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4
  • Sep
  • 2016

面對外傭、外配的態度,就是台灣人的照妖鏡!

作者 羅晴

2016/09/14 18:20
▲圖片來源/路透社提供/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最近僱主強暴印尼籍照護者的新聞鬧得沸沸揚揚,讓台灣「揚名國際」,又陸續爆出多位越南新娘嫁到台灣卻淪為全族性奴,遭受非人對待,導致連越南政府都勸導年輕女性若要嫁來台灣,可得三思而後行,因為「不一定會幸福」,可是我卻看過不一樣的例子,想跟大家分享。

那是在我國小四年級的時候,跟媽媽參加旅行團到花東遊玩。除了風景優美之外,有一對令我印象深刻的夫婦,教導了我一輩子與人相處的道理。

 

那時外籍新娘開始成為熱門話題,時不時也會看到外配被家暴、甚或被殺害的新聞,好像外配並不是一個人,只是一個用錢就能買到的物品。

同團的旅友中間有一位先生,帶著他的外配一起來玩,看起來剛結婚不久,新娘不會講中文,先生就會很用心地用中英交雜、比手畫腳的方式,讓她了解現在我們到了哪裡、有什麼好玩的,甚至吃飯時間,也會多拿幾樣菜色讓對方挑選。

他們雖然言語不通,但是受到先生這樣的呵護,她的臉上總是洋溢著幸福的笑臉,掛在那年輕的臉上,就更顯得美麗了。

也許他們婚姻的開始,只是一樁交易,但是因為真心的對待,也慢慢滋生出愛意。最後兩個人,都成為這場交易的受益人。他對待他,就像對待一位公主,而成天和公主在一起的人是誰?不就是王公貴族嗎!這面鏡子,照出的是一對幸福愛人。

人對待身邊的妻子如何,就反映出自己是誰。你待她如皇后,你就是國王;待她如過街老鼠,你就是陰溝裡的蟑螂。身為僱主,有性慾需要發洩,卻沒有愛的人可以配合,還需要用強暴的方式,就算得逞,你認為他真的快樂嗎?這時候,這面鏡子照出的是豬狗不如的禽獸。

對待外配的態度如此,面對家中長輩的照護者也是一樣的道理,既然對方來到家中,擔任照護長輩的角色,也就成為家中日常生活的一分子。

不可否認相對於離鄉背井、言語不通的外籍移工而言,僱主的確擁有更多的自由以及主導權,但也因為握有這樣的主導權,就有更多的責任要做出對大家都好的決定。

體認到對方也是人,也是娘生的,年紀輕輕卻必須離鄉背井,人家也有人家的苦衷,把對方當人看待,家中也就多了一份人手,不把對方當人看,自己也就淪為禽獸不如。

受虐外籍移工的處境的確令人憐惜,但是自己有選擇權,卻自己選擇當豬當狗的人,才是10000%的可悲吧。

>>來信投稿、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9/14 18:23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羅晴

  • 瑞士是全球統計最幸福的出生國,從臺北媳婦瑞士居的第一手生活體驗,為您剖析這個世界最富裕的小國,瑞士到底憑什麼?作者為台灣旅外創作歌手、作家。著有個人專輯《L.O.V.1.》及詩集《#星期二的詩》。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