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3
  • Aug
  • 2016

損失時逆向思考,才是智者做法!

作者 遠流出版

2016/08/23 11:07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吳若權: 創作類型多元,廣及兩性、勵志、心靈、企管,經常榮登各大書店暢銷排行榜,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作家之一。累積講座超過一千場,帶給無數人激勵與療癒的力量。)

急著搭電梯往三樓,卻在樓下碰到維修電梯的工人正掛出「定期保養」的牌子,你會希望對方先讓你搭電梯上樓;或乾脆自己爬樓梯上去,順便練體力呢?責怪別人阻礙你之前,何妨從「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角度,看自己是否「因禍得福」?狀況若改成你要往十樓,你會改變決定嗎?

●請對方讓你先搭,不想多麻煩。

●乾脆就爬樓梯,轉念安慰自己。

用噪音治失眠

「有得就有失;有失就有得!」

姑且不必悲觀到當每有一得,就想著自己失去了什麼;但可以練習在感覺有所失去時,想想自己可以從中學到什麼。

中部某社區大樓完工幾年,在房地產界頗負盛名,除了建築的外觀有特色,並以管理品質最受稱讚。住戶關係維持得很好,彼此相處和睦。

有一個小家庭,三口剛搬進來時,原本念小學的孩子,如今已經上中學;另一對當年剛新婚的夫妻,最近產下雙胞胎,增添兩個可愛的男寶寶。鄰居們享受溫馨的友誼,碰到節慶舉辦簡單的聚餐,還會互贈小禮物。

生下雙胞胎的夫妻,算是新手父母,為了小孩夜哭,頭痛不已。他們不僅非常認真地向社區裡有豐富育兒經驗的爸媽請教,還訂購頂級的彌月蛋糕分享給大家。這對夫妻很細心,只要搭電梯時碰到鄰居,都會放低身段,很禮貌地請大家原諒,因為小寶寶常在夜裡啼哭,若有打擾之處,要多多包涵。

風水輪流轉,雙胞胎寶寶三個月大時,另一個樓層的住戶,因為漏水問題而必須重新裝潢。各家住戶們收到社區管理委員會通知:提前預告施工期間,白天可能會有噪音,請大家見諒。

開始施工的第三天,雙胞胎媽媽就差點要抓狂了,連續敲磚打牆的聲響,搞得兩個小寶寶白天完全無法入睡。

她忍不住去找施工中的鄰居問:「你們還要敲多久啊?」

鄰居歉然地說:「不好意思,請多忍耐,拆除的進度比預期中延遲,大約還要多增加三天!」

聽到這個答案,雙胞胎媽媽臉上的五官表情,頓時垮下來。再多的賠罪、道歉和誠意,都無法撐起她的元氣,很難立刻重拾歡顏。

這件趣聞,說來有點糗,很快開始在社區傳開。不過,馬上有意外的美好結果。兩家有點心結的住戶,又成為比從前感情更好的朋友。

關鍵在於,鄰居裝潢的噪音持續到第五天,雙胞胎媽媽終於恍然大悟,她才是利多的收穫者。

之前她因為剛當媽媽,心情很緊張,也不太會照顧嬰兒;有時小孩白天睡夠了,晚上就不想睡,夜哭的頻率特別高。三個多月來,為照顧寶寶而日夜操煩的她,經常整夜失眠,已經有深深的黑眼圈。

直到最近這幾天,白天施工的聲音太吵,兩個寶寶都無法在日間睡覺,到夜裡反而因為太疲累而睡得特別好,甚至可以一覺到天亮。寶寶可以好好睡覺,媽媽也就揮別跟著失眠的困擾。

人生每一件,還是可以回到那句老話:「有得就有失;有失就有得!」姑且不必悲觀到當每有一得,就想著自己失去什麼;但可以練習在感覺有所失去時,想想自己可以從中學到什麼。

最怕的是,太斤斤計較於自己認為失去的東西,怨天尤人地想要去催討回來,這樣反而容易失去更多。不如靜下心來想想,可以在這個挫折中學到什麼,反而有機會因禍得福。

若是一味地責怪別人,就等於是把情緒的操控權全數交由對方指揮;相對地,反躬自省,內向探索其他可能性,就是讓自己主導情緒,能夠儘快恢復平靜、重拾理性,有助於建構出比較正向而雙贏的解決方案。

>>本文出自《人生每件事,都是取捨的練習》一書

>>來信投稿、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8/23 11:53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遠流出版

  • 身為出版人,我們一直有個夢想,希望未來遠流能在整個社會扮演 「沒有圍牆的學校」之角色。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