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7
  • Sep
  • 2016

啥?日本人愛上台灣的N個理由,還包含「颱風假」?

作者 大是文化

2016/09/27 12:37
▲圖片TVBS版權所有

◎颱風不可怕,只怕沒放假

日本和台灣都常常飽受颱風侵襲,若出現中心最大風速達每秒三十公尺的颱風,日本民眾就會惶惶不安、儘量避免外出以策安全,但在台灣反倒覺得「這種程度也還好嘛」。據說就算颱風來到台灣東海岸海域,也會受斷崖峭壁的阻礙、遲遲無法登陸(編按:一般來說,高聳的山脈及較高的地勢,會阻止颱風環流的進行不易登陸)。

據說某一年的颱風在海上滯留打轉,結構突然上下分裂,成高層氣旋及低層氣旋,低層停留在花蓮外海逐漸消失,高層則橫貫台灣到達台灣海峽後,捕捉新的低層氣旋再度結合成為颱風,形成「分裂過山」的現象。

台灣處於菲律賓海板塊和歐亞大陸板塊的交界,是兩大板塊聚合擠壓下形成的島嶼,因此和日本一樣時常有地震傳出,特別是面向太平洋的東部花蓮,剛好位在板塊交界處,幾乎每天都有芮氏規模四左右的有感地震。

再加上颱風經常在此登陸,中央風速強大但行進速度緩慢的颱風,停留在花蓮外海三天以上,是非常稀鬆平常之事。因此,遭地震及颱風雙面夾殺的花蓮,建築不但十分堅固,連工人在施工時遇到地震,也能處之泰然。

話說,只要一有颱風接近,台灣的新聞節目就變得相當熱鬧,不斷用跑馬燈的方式,宣布各地方停止上班上課的消息,民間企業也會配合放假。即使免費「賺」到一天颱風假,日本人也會乖乖待在家裡,但台灣人可就不同了,一聽到停止上班上課,開心得歡呼雷動,立刻往KTV或電影院湧入。

即使政府機關沒宣布,但明天似乎會放颱風假,大家也會熱烈討論「明天可能會放假,要去哪裡玩呢?」事先打電話給親朋好友討論,讓我見識到台灣人天性「樂觀開朗」的一面。

◎朋友的朋友,就是我的朋友

台灣人很喜歡藉由聚餐和親友往來及擴展人脈。日本人和台灣人初次相聚,一定是相約聚餐,即使已碰面數次,約會還是以吃飯為主。就算是台灣的政府官和一般日本民眾會面,也是同樣的情形。台灣不但對日本人抱持著極大興趣,也以擁有日本友人感到自豪。

但就拓展人脈這件事情來說,台灣人比日本人還貪心,有著「朋友的朋友也是我的朋友」的想法。所以不管對方是誰,吃個飯交際一下培養感情,可說是有好無壞,搞不好外表是個普通的市井小民,卻有個政府高官的親戚,或是擁有特殊長才的達人,加減認識一下,對自己的未來可能會有幫助。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這樣想,但若是以做生意的角度來看,熱衷拓展人脈是非常正確的投資。

◎台灣女人狠角色,男人是馱獸

 

台灣男性追求的方式相當猛烈,首先,拿到對方電話號碼後,開始照三餐問候、窮追不捨,假設女方有些許好感、也不認為有什麼不妥,男方就會進行下一波攻勢。有些女生即使已經有男朋友,還是會接受其他男生的追求,藉此讓男友吃醋、提高自己的價值,所以說,台灣女性是非常厲害的狠角色。

好不容易成為情侶後,卻是噩夢的開始。戀愛關係以女性至上的台灣社會,男友必須竭盡心思、全力以赴,開車接送當馱獸(被女生當成交通工具的男性)、出門吃飯必掏錢,還要幫忙拎包包(不能太刻意)。因為身為馱獸,所以要準時到女友的公司或家門前等候、每天來回接送,害怕另一半被別的男生搶走,得經常打電話確認行蹤,以上種種的行徑對日本人來說,簡直和跟蹤狂沒兩樣。

但就算有男女朋友,還是會和其他人發展戀情腳踏兩條船,不過踏一.五艘船的情形也很常見(但也不能說數量很多)。因為台灣人隨性且三心二意,談起戀愛比較沒有安全感。

>>本文摘錄自:蛤ㄏㄚˊ!台灣人來了:日本人眼中,你一定會愛上台灣的N個理由

>>來信投稿、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9/29 10:4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大是文化

  • 領導學之父華倫.班尼斯(Warren Bennis)說: 「領導者做對的事;管理者把事做對。」 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說︰ 「做對的事情、比把事情做對更重要。」 這兩位大師的至理名言就是大是文化的出版宗旨。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