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1
  • May
  • 2015

海外炒房熱 冷靜6招讓你免當投資冤大頭

作者 吳光中

2015/05/21 21:54


 
  
當市場熱的時候永遠要小心,當市場冷的時候就該要貪心。這是投資人都熟悉的心法,但是能嚴守及實踐的人卻很少。你看,現在海外房地產投資說明會場場爆滿,台灣房地產交易量則年年創新低,如果你有錢,會買海外房產還是國內的? 
  
最近台灣似乎成為全球房產重鎮,每週末都有各國的房產投資說明會,報章雜誌或是網路也滿是廣告:「去日本當房東,投報率8%起」、「投資英國停車位狂賺80%」、「投資馬來西亞套房3年保證買回獲利37%」、「柬埔寨房市投報率比台北高100倍」…這樣誇張不實的廣告,也不見政府那個單位出來管一管,反正還沒出事,也沒人抗議,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吧! 
  
海外房產投資公司也是良莠不齊,有些正派經營,有些則是存心騙錢來的。前幾天去聽某國房產說明會,主講者連買買、轉單、持有、出租之各項規定及稅制都搞不清楚,對投資者亂講一通,講到最後的結論是,在當地投資如果遇到問題,到時候找我們律師或會計師就會幫你出面搞定。 
  
還真令人擔心,這種連最基本的房貸利率,當地貨幣或他國貨幣怎麼轉換都搞不清楚的公司,怎麼能招攬海外投資業務?國內房產從業人員都要有執照,受相關立法規範,那海外的呢?萬一出了事,投資人還真的可能投訴無門。 

有朋友問,海外不動產到底可不可以投資?我認為,除非你手上錢多到不行,台灣房產該買的都買了,實在找不到好標的,基於分散風險原則,海外買一點倒也OK,否則還是不要冒險比較好。 
  
高獲利意味著高風險,這是另一條投資心法。想去日本當房東是嗎?如果你是3年前去的,因為匯兌損失,現在房子已經打七折了,更惶論日本少子化、空屋率高,根本沒有接手的買盤,那可不可以像台灣的房子一樣,賣不掉就自己住?怎麼可能! 
  
日本、新加坡社會制度、法規都值得信賴,房子頂多賣不掉而已,還不會遇到政變、貪官、流氓、排華等問題,到海外買房大多是投資,甚少有自住需求,既然是投資,就要考慮租不租得出去?想賣的時候有沒人接手?賣掉之後有那些相關稅賦,錢匯不匯得回來?這些都是要事先做好功課的。 
  
看到這裡如果你還是想到海外置產,那我簡單提供6個要訣,也許可提供給想要到海外投資買房的有錢人參考一下。 
  
一、要買就買在蛋黃區,跟台灣一樣,台北號稱天龍國,基礎建設最好,在地及外來的購屋需求也是最強的,將來要租要賣的機會都大。
 
二、慎選海外投資公司,不要跟錢開玩笑,選擇信譽佳、口碑好的公司非常重要,以避免所託非人。
 
三、眼見為憑,不要被投資公司牽著鼻子走,投資說明會上說的,都要一步一腳印求得印證,不可衝動購買!
 
四、不可借錢投資,有多少能力做多少事。
 
五、匯率才是重點,不能只看租金報酬率。
 
六、投資國的法律、稅賦要下功夫去了解。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吳光中

  • 好房News總編輯,淡江大傳畢業,在民生報當了17年記者,2006年轉戰網路,曾任NOWnews主任、ETtoday副總編輯,最喜歡的一部電影是「一路玩到掛」,同時也是一位重機愛好者。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