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4
  • Aug
  • 2016

減重「欲速則不達」!一個月不能多過4公斤

作者 華人健康網

2016/08/24 07:00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想要瘦的健康又美麗,按部就班進行非常重要!營養師表示,「欲速則不達」,短時間內瘦得太快不僅容易導致肥胖紋上身,在體重減輕是因為多減去水分及肌肉的重量下,恐淪為「泡芙一族」,大幅提升內分泌失調、掉髮、日後復胖等發生風險,不可不慎!

減重瘦太快?營養師:只減去水分、肌肉,恐淪「泡芙族」

宋明樺營養師表示,短時間體重大幅減輕,往往減去的都不是關鍵的體脂肪,而是大量脫水、肌肉量流失所致。尤其是,女性朋友先天肌肉量比例就較男性來的少,若又不當減重,使肌肉組織變少,將對其代謝功能帶來影響,使身體新陳代謝速率大幅下降。嚴重恐導致有氣無力、疲倦、容易畏寒、手腳發冷等不適症狀找上門。

 

減重太快,往往減去的都是水分與肌肉,而非成功的「增肌減脂」。長期下來,易淪為身形纖瘦,體脂肪含量遠大於肌肉含量的「泡芙型肥胖」一族;不但影響健康,更可能因此帶來「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等三高危機。

體脂肪超標要當心!恐釀內分泌失調,干擾荷爾蒙分泌

脂肪的多寡也會影響荷爾蒙的分泌!根據國健署訂定的國人體脂肪率標準來看,30歲以下男性≧20%,30歲以上男性≧25%,即為肥胖。至於女性30歲以下≧25%,30歲以上女性≧30%,則有肥胖問題。體脂肪過高或過低,都不利身體健康。

且短時間減去大量體重,往往會使腎上腺皮質素分泌過量、女性荷爾蒙不足等,導致內分泌失調,使生理週期出現異常,引發停經、掉髮、皮膚粗糙等不適症狀。在未配合適度運動、增肌減脂的情況下,往往會淪為體重合格,可體脂肪過高的「泡芙族」。

最重要的是,根據2013年刊登於臨床內分泌學期刊《Clinical Endocrinology》的研究發現,BMI正常,但體脂肪較高者,得到代謝症候群、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的風險比BMI正常且體脂率也正常者來得高,不容小覷!

減重勿操之過急!每月減少2到4公斤恰恰好

宋明樺營養師提醒,以體重介於70、80公斤的成年人為例,減重速度應控制在每個月平均減少2到4公斤的幅度最佳,才不會使人體生理機能反應不及,出現上述種種不適反應。

瘦身不只減體重!「增肌減脂」更是關鍵

宋明樺營養師指出,想要瘦的健康又美麗,應以「增肌減脂」為目的!其中關鍵除了調整不當的飲食及生活習慣外,養成每週運動3次、每次至少30分鐘的規律運動習慣,並加強肌力訓練更是重點。

不建議民眾使用坊間謠傳的單一食物減肥法,建議有瘦身減重需求者,仍應注意飲食均衡。尤其是蛋白質、澱粉、油脂等3大類營養素,更是缺一不可,千萬不要因擔心變胖,而不敢吃肉、不碰澱粉!

至於日常生活,要重視睡眠品質的重要性。過度熬夜、日夜顛倒的作息,不僅會有記憶力不佳、注意力不易集中等問題,尤其睡眠不足,更會影響人體促進代謝荷爾蒙的分泌,讓代謝率、能量的消耗率下降,增加肥胖機會。因此,建議有減重瘦身需求的人,最好11點左右入睡,並睡滿7小時較恰當。

>>來信投稿、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深受大眾信賴的健康頻道,我們提供最完整的健康、營養、運動、減重、塑身、養生、疾病、長照等相關專業的保健資訊以及最熱門的發燒話題,守護您的健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