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7
  • Sep
  • 2016

颱風天,看美國乾旱危機–糧食交易員首部曲!

作者 維京人酒吧 Viking Bar

2016/09/27 12:08

(作者/Lee Yueh 維京人酒吧 Viking Bar 創辦人 , 曾服務於 appWorks之初創投、QIC 寬量國際、台大EMBA設計思考工作坊 , 長期關注於金融創新領域)

當美國狂印鈔票來解決經濟頹勢,許多投資人擔心通貨膨脹的發生,將使得薄薄的一張紙鈔失去了它的價值,因此他們大量的購買黃金、白銀等貴重金屬來保值避險,但是如果今天世界真的發生了劫難,誰還會想要這些白銀與黃金呢?

 

這也是美國以農業、能源立國的原因,我們身為人類,需要的就是食物與水來維生,因此這篇文章就要開始探討我們往往忽略的糧食交易,去了解我們每天吃的食物從哪裡來?為什麼變貴?

最近颱風剛好經過台灣,造成了驚人的降雨,但是就在此時此刻,美國卻遭受了這個世紀最大的旱災,這幾個月來從堪薩斯州到俄亥俄州,任何一個地區的降雨量最多不超過1英寸,中西部或南部許多州的氣溫更上升到攝氏37.8度以上,是1956年來美國最嚴重的乾旱。

美國國土總共已經有53.44%的面積屬中度乾旱,38.11%屬嚴重乾旱或更糟。這個情況到現在仍然沒有好轉的跡象,除了內布拉斯加東部到伊利諾伊北部有可能再次出現間歇性降雨,其他地方仍然是豔陽高照的情況。

 

上圖是美國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玉米期貨價格的走勢,從乾旱發生以來,這波漲幅從六月中的520’0左右上漲到現金的817’2,足足漲了57.1%,這樣陡峭的漲勢是過去十年內沒有出現過的。(即使是2008年因為美國訂定能源法案而導致玉米因做為生質柴油而大漲,也沒有比這來的快速)

而玉米在現今人類社會上主要的用途並不是給人類食用,而是做為牲畜主要的飼料來源,以及生質燃料,因此如今玉米價格大漲會令生產成本提高,並導致農戶提前宰殺牲口以及減少飼養數量,這在短期內會造成肉類的供應增加以及肉價的下跌,但緊接著就會因為供應的減少而導致肉價重新上揚。

因此美國農業部(USDA)預估今年稍晚雞肉以及火雞肉的價格就將上漲3.5-4.5%,而2013年則預估以牛肉價格的漲幅最多,將達到4-5%,豬肉價格則預估上漲2.5-3.5%。(因為禽類的生長速度快於牲畜,所以價格的漲幅也會比較快反應)

除了畜牧業以外,乙醇業也是對玉米需求最大的行業,美國農業部估計約由 49 億蒲式耳的玉米用於乙醇業,因此玉米價格的大漲也會影響到部分工業生產。

 

 

除了玉米以外,這波乾旱也嚴重的影響到了小麥以及大豆,但乾旱天氣對玉米的損害比黃豆還要嚴重,因為乾旱期間剛好為玉米的授粉期間,這段時間的高溫缺水使得玉米授粉情況相當不理想,大批玉米出現「尖頭」現象而使其產量大減,另一方面黃豆只是剛進入花期,如果未來有降雨出現,將有助於解除黃豆危機的警報。

而對一位糧食交易員來說,每天到公司打開的不只是CBOT的報告,他還要看美國路透社的氣象報導,美國農業部的網站,甚至是許多肥料、農藥價格等相關的資訊,而這些都還不包含運送糧食的因素,美國是全球玉米、大豆與小麥的最大出口國,美國糧價上升將推高進口國的食品價格,玉米、小麥與大豆的最大進口國卻不一樣,因此美國大乾旱將會如何影響世界的發展呢?將由下一集為大家詳細解釋國際糧食交易。

本文特別感謝大宗物資主講人Charlie以及舉辦人Paul

>>來信投稿、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9/27 12:1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維京人酒吧 Viking Bar

  • 《維京人酒吧》是一個高品質的網路學生媒體,產出的文章可分為「經濟金融」、「科技商業」、「品牌消費」、「人物專訪」、「學生生活」、「議題廣場」六個版,致力於挖掘具有獨特觀點的學生人才,並幫助他們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