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1
  • May
  • 2015

用行銷裂解世道 柯文哲與希特勒的相同錯誤:同步多線戰略

作者 王佐榮

2015/05/21 22:08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強大的民意支持下,上任之後立即對大巨蛋、松菸文創、雙子星、美河市、三創數位等五大案展開全面性清查。此事本無可厚非,同時肩負市民期待;然而事至今日,是否如同先前所預期,懲貪除惡還給市民一個公平正義的結果? 

「所有的未知都是建築在已知的基礎上」,歷史永遠是一面最好的借鏡。1940年德國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以充滿智慧與膽識的「鐮割計畫」向西歐各國出兵。從5月10日起,盧森堡當天投降、荷蘭5天後投降、比利時18天後投降而法國則是43天後投降,德國締造軍事史上無人能及的紀錄與奇蹟。在完全制霸西歐戰場之後,1941年,6月22日隨即進軍蘇聯,起初長驅直入甚至大軍壓境莫斯科城郊,造成蘇軍僅被俘人數即高達330萬。 

然而,上述的風光其實只是獲得「戰術上的勝利」,德國的最高戰略在哪裡? 

於是,當1944年西線的英美戰開始登陸、東線的紅軍開始展開大反擊,人力物力消耗殆盡的德國窮於應付左右包夾,最後也只能伏首稱臣功虧一簣。 

柯市長高舉「清查五大案」的號召的確在一開始令人耳目一新、民心士氣也達到高峰,但如同前述同時「多線開戰」的結果會是什麼?其實,在宣布開戰的第一天,事實上就等於宣告「大戰略」的失敗。 

即使是投入市府的所有資源、即使是柯市長意志如何堅強,同時朝向多個目標展開攻勢,依然會有耗盡進軍動能的一天。更何況,對方也非坐以待斃,倘若私下結盟採取相同底線的反擊作戰,最終勝利落入誰手,顯而易見。因此,即使有「興利除弊」的大戰略,在戰術運用上切勿好大喜功,並免多方同時作戰、循序漸進,當集中火力攻陷敵方重要陣地之後,其餘攻擊目標將循例一一克服,甚至不戰而降。 

行銷法則中有「單一訊息」(Single Minded)一說,其道理也是一樣。縱然商品再如何獨特、形象再如何良好,也絕不能同時溝通多個不同訊息。即使行銷資源再如何豐沛,在戰術運用上還是必須有其階段性,逐一攻陷消費者心中的城池。 

-------------------------------------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王佐榮

  • 30年廣告人生涯、曾在日商外商廣告公司謀生,通曉英日語;如今白天經營木馬廣告公司、夜裡埋首寫作抒發己志、每週前往輔大擔任助理教授娛人自娛。著有《帝國興亡下的日本•台灣》、《消失的兩百萬人~德軍外籍兵團》、《西歐閃電戰》等等非主流歷史書籍。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