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8
  • May
  • 2016

中國的大器vs台灣的精緻|蘇州實地生活

作者 竹科閒妻

2016/05/18 09:45

來到蘇州實地生活的日子,總忍不住跟台灣生活做比較,說實在的,大陸的經濟遠比我想像還來得有實力很多,台灣近年來許多大陸遊客,消費力一等一的好,我始終以為這不過是少數,但當我買了兩個排骨便當與兩杯冬瓜茶,結帳價格合台幣300元之後,心一驚才發現,這裡的生活水平跟物價來說,已經是超越台灣了,更何況這裡才只是二線城市。


▲圖/竹科閒妻提供

 

(作者/竹科閒妻

蘇州工業區剛發展之初,大陸的本科生(大學畢業生)之所以捨上海擇蘇州,在於這裡距離上海只有一個多小時車程,工作機會也很多,比起上海物價、房價卻相對低得多。但以這兩年蘇州的房價以倍數翻漲來看,動輒千萬起跳,和上海已經差距不遠,想要在這裡安家立業比起過去難度提高很多。

以前還在當記者跑線時,很了解大陸節目製作的能力已經超越台灣,製作成本之高台灣媒體根本望塵莫及,格局能多大器就有多大器,一個在大陸做藝人經紀的朋友說,她去山西古鎮出一個實境節目的外景,節目工作人員還比當地的居民還多,節目的精采度,可想而知當然是可以用錢砸出來。

最出乎意料的是人民幣的威力已經超乎我想像,看著很多巨星等級的歌手、演員,在台灣已是不常見到他們上節目,卻在大陸綜藝節目上穿著胖胖裝玩遊戲、翻滾,這不是他們剛出道時才需要做的事情嗎?得要付出多少代價才能讓他們”重操舊業”呢?心裡有種沒來由的心酸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並不是我長他人之氣、滅自己威風,想起2008年來那一次來蘇州的經驗,金雞湖邊除了號稱蘇州鳥巢的藝術中心、李公堤之外,其他地方一片光禿禿,而今已是高樓林立,發展速度驚人已凌駕台灣二線城市之上,除了電視節目,連坐地鐵聽到的廣播站名都可以冠名廣告,真是無處不賺錢,反觀這幾年台灣卻老是在一些意識形態上打轉,經濟停滯不前已久,反倒讓人擔心起來!

不過,台灣的生活還是有略勝一籌的地方,就是對於美感的要求還是比這裡精緻些。金雞湖生活區蓋得美輪美奐的新社區比比皆是,但一抬頭卻總是看到”萬國旗”(衣服、甚至內衣褲晾出建築物外),再漂亮的建築也讓人看了有些礙眼。

還有,突然好想念台灣的公務機關辦事效率,早先聽說在大陸有人出差辦護照跑了6趟、花了半年才辦成,現在聽來真是一點都不誇張,那8箱與我們同時出發的行李,人都到了一個多月,鍋碗瓢盆還被留在上海,補了4、5次文件,到現在仍然不知道何時可以抵達新家,再不來工程師T先生很擔心,即將又多了讓我可以大血拚的藉口!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竹科閒妻

離開做了18年的記者媒體工作,卻離不開愛觀察的職業病,嫁給RD工程師T先生,人稱T太太,回到竹科當閒妻,卻被T先生當小三養,跟著上山下海、跑遍全世界,接觸全球最頂尖的科技、透析最在地的竹科文化!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