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0
  • Aug
  • 2016

搭便車、捷運減少碳足跡,不能有效解決全球暖化!

作者 大雁出版基地

2016/08/30 10:12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葛諾・華格納(Gernot Wagner):美國環保協會(Environmental Defense Fund)資深經濟學家,著有《但地球會察覺到嗎?》(But Will the Planet Notice?)。)

●「隨便開」

 

二氧化碳是問題所在,訂定合理價格是解決之道。然後還有:刻意而大規模的操控某種環境程序,這種環境程序會影響地球的氣候,目的是要抵消全球暖化的影響。」這是《牛津英語詞典》為地球工程下的定義,而且照例解釋得很好。有些方案是在試圖從大氣中移走二氧化碳,但我們不是。

相反的,聽到「地球工程」的時候,你可以想一下類似火山爆發的景象:把二氧化硫(及大量泥狀物質,如果是火山爆發的話)噴進平流層,以便反射陽光,降低溫度。印尼「坦博拉火山」在一八一五年發生了超大規模的火山爆發,導致一八一六年成為「無夏之年」,據某些說法,這次火山爆發造成全歐洲有20萬人死亡。

據其他說法,瑪麗.雪萊(Mary Shelley)和波里道利(John William Polidori)被迫待在他們的瑞士度假小屋內,結果分別寫出了《科學怪人》和短篇小說〈吸血鬼〉。又有一說則是,〈吸血鬼〉後來又幻化成《德古拉》。

實際的地球工程計畫,與猛烈的火山爆發或《科學怪人》、《德古拉》幾乎扯不上關係。

大多數的地球工程計畫,主要涉及可管控的小規模做法,也就是把硫酸蒸氣或其他的含硫微粒噴進高空,來抵消全球升溫。這類型的地球工程有個重要特點:它很便宜──總之從執行「噴灑」者所需承擔的成本的狹隘意義上來說,它是便宜的。不過地球工程有諸多潛在的問題,但「成本」不是它的問題。這就是所有負面外部效應之父,又稱為「隨便開效應」。

粗糙採用地球工程方案來控制地球溫度,成本便宜到一人或一國的聯合研究結果就有可能做到。徵召一支小型高空機隊,每年把硫粒送進高空,花不了多少成本。火山就是以自然的力量做這件事。

菲律賓皮納圖博火山最近一次噴發是在一九九一年,結果使隔年全球氣溫降低了大約0.5℃。除非全世界從源頭就採取行動,控制溫室氣體的排放,否則我們很可能會在不久的將來,看到一個由地球工程改造過的地球。這種低直接成本與高槓桿作用的結合,讓隨便開效應幾乎就是略過問題始作俑者的負面對策。

●「搭便車」

全球氣候議題的最關鍵,是全球暖化。這是以鄰為壑的極端案例,只不過70億人全是我們的鄰居。假如你的舉動要花掉的成本高於你個人從中得到的效益,那為什麼要採取行動?你的舉動的總效益,可能會超過成本,但這些效益要和其他70億人分攤,而全部的成本卻由你承擔。同樣的邏輯也適用在其他所有人身上。太少人要去做那些會帶來共同利益之事,其他人都是在搭便車。

小範圍的搭便車問題,確實能透過社區參與及其他非正式約定來解決。歐斯壯(Elinor Ostrom)就是因為提出這個獨到的見解,獲頒諾貝爾經濟學獎。幾百年來,瑞士阿爾卑斯山區的農夫都會把牛趕到公有牧場上,從沒有過度利用他們的共享資源。

 

祕密在於,這些農夫的生活不是只有爭奪界線不明的放牧權利,他們還會在市集、學校和教堂碰到面,他們的行為會影響到自己所認識的人。類似的情形也適用於村莊地下水、社區經營的水產,及許多其他規模較小、較容易管理的潛在搭便車問題案例。

全球暖化就不同了。成千上萬、甚至上百萬的堅定環保人士,身體力行把碳足跡減到最少,但只靠一己之力成不了太多事。雖然堅守目標的人有辦法盡力把個人的碳排放減到零,但距離我們必須達到的目標仍很遠──鑑於目前的技術,要把碳排放減到零是不可能的,也不用期望能做到。這些數字不會相加。除非環保人士運用集體的政治權力,把政策指針轉到正確的方向,指向訂定碳價,數字才會開始相加。

●「不可逆轉」

這是個相對的概念。極少數事件是真正的不可逆現象。但氣候變遷牽涉到的時間尺度大到數十、數百年,因此許多效應很可能是不可逆轉的。幾百幾千年來,留在大氣中的二氧化碳越來越多,要使碳濃度降低十分困難。想一想浴缸的比喻:大氣中有大量的二氧化碳,但排水孔很小。

這一切又加深了其他的不可逆現象,像海平面上升。的確,南北極以前也曾經沒有冰層覆蓋,即使這次冰層全部融化了,只要二氧化碳濃度最後能降到工業化之前的水準,就一定還會再結冰。但是,再次結冰需要經過幾百甚至數千年,這對那些會影響當前或往後幾個世代的現況,根本於事無補。單靠格陵蘭與南極洲西部的冰層,就足以使全球海平面上升超過10公尺,這直接影響到至少十分之一的全球人口,也間接影響到幾乎所有的人。

>>本文出自《氣候危機大預警:熱地球的經濟麻煩與世界公民的風險對策》一書

>>來信投稿、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8/30 12:4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大雁出版基地

一個支撐成熟編輯人獨當一面、有利中小品牌生存發展的書業基地。想的不一樣,做的不一樣。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