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8
  • May
  • 2016

失去中國鄰居,絕非台灣安全保障?

作者 胡業民

2016/05/18 09:47

有關兩岸關係,陳長文律師日前為文正面評論大陸環球時報所屬環球網遭大陸政府中央「網信辦」予以通報批評,認為環球網「履次渲染炒作敏感事件」,勒令該網「整改」一個月。

起因是環球網近期發布了它們的民調,稱「8成5大陸民意支持武力統一台灣,其中5成8表示五年內是最佳武統時間。」畢竟大陸方面考量兩岸關係敏感,仍然節制社會反台氛圍,免得上面吹風,下層便容易放火。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胡業民

其次,大陸台商工廠最近紛紛受到當局檢查,從台廠未遵守達到員工「社保比例」、「環保規定」而迭遭罰款,相傳十分緊張,當然最後以罰款、紅包了事。這是政治人物台上吹風,下面人便順勢漫延,藉勢藉端獲取權力「紅利」的典型

政府掌握媒體,或者製造氛圍,常常驚覺到火燒自己,才緊張起來。某年大陸傳媒和社會反日情緒高漲,等到下層民眾開始燃燒路旁所有日系車輛時,大陸當局政府才感事態嚴重-治安之外,更不能影響投資環境,故立刻予以壓制。

同樣2007年4月時,因阿扁政府末期,大量炒作「反蔣中正」題材,便不愁缺乏好勇鬥狠者前去將草山行館縱火付之一炬,之後社會蔣公銅像遭撥漆之事不間斷,人心的敗壞及軟弱哪經得起政客的煽動呢。

故倘若上層捨去法治行政,而縱容炒作吹風以享受轉型正義的快感,仇恨的義和團作為一旦散佈開來,往往難以收拾。這正是張善政近日反問轉型正義究竟有沒有助益生產力的道理。蔡英文尚未就職,「偽蔡英文就職宣言」已經到處流傳,呼籲自由的台灣對可能入侵敵國予以重創,這些熱心份子還認為自己是挺蔡的急先鋒哩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大陸要求環球網「整改」,不是沒有道理。但是理性永遠不是單屬一方,兩岸關係已經進入深水區域,甚至是大海之中。面對過去整個民族教育的差異,雙方都缺乏溝通互信,而兩邊高漲的民意其實都十分脆弱可憐,當然,更非任何一方政客可以俠民意自恃,使得任何決策可以肆意只顧自身不看彼岸。

兩岸政府都要有能力踩剎車、控制好方向盤,並且高度謹慎發言和政策作為。而這一切又必需要有以兩岸共同福祉來考量大局的宏觀,以及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胸襟,來彼此看待。台灣更要有耐心地認識出,沒有建設一個均富、民主、小康的中國大陸鄰居,絕非台灣安全的保障,更非我們台灣長遠之福。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胡業民

英國里茲大學經濟發展研究所畢業,從事國貿相關公職多年;長期研究經濟倫理學。推動教會及社會金錢財富倫理觀教育,禧年經濟倫理文教基金會創始暨執行董事、財經專欄作家,中原大學經濟倫理、企業倫理專題授課、台北大學企業倫理講座、內湖社區大學「財經頭條」課程老師。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