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6
  • Sep
  • 2016

彰化4千人憤怒上街,他想告訴我們什麼「環保問題」?

作者 胡業民

2016/09/26 11:50
▲TVBS/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日前4000彰化人忍無可忍走向街頭,要求縣環保局拒絕核發台化廠燃煤鍋爐使用許可證,還給起居清潔空氣,致使依靠賣電(年賺取12億)浥注其本業的台化廠立刻瀕臨停工之虞。

我們要指出,台灣所謂各民營汽電共生電廠,過去莫不以燃燒低質生煤賺取台電高額固定收益,甚至反客為主超越其本業的經營。由於國內缺乏碳稅及污染捐的機制,故二氧化碳和PM2.5問題傷害國民健康至鉅,這些社會成本均讓當地社區及全國人民負擔。在此時,我們呼籲新政府必需凍結全台燃煤使用總量,並且逐年減量,此舉不但顧及了國民健康,也表示了我國落實遵守巴黎氣候公約承諾的第一步。

公衛報告指出雲彰地區空污及癌症相關性十分明確,故彰化縣通過「彰化縣公私場所使用高污染特性燃料自治條例」,將生煤、石油焦及水煤漿等高汙染特性燃料用加嚴的排放標準進行管制,要求不得檢出戴奧辛及鉛、鎘、汞等重金屬及其化合物,用可達成與禁燒生煤等高汙染特性燃料相同的效果,目前正送新政府環保署酌核中。

●綠色能源不是口號

環保署應該趁此機會,站在全國的高度,重視民眾受到的傷害極為嚴重,一次性解決彰化、雲林、台中燃煤空污問題,不能再由社會大眾承擔其外部社會成本。這點猶重於其中一個地點,僅是彰化縣政府和台化如何談判,關於原地可否變更利用,造成可以接受的雙贏效果與否更加重要。

吾人深知「禁燒燃煤」一事經濟部及行政院或有經濟發展的考量,但是凍結燃煤如果大陸許多省份都做得到的話,我們更沒有無法落實的道理。新政府必需責成讓台電採購綠色能源,比例迅速提高;全民亦要有提升電價的認識。此次台化生煤廠停工,即是激發政策思考的觸媒,正是國內產業需要清楚認識的方向-不能再賺取污染錢了。國民享受清潔空氣,需共體時艱,理應接受合理電價上漲,以作為決策的後盾。

●核能源的再思

   各國為經濟發展需要並解決上述空污問題,在等待新能源應用出現之前,莫不重新思考既有核能電廠延役事宜。台灣四十年來使用核能乾淨能源,平安穩妥,沒有二氧化碳排放、沒有PM2.5空污傷害、沒有核事故人禍,沒用核污染傷害,本應感謝  上帝、感謝優秀盡責的台電員工的盡心盡力,如今竟連核四封存案都遭封殺,令人扼腕。

如今台化案停工案,對執政者亦發出清楚的信息和兩個選擇:一、立即採購綠色能源,以台灣電力10%為目標,若是無法做到,那麼二、立即啟動核四,以取代核一廠和麥寮、台化電廠及各燃煤電廠。禁止燃生煤牟利,已是迫在眉睫了!

>>來信投稿、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9/26 15:4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胡業民

英國里茲大學經濟發展研究所畢業,從事國貿相關公職多年;長期研究經濟倫理學。推動教會及社會金錢財富倫理觀教育,禧年經濟倫理文教基金會創始暨執行董事、財經專欄作家,中原大學經濟倫理、企業倫理專題授課、台北大學企業倫理講座、內湖社區大學「財經頭條」課程老師。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