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4
  • Aug
  • 2016

YAHOO知識+由盛而衰,發生什麼事?

作者 時報出版

2016/08/24 09:00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楊照:《明日報》總主筆、遠流出版公司編輯部製作總監、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兼任講師、《新新聞》總編輯、總主筆及副社長等職。現為新匯流基金會董事長,在News 98及Bravo 91.3主持電台節目,在「誠品講堂」、「趨勢講堂」、「敏隆講堂」、「93巷人文空間」開設長期課程。)

還記得一度很紅的Yahoo「知識+」?現在還有人在用嗎? 由盛而衰,發生了什麼事?

「知識+」有著趕上潮流的UGC(User Generated Content)的概念,讓有知識、熱情的網友來替有疑惑、有困擾的網友解答問題,組合成一個類似維基(Wikipedia),卻又比維基更有用的資料庫,或許可以稱之為「客製化的維基」。

概念很好,執行上也很有創意,想出了滿足提供解答者虛榮心的評價制度,同時藉此管制回答的基本品質。風靡一時,但很快地就退燒了,因為沒有辦法控制台灣人問問題的方式,或說,因為台灣人習慣問問題的方式,使得「知識+」聚攏的不再是「知識」。

「知識+」失去了吸引力,因為很快就變質為台灣學生的課輔工具。寫作業、準備考試、溫習課本、做報告時,遇到不懂的,就上網用「知識+」。慢慢地,這個區域中塞滿了和課本、考試相關的問題與解答,進而問問題和回答的方式,也就被台灣教育的習慣給占據了。

台灣教育怎麼教?教很多很多What,卻很少很少教Why 或How。學生需要的,因而都是非常低階的「什麼是?」「是什麼?」的答案。這種答案,坦白說,根本就不是「知識」,只是「資訊」;這種答案,根本不需要人來回答,最容易可以用機器檢索來取代。

「知識+」上的問題,絕大部分其實都可以用簡單的Google 查詢就解決了。有些學生年紀太小、有些學生太懶,所以才不自己Google 而跑到「知識+」上去問。但如此低階,隨便就可以Google 到的答案,誰會有興趣、有熱情去回答?沒有人願意積極回答,「知識+」當然也就沒落了。

從這個現象我們應該可以看得清清楚楚,台灣教育一直到現在,教的是「資訊」而不是「知識」。恐怖的是,在這樣一個資訊科技高度發展的時代,「資訊」還需要教嗎?孩子在學校耗費時間學來、背來的「資訊」,不是大部分在網路上都立即可以查得?

「知識」和「資訊」其中一項根本差別,就在前面提到的Why、How與What。我們的教育一直停留在教小孩「水的沸點是攝氏一百度?」,而不是教他們去想、去了解「為什麼水的沸點是攝氏一百度」?水的沸點是一百度、冰點是零度,怎麼那麼剛好?

如果去探究這「剛好」,孩子就會明白自己想錯了,順序是倒過來的,「攝氏」溫度測量法來自於將水的沸點和冰點,均分一百度,這既是Why,也是How。從這裡就可以進一步問:那「華氏」呢?「華氏」溫度又怎麼來的?為什麼「華氏」冰點是三十二度? 再來,為什麼有「攝氏」又有「華氏」,這兩種系統怎麼來的,如何在不同國家運用?

有Why、有How 就能將這些聯繫起來,成為有系統,而且可以朝不同方向廣延的「知識」。「日本殖民統治台灣五十年」這樣的事實,有什麼好教的? 孩子隨便都能查得到。

孩子需要的,是去探討「為什麼日本人要殖民台灣」,還有「日本人用什麼方法殖民台灣」,一問為什麼和如何,視野就拉開了,拉出不同的相關問題。為什麼是台灣?為什麼是殖民統治,而不是併吞?總督府在日本政治中是個什麼樣的組織?日本人如何看待台灣、想像台灣?為什麼日本國會一度想要放棄台灣,積極想把台灣賣給法國?……

「日本殖民統治台灣五十年」絕對不是歷史「知識」,只是單薄無什意義的「資訊」,得到或沒得到這樣的「資訊」,對孩子能有什麼差別?解釋「為什麼日本人要殖民台灣」「日本人用什麼方法殖民台灣」才是歷史知識,才能讓孩子由此認識人的行為,幫助他們思考人、思考社會。「資訊」是固定的、外在的,和接收的人無關,透過疑問、探討、理解的「知識」才真正是學習者的,能夠改變他的看法、增加他的能力。

當然,也因為「知識」是個人的,由Why 和How 而來的答案,有著無窮的變化,每個人會有自己好奇探索出的不同面向與不同答案,所以這樣的答案,沒有辦法「公平」、「客觀」地考試。「資訊」有標準答案,「知識」沒有。

於是為了方便考試,堅持要有標準答案,我們至今仍然固執地教「資訊」,而不教「知識」,這明明就是讓台灣的孩子活在這個時代,浪費生命一直去學沒有了價值的東西。好奇怪,多少害怕孩子「輸在起跑點」的家長,卻不怕、不關心孩子在這上面輸得一蹋糊塗的情況?

教育怎麼改?很容易啊,不要再教What 了,改而教如何探索Why 和How,每一科都一樣,教「知識」,別教「資訊」。這樣很具體了吧?

>>本文出自《勇敢地為孩子改變:給台灣家長的一封長信》一書

>>來信投稿、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8/24 09:00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時報出版

1975年1月創立,陪伴大大小小的讀者走過生命各個歷程。出版品包括文學、人文社科、商業、生活、科普、漫畫、趨勢、心理勵志……等,活躍於書市中,累積出版品五千多種,將「時報出版」打造成華文出版界的領導品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