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9
  • Aug
  • 2016

影響眾多國際青年球員!最後的探戈—Manu Ginobili

作者 王承文

2016/08/19 10:30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從飄髮到光頭,Manu Ginobili的髮量雖然一直減少,但他在球場上展現的智慧卻增多了,我甚至可以說,他的成功影響了許許多多的國際青年球員,細數他這些年來對籃球的貢獻,我想「傳奇」,會是最適合用來推崇他一生成就的詞。

隨著阿根廷在里約奧運輸給美國之後,Ginobili宣布國家隊退休,當他賽後與美國隊教練、球員一一握手致意,並接受全場球迷的鼓掌歡送,不難看出他對這個世代的球迷影響有多大!而他對於阿根廷國家隊的絕對忠誠,更讓你、我、他還有成千上萬籃球迷所景仰。

 

不久前,Ginobili選擇與馬刺續約,一年一千萬美元,這似乎預告這很有可能是他在NBA的最後一年,他在NBA賽場馳騁的歲月,倒數計時。

1977年出生的Ginobili,是當今世界籃壇少見的人瑞級球星,無論是NBA賽場或是國際戰場,他都是最資深的球員之一。我總是在想,如果Ginobili是美國球員,他應該會大紅大紫,10次以上的全明星賽參賽資歷,甚至會有運動品牌廠商願意幫他出代言鞋款,因為他的球風實在太吸睛了!

1999年,當聖安東尼奧馬刺在第五十七順位挑走Ginobili,根本沒什麼人知道這傢伙,若是沒搞清楚,還以為他是義大利來的,身上穿著名牌西裝的時髦運動員。事實上,這名6呎6吋的得分後衛在2002年世錦賽幫助阿根廷擊敗美國男籃之後,一戰成名!從那時候開始,有越來越多NBA球迷知道阿根廷有這麼一號人物。事實上,Ginobili當時已經是歐洲籃壇最佳球員,打完世錦賽之後,他就要到馬刺隊報到。

爾後,他幫助馬刺陸續拿下03、05、07、14年等四座NBA總冠軍,是馬刺王朝的重要骨幹之一,尤其他願意接受總教練Gregg Popovich建議,擔任球隊第六人,成功銜接球隊先發與板凳戰力,此舉是為馬刺王朝打造的關鍵之一。

看Ginobili打球,總覺得他的球風很像探戈(Tango),這是一種阿根廷雙人舞蹈,是國際標準舞大賽的正式項目之一,尤其他的歐洲步更是一絕,腳步過人威力十足,變速變向的動作總讓對手顧此失彼,加上他又是左撇子球員,這無疑增加了防守球員的壓力,投籃、傳球、上籃,想要在電光石火瞬間判斷他的動作,難上加難!

縱觀籃球發展歷史,只有兩個人生涯拿下過歐洲俱樂部聯賽冠軍、NBA總冠軍以及奧運金牌,一位是前美國參議員,也是紐約尼克隊史最偉大的球員之一的Bill Bradley,另一位就是本文主角 Ginobili,能夠達成此一偉大成就,Ginobili絕對有機會與前輩一樣,成為籃球名人堂的一員。

>>來信投稿、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王承文

  • 淡江大傳畢,曾任HOOP 總編輯,TVBS球評。10歲時愛上橘色皮球,從此陷進無底的籃球世界裡,現為自由撰稿人。採訪籃球超過10年,採訪籃球的腳步從亞洲,歐洲,再到美洲,但心裡頭最在乎的卻是臺灣籃球。只要是籃球,都能話hoop籃。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