一個娃娃,讓唐·朱利安一時興起的祀奉成了狂熱。很快地,他開始在運河和當地的垃圾堆中四處搜索,找來更多娃娃掛在樹上,或裝飾他的臨時住所。蒐集被丟棄的娃娃長達數年後,島上充斥著娃娃的消息傳開,好奇的民眾開始搭著駁船來到唐·朱利安的浮園島,有些人還帶了娃娃當禮物。

2001年,唐·朱利安過世,據說是溺斃在多年前奪走小女孩性命的同一條運河、同一個地點。不管這個說法是真是假,即使舊娃娃破敗腐爛,新娃娃仍繼續被掛到樹上。這些擬人產品的生命循環跟我們的生命極為相似,使人心生警惕。

>>本文出自《世界上不可能存在的地方:51個世界上最不尋常的地點》一書

>>來信投稿、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9/29 12:0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遠流出版

  • 身為出版人,我們一直有個夢想,希望未來遠流能在整個社會扮演 「沒有圍牆的學校」之角色。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