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2
  • Sep
  • 2016

世間道理演算法很難懂!請停止依賴FB篩選資訊

作者 尚恩

2016/09/22 08:00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FB近期宣布修改演算法,向假新聞與標題殺人宣戰,並強調FB追求的是使用者與親友間的緊密連結。FB將優先顯示親友的貼文,並更注重粉絲專頁文章內容的價值與娛樂性。一切聽起來都很美好,內容農場的垃圾文章將不再出現,我可以看到我在乎的人的近況以及真正有內涵(或至少有趣)的貼文─如果一切真的照FB所說的那樣的話。

但修改演算法沒多久,FB就強力推送一則假新聞,又將一張在歷史上對越戰終結有重要貢獻的照片以暴露為由而封鎖,引起廣泛的批評。而這兩件事凸顯出演算法本身兩個重大限制:1.關注程度是把雙面刃;2.程式碼還無法理解主觀價值的判斷。

●聲量不代表質量,群眾判斷的弱點成為演算法的盲點

FB演算法主要以關注程度(相關貼文、回應、分享)判斷貼文的價值與真偽。

一般來說,越多人關注可能越多人需要貼文資訊,所以FB著重相關文章數量與點擊率,以吸引更多使用者並增加黏著度。

但針對真實性而言,多數時候使用者的判斷能力真得很薄弱,極需媒體管道善盡守門人的職責。所以FB透過觀注程度判斷貼文真偽就變得本末倒置了(我都被騙進文章裡了還需要你幫我判斷嗎?),一旦面臨具有致命吸引力的假新聞時,大量使用者被乍看有料的文章吸引,引起龐大的關注後,FB就把這則假新聞用力得推送去了。

●人類的主觀意識,演算法真的不懂

FB透過演算法排除貼文中被認為不恰當、違反善良風俗的內容,但真實世界中許多事情無法這麼簡單得完美切割。

裸露的畫面可能有色情或藝術兩種詮釋角度,甚至用藝術討論情色議題,而FB這次刪除的照片則有重大的歷史價值。這當中差異無關貼文本身的內容,而牽扯到人類主觀所賦予的意義,這對演算法來說真的有難度。

此外,一些敏感議題的討論(女性性解放、大麻合法化等)也可能觸及到這片模糊地帶,而這些討論本身就是在進行價值選擇的辯論。在人類世界中還沒吵完的議題,若演算法輕易的加以排除,則會讓這類議題無法被充分討論,甚至可能壓縮言論自由的空間。

●不要仰賴FB幫你決定!主動選擇媒體管道

未來類似爭議會持續增加,諸如言論自由的範圍、宗教與私人/公共領域的關係,面對政治壓力而妥協的情況也可能一再出現。如果FB持續緊縮管控,可能壓縮言論自由的空間,但如果過度寬鬆,FB則面對貼文品質下滑的風險,其中拿捏管控的火候是相當高難度的。

做為使用者不該將重要的資訊來源交到FB手上,而必須更有意識的去篩選FB上出現的貼文,透過取消追蹤或Unlike來淘汰不適合的粉絲專頁,不只是讓自己的FB環境更良好、有更正面的娛樂或資訊,也可以淘汰不良的粉絲專頁,對於提升周遭媒體素質也有正面幫助。

>>來信投稿、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9/22 09:4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尚恩

喜歡用開放的態度討論一切,相信透過思考與閱讀能夠讓世界更美好,讓邏輯與理性能夠引領自己做出對的事,並讓自己有一點點貢獻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