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1
  • May
  • 2015

24小時營業!牛肉麵老店有了新店面!

作者 強森王

2015/05/11 17:25

一個餐飲店,敢在非正常用餐時間營業,必定有兩把刷子,像是那些專賣凌晨宵夜場的。而如果一間餐飲店敢 24 小時營業,那更是有過人之處。建宏牛肉麵就是這麼一家店,出身自昔日繁華的「塔城街/鄭州路38巷」牛肉麵街上,隨著台北市政府的政策,將此地聚集的牛肉 麵攤和果汁攤全數清除,當時的店家紛紛轉戰附近的巷弄,甚至搬遷到更遠的地方重新開始。十幾年前我也有幸在鄭州路38巷(塔城街牛肉麵是大家積非成是的誤 傳)這條牛肉麵街混過幾次,衛生條件很糟,但是牛肉麵很便宜,吃完麵以後再買袋加了水和糖的現打冰涼西瓜汁來解渴解膩更是人生一大快事。我是不記得十幾年 前我吃的到底是哪幾家,但我知道最近幾年我都一直是吃建宏牛肉麵。



曾經建宏牛肉麵在洛陽街上有三個店面,轉角的那間店最近搬遷到附近的西寧南路上(上圖),我這次的重點也是西寧南路這間新的店面。

而另外兩家建宏牛肉麵比鄰而居,早已更名為「富宏」牛肉麵,據聞就是家族分家後改名,所以手藝味道都與建宏一樣,也都是 24 小時營業。

西寧南路店內空間十分的寬敞明亮。



看看這價位,大碗的才 100 元。但其實熟知的人就知道,這裡的小碗份量就跟外面一些牛肉麵店的中碗甚至大碗有得拼了。反正,只要是有肉的,就是按照大 100 中 90 小 80 元這樣分布。



桌上的這五大角色一定要來好好認識。酸菜與豆瓣醬就先不說,左上角與右下角都是辣牛油,滋味各有不同,我覺得黃色的偏香,深色的偏辛與鹹。至於蒜頭,也是配牛肉麵吃的,看個人喜好囉!



黃色的辣牛油,很像某牌泡麵裡面附的辣油包。



深色的辣牛油:



我點的是綜合麵,也就是有牛肉和牛雜,至於麵條則選了我愛的粗麵。說到建宏的牛雜,真的是要大推,別家牛肉麵比較少有牛雜這部分,建宏的超好吃!



來把牛肉與牛雜看個仔細啊…



都市傳說鄭州路38巷的牛肉麵攤普遍使用馬肉來代替牛肉,我想會有這種說法出現可能不是空穴來風,也許當年真的有那個時代背景,但現在我相信不可能是馬肉,這怎麼吃都是牛肉啊。



漂亮的牛肚。







第一次來建宏吃麵的人,我建議要先喝原味的湯頭,很清爽,而我自己已經吃很多次了,深深瞭解加了那些辣牛油的才是真正的美味,所以麵一上來馬上加了點黃色的辣油:



稍微攪拌一下就化開了,看看這湯頭,變得油亮油亮的,而且噴出辣油的香氣了,光聞到味道我就覺得嘴巴裡的唾腺酸了一下啊…



牛肉、牛雜、麵條,以及美味的湯頭,略帶辣的滋味,很快就讓我滿頭大汗,太過癮了。希哩呼嚕吃了一陣,湯頭太好喝,已經先喝光了?沒關係,來建宏就是要這麼吃啊…



把麵碗拿去櫃臺加湯吧!其實剛上桌的牛肉麵,是麵多肉多湯偏少的比例,自然是吃一吃就不夠湯了,也正是因為這樣,建宏的吃麵文化就是要加湯,變成第二碗麵。也難怪很多人認為建宏是個學生(尤其是男生)來吃粗飽的地方,真的一碗就可以吃很飽了。

加回來又是一碗麵。

這次我就要加深色的辣牛油了,這樣一來湯頭的味道就跟剛才那一碗不一樣了,吃起來有變化,才不會很快就膩口。



深色的辣油拌開來是這樣的湯頭:



至於到底該加什麼樣的辣油,我想這全憑大家自己的喜好囉!一開始可以加一點,不要拌開到整碗都是辣油,然後嚐一下,看看味道比例是不是自己喜歡的,接著換另外一個辣油,再試試看,自然就能找出適合自己的辣油和比例了,這也正是來建宏用餐的樂趣啊~

甚至,我會在最後幾口才加入酸菜,目的也是要變化湯頭以及改變口感,徹底發揮這一碗麵的最多變化,是不是很划算,很值得?

我常跟朋友說,我都當建宏牛肉麵是便宜版的林東芳牛肉麵,因為兩者對我來說,其實都有著原始湯頭較普,一定要添加辣牛油後才會讓湯頭發揮到 100% 的特色,當然不可諱言的,建宏真的比較有點吃粗飽的形象,尤其是滿地的大蒜皮,以及遲遲不整理的桌面這些環境特色,並沒有隨著新店面的啟用而消失。所以來 吃建宏牛肉麵,除了辣牛油是絕對不能忘記添加的東西之外,對於環境的包容度可能也要事前拉高一點,抱持這樣的心境,就能坐下來好好的品嚐這一碗超值美味份 量又大的牛肉麵了。

問我愛不愛建宏?超愛的,吃過不知道多少遍了,我不在乎有點凌亂的用餐環境啊~而且我不是因為建宏的低價而愛它,我是真正打從心底喜歡他的味道。

建宏牛肉麵
台北市西寧南路7號
------------------------------------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強森王

  • 台北人,挨踢工程師,育有兩隻貓,是個有少女心的阿宅,認為人生在世沒有什麼都能一把抓,有捨才有得。對於美食、旅遊、3C均有高度的興趣,但是常少見多怪而自以為發現寶藏。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